无障碍说明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莱昂纳德绝对是NBA今夏头号风云人物,即便他选择快船的结果早已出炉,但媒体关于相关细节的爆料至今没有停止,随时可能将“小卡”推上风口浪尖。

著名体育媒体人斯蒂芬-A-史密斯在节目中爆出猛料,称莱昂纳德的团队在谈判中向球队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这个消息一出,顿时引发轰动,对于莱昂纳德的质疑和嘲讽,再次如惊涛骇浪奔涌而至,甚至有报道称,联盟或许进行调查。

“小卡”真的在谈判中狮子大开口了,他的团队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他在今夏所做的事情是否应该遭到如此激烈的口诛笔伐?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我不知真假,我只是听说

关于莱昂纳德最新的猛料来自于斯蒂芬-A-史密斯,他在节目中这样说道:“这是我再次以记者的身份发言,现在整个NBA圈子都在谈论莱昂纳德团队不合理的要求。据说,莱昂纳德的舅舅向其他NBA球队索要很多东西,比如房子、飞机、赞助合同和有保障的商业赞助金。他们把这些条件扔到了谈判桌上。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我不想抹黑罗伯特森(小卡的舅舅丹尼斯-罗伯特森),但如今整个NBA圈子里的人都是这么说的。”

史密斯说的这事究竟有几成靠谱?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下史密斯的身份,52岁的史密斯是美国知名体育电视/电台节目主持人,是ESPN体育脱口秀节目First Take的评论员,同时也是一位体育撰稿人。现在的史密斯并非专攻体育新闻报道的记者,所以他才会在关于莱昂纳德的这则传闻中用“这是我再次以记者的身份发言”这样的开头,在体育媒体工作多年的史密斯有他的人脉,但他不是沃神也不是查拉尼亚,术业有专攻,史密斯现在更多是扮演主持人和评论员的角色。

当然,即便不是专职记者,史密斯毕竟在体育媒体行业工作多年,他也有自己的“知情人”,但就“小卡”这个消息而言,史密斯显然对于准确度毫无把握,于是在爆料过程中,说出了“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和“如今NBA圈子里的人都这么说”的字眼,从这样的措词来看,我们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史密斯的这次爆料--道听途说。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小道消息捕风捉影,也未必是全部虚构,只是史密斯本次爆料内容太笼统,比如房子和飞机,究竟具体指的是什么,是莱昂纳德要一栋房子和一架飞机,还是要求给他的团队提供住所和赴客场乘坐球队飞机的权利?若是前者那可真是“贪得无厌”了,一旦属实会遭到联盟处罚(已有报道称联盟可能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是后者只能说是给团队谋福利,尽管这在NBA也是违规行为,尤其是乘坐球队飞机这一点,是各支球队都极其反感的。

球队的飞机只是队内人员使用,“外人”是不可以共乘的,当年乔丹在公牛是何等地位,菲尔-杰克逊也不允许乔丹的家人与团队成员乘坐球队的飞机和大巴,乔丹乖乖听话。正因为乔丹做了榜样,球队飞机和大巴不载“外人”在NBA已经成为基本准则。上赛季詹姆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因为行程问题,不得已搭乘了一次湖人的飞机,结果就遭到批评,莱昂纳德难道觉得自己比乔丹和詹姆斯还大牌?

史密斯的报道中,可信度相对较高的是赞助方面的要求,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商业机会。必须要明确的是,NBA劳资协议明令禁止球队与本队球员的商业往来,其中包括球队老板投资球员的生意以及球队高层帮助球员争取赞助合同等,一旦违规会遭到处罚。

规定是有,但NBA球队并非严格遵守,洛杉矶双雄就经常在给予球员商业机会这方面打擦边球,比如老巴斯当年就让贾巴尔等湖人明星球员参与到他所从事的房地产生意中,鲍尔默成为快船老板后,凭借自己在商业领域的超级巨头地位,为本队球员的商业拓展提供帮助。

