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HL历史首位黑人球员曾打破偏见 美议员:他应获国会奖章

腾讯体育讯 1958年1月18日,来自加拿大的威尔-奥雷(Willie O'Ree)在蒙特利尔Forum冰球馆代表波士顿棕熊队上场,成为第一个打进NHL的黑人冰球球员。日前,美国参议院议员和国会金质奖章评委联合提议,奥雷应该获得国会金质奖章,授予奥雷美国最高的公民荣誉。

威尔-奥雷是第一名打进NHL的黑人冰球球员。

国会金质奖章是美国国会所颁发,与总统自由勋章并列为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受奖者需要对美国的社会,文化,艺术,经济等非军事领域做出“超过一般人的努力和贡献”,才可以获得该奖章。历史上,获得国会金质奖章包括MLB第一位黑人球员杰基-罗宾逊(Jackie Robinson)、民权先驱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和科蕾塔-斯科特-金(Coretta Scott King)。如果该提议通过,那么奥莱将加入他们,获得至高荣耀。

“请和我们一起向威尔-奥雷致敬,感谢他为体育、社区和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应该通过国会金质奖章草案,获得国会金质奖章。”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议员蒂姆-斯科特(Tim Scott)和密歇根州民主党议员黛比-斯塔贝诺(Debbie Stabenow)在一封名为《致同行信》中写道:“作为波士顿棕熊的一员,奥莱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NHL的黑人球员。奥莱在过去60多年里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打破了种族的偏见,在NHL掀起一场革命。”

奥莱在球员时期曾是波士顿棕熊队的一员。

斯科特和斯塔贝诺在6月底就发起了提议。在435名议员组成的众议院中,至少有三分之二,也就是290名议员必须共同支持这项提议才会通过。虽然奥雷只在NHL打了两个赛季(1957-58、1960-61)共45场比赛,显然也不是一名出色的冰球运动员,但他让更多的人爱上了冰球。

61年前初次上场的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创造了一个历史,但是在那以后的岁月里,他一直在为普及冰球而奋斗。在他的影响下,NHL从一项北美白人运动变成了覆盖不同肤色,多个不同国家球员一起竞技的联盟。他不但影响了无数黑人冰球的爱好者,NHL如今可以汇聚各国青年才俊也和他的努力息息相关。

斯科特和斯塔贝诺还写道:“当时,他没有意识到这一成就的重要性,只是第二天从报纸看到这一历史性成就时,他才明白了其中的意义。作为当时联盟唯一的黑人球员,奥雷忍受着场上场下球员和球迷的冷眼和偏见,打破肤色的隔阂。”

83岁的奥雷曾是南卡罗来纳一名黑奴的后裔,去年11月入选冰球名人堂。他对于冰球和NHL的贡献是深远的,不但打破了NHL赛场上的种族隔阂,鼓舞了后来无数的黑人球员。更了不起的是,他还是一位残疾人,奥利的右眼在他高二那年因为打球而失去了视力,那时他才17岁。据奥雷透露,他曾在一次射门中被反弹球击中右眼,失去了97%的视力,登陆NHL期间,向球队隐瞒了自己右眼视力失明的事实。

“威尔-奥雷是冰球运动的先驱和破冰者,理应获得国会金质奖章。”斯塔贝诺写道。

(大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