保罗曾经透露,他在快船效力时,就经常请鲍尔默为球员讲解如何理财。鲍尔默富可敌国,他在《福布斯》最近推出的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9位,资产净值高达506亿美元,这样的商业巨擘,能给球员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商业机会。“当鲍尔默给出商业建议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认真听,因为他拥有取得巨大成功的经验。”保罗说。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对于球队老板给本队球员一些商业方面的便利条件,NBA通常是睁一眼闭一眼,但也有例外的情况,而遭遇这种情况的恰好是莱昂纳德的新东家快船。在2015年小乔丹争夺战中,快船许诺给小乔丹代言汽车品牌的机会,当时小乔丹起先承诺加盟独行侠,而后撕毁口头协议,与快船续约,这种做法引发轩然大波,快船的暗箱操作被捅了出去,联盟不得不做出处罚,罚了快船25万美元。

莱昂纳德当初与马刺闹翻申请转会,起因是伤病,而更深一层原因是他不满意圣安东尼奥的市场规模,渴望去经济大城打球。“小卡”在今夏备选的三支球队,猛龙是上赛季效力球队,快船和湖人都在洛杉矶,洛城是NBA城市经济版图中仅次于纽约的存在,莱昂纳德想要获得与巨星身份相匹配的商业机会,去洛杉矶无疑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实际上,有经济大城背景的球队,在招募球星时都会主动打商业牌,湖人是最典型的。2015年的时候,湖人招募阿尔德里奇,就在谈判中大讲效力紫金军的商业前景,但阿德不太喜欢这种模式,他告诉湖人的招募团队:“咱能说说篮球方面的吗?”

利益最大化,小卡的团队做错了吗?

在与马刺闹翻之前,莱昂纳德的团队堪称联盟球星中最低调的幕后组织,但自从和马刺撕破脸,以“小卡”舅舅罗伯特森为领军人物的团队就渐渐浮出水面,成为在联盟风浪中搏击的弄潮儿。

罗伯特森是莱昂纳德最信任的亲人,在莱昂纳德的父亲2008年遭遇枪击去世后,罗伯特森承担起培养“小卡”的重任。罗伯特森做事的特点是一切从莱昂纳德的利益出发,不管外界如何评价。在与马刺矛盾激化那些日子里,莱昂纳德躲着不见媒体,都是罗伯特森出面,代表“小卡”明确要求,一是有伤坚决不能上场,二是要离开马刺。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事实证明,罗伯特森为莱昂纳德设计的路线是正确的,“小卡”没有带伤出战避免了类似杜兰特重伤的悲剧出现,而转投猛龙最终夺冠令他的NBA成就提升到新的等级。在今夏的运作中,莱昂纳德的团队智勇双全,在猛龙、湖人和快船中,“小卡”更倾向于快船,猛龙实际上是率先出局的,因为毕竟是美国本土之外的球队,而湖人有两个令“小卡”不满意的地方,一是这支球队的核心还是詹姆斯,尽管詹姆斯与莱昂纳德见面时做出了放权承诺,但詹皇加了一句“两年之后球队是你的”,这对莱昂纳德而言显然没有到快船就当第一核心稳。

另外,莱昂纳德与“魔术师”约翰逊见面时,曾重点询问了一件事,那就是在马刺交易他的时候,湖人究竟有没有尽全力尝试得到他,“魔术师”的回答是他们做了尝试,但马刺要价太高。莱昂纳德对于湖人的这个态度很不满意,因为湖人在引进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中可以“砸锅卖铁”,却在有可能通过交易得到他的时候不舍得投入资产,这令莱昂纳德对自己若是加入湖人会是怎样的队内地位毫无把握。

莱昂纳德想去快船,但他的团队并没有直接向猛龙和湖人说不,而是从始至终将这两支球队作为和快船谈判的筹码。莱昂纳德与快船谈判时明确要求引进一位全明星球员,当时他并没有点名要保罗-乔治,但快船很清楚,想得到莱昂纳德,就要先搞定一位球星,于是快船四处寻找,曾联系杜兰特和吉米-巴特勒,曾向奇才问价比尔,甚至还打听过火箭能否交易哈登,但这些都未能成功,直到莱昂纳德与乔治进行了一次会面。那次会面很有意思,莱昂纳德当时已经与湖人约好谈判的地点,但为了和乔治面谈,他要求湖人换个地方,便于和乔治见面。

那次会面,莱昂纳德得知乔治想要离开雷霆的想法,他的团队马上通知快船,只要能引进乔治,他就加盟。与此同时,莱昂纳德的团队还放出消息给猛龙。猛龙和雷霆取得了联系,尝试交易乔治,莱昂纳德的团队将这个消息告诉快船,给快船施加压力,快船迫不得已,只能将之前通过交易格里芬和托拜厄斯-哈里斯获得的优质资产(以选秀权为主),都砸在谈判桌上。有传闻称猛龙舍不得西亚卡姆,所以和雷霆谈崩,但实际上即便猛龙愿意放弃西亚卡姆,他们的交易筹码也比不上快船的7个首轮签(其中4个不受保护,1个受保护,2个首轮签互换)有吸引力,莱昂纳德的团队巧妙地利用了湖人和猛龙,达成了与乔治一起去快船的目标。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莱昂纳德团队的做法究竟是对还是错?从规则角度来看,他们没有违反任何规定,莱昂纳德是球员,不涉及到违规招募乔治的问题,至于猛龙和湖人被利用,只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莱昂纳德的团队是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实现莱昂纳德利益最大化,这原本就是他们的职责,他们要为莱昂纳德负责,而不是为猛龙和湖人。

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谈利益,这话听起来有些刺耳,但在生意就是生意的NBA却是真理。莱昂纳德的团队能够这样做,建立在莱昂纳德超级巨星的地位基础上。简言之,猛龙和湖人这个“备胎”当得心甘情愿,这就是竞技体育的真实,你有实力就可以“为所欲为”。

球员,终究靠比赛说话

猛龙知不知道他们很可能失去莱昂纳德,精明如乌杰里,难道会看不出莱昂纳德团队将乔治交易的消息透露给他们的真实目的?湖人知不知道他们也许在招募中会输给同城对手快船,如果他们没有后招,为什么在莱昂纳德宣布加盟快船后,马上就完成包括引进丹尼-格林等一系列签约?

都是NBA中的“人精”,谁也别耍谁。

猛龙和湖人都清楚,他们可能最终只是“陪跑”,但他们也愿意试一试,说不定也有成功的机会,不试则注定失败。莱昂纳德上赛季带队夺冠,他是当今联盟五绝之一,还正值当打之年,这样的巨星哪支球队不想要。正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哪怕当个“备胎”,万一“转正”了呢?

用实力靠比赛说话,这才是在NBA的通行证。快船在这次招募中诚意十足,他们为了满足莱昂纳德保密的要求,包下了一座小岛,使用专机去接莱昂纳德。快船为莱昂纳德准备了一段招募视频,这段视频60秒,快船花费了50万美元,由最顶尖的媒体公司制作。快船向莱昂纳德做出了一个重要承诺,那就是如果他来快船,球队会尽全力保障他的私人空间,不会让他卷入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中,不会像詹姆斯上赛季那样在湖人的乱象中挣扎,莱昂纳德在快船可以专心打球。

湖人的诚意也很足,他们承诺给莱昂纳德提供老板专线,莱昂纳德在湖人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与老板珍妮-巴斯沟通,湖人还允许莱昂纳德带私人团队入队,他还能根据自身情况随时决定轮休。詹姆斯表态可以让莱昂纳德掌控球权,由莱昂纳德处理关键球,这样的承诺在詹姆斯的NBA生涯中前所未见,可谓给足了“小卡”面子。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即便最终未能得到莱昂纳德,并且还有被耍了一次的感受,但湖人方面也没有说过“小卡”半句不是。不是湖人忍气吞声,而是因为这就是联盟的游戏规则,欲夺大牌就要先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

莱昂纳德是否真的在谈判中提出了那些匪夷所思并且明显违规的要求,现在还是问号,但这正是他实力的体现。换做是一般球员,根本不会有这样的新闻出现,即便有也不会令人相信,因为德不配位,而莱昂纳德传出这样的消息,就会引起猜测,也许他真的这样做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莱昂纳德现在的江湖地位,可以承载一些特殊的要求。

正如当年乔丹可以在工资帽才2400万美元的情况下,向公牛要求一份年薪3000万美元的合同,超级巨星就是要有一些特权,莱昂纳德不是号称“北境乔丹”吗。

小卡做错了什么遭口诛笔伐 都是“乔丹”为啥他不能狮子大开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