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拼了!火箭为凑三巨头要交易精神领袖 真的值得吗?

自由球员市场即将开放,目标拿下吉米-巴特勒的火箭开始紧锣密鼓筹备。根据ESPN名记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最新的报道,火箭正在兜售克林特-卡佩拉、埃里克-戈登、P.J.塔克清理薪金空间,这意味着火箭已经为先签后换拿下巴特勒拉开了序幕。

火箭想送出季后赛表现不佳的卡佩拉、合同即将到期面临续约的戈登可以理解,可火箭连精神领袖、合同性价比极高的塔克也想纳入交易,这就令人费解了。为了拼凑三巨头,火箭看上去已经拼了,莫雷已经进入孤注一掷的模式。

为何要弃塔克?全因空间吃紧

拼了!火箭为凑三巨头要交易精神领袖 真的值得吗?

火箭要交易塔克?

火箭动了放弃塔克的念头,纯粹因为薪金空间吃紧。詹姆斯-哈登是基石不能交易,克里斯-保罗合同太大无法交易,想要清理空间,火箭能动的球员也只有卡佩拉(年薪1645万美元)、戈登(1405万美元)和塔克(834万美元)。

由于下赛季哈登年薪达到3780万美元,保罗年薪则达到3850万美元,再算上卡佩拉、戈登、塔克,仅仅这5个球员年薪就要超过1.1亿美元,超过下赛季预估1.09亿美元的工资帽。倘若无法送出保罗,火箭即便将哈登、保罗之外的全部球员送走,他们也无法腾出足够空间直接签下巴特勒。

火箭的计划是先签后换,可因为复杂的劳资协议,先签后换也非常麻烦。如果该球员的母队用伯德条款或早伯德条款与其续约,该球员新合同的薪水超过底薪,新合同年薪相较前一份合同年薪涨幅超过20%,母队签下该球员后工资总额超过工资帽,这就会触发基年补偿条款(Base Year Compensation,简称BYC)。

这对火箭操作先签后换得到巴特勒有巨大影响,因为一旦触发基年补偿条款,该球员在交易中的价值是前一年的年薪亦或是新合同年薪的50%,两者取大,而该球员落户的新球队则按照该球员新合同实际年薪计算。

具体到巴特勒身上,如果先签后换,他肯定触发基年补偿条款,76人送出的薪水相当于2045万美元(巴特勒上赛季年薪),而火箭得到的却是3270万美元(巴特勒顶薪续约后的新合同起薪)。要匹配薪金,火箭必须得发动三方甚至多方交易,他们保底必须得送出卡佩拉和戈登。

塔克实际上属于可送可不送的,但考虑到塔克出色的实力、性价比极高的合同,塔克的交易价值很高,火箭可以用塔克来换未来选秀权,进一步腾空间。只是,若这样做,火箭即便得到巴特勒组建三巨头,后续的引援补强也会非常吃力,他们也只有底薪、奢侈税中产特例可用。

塔克年薪仅834万美元,却是火箭精神领袖

拼了!火箭为凑三巨头要交易精神领袖 真的值得吗?

塔克防守强硬

“每个人都说火箭队中哈登是非卖品,但在我看来,塔克才是唯一一个不能拿来交易的,他是球队精神领袖,还是防守核心,把他交易会是一笔糟糕的买卖,”前火箭球星麦蒂曾在节目中评价塔克。

塔克已经34岁,他上赛季常规赛场均不过得到7.3分、5.8个篮板、1.6次抢断,三分命中率37.7%。季后赛,塔克场均能砍下11.4分、7.5个篮板和1.7次抢断,三分命中率45.6%。作为一个3+D型球员,塔克放到任何球队都能融入,并做出巨大贡献。

在这支攻强守弱的火箭,塔克看似功能单一,但却是谁也无法替代的。进攻端,塔克的底角三分为哈登、保罗拉开空间,他的牵制力非常强,他是火箭魔球打法的关键一环。防守端,塔克承担着防守对手进攻尖兵的重任,他的防守实力是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级别(虽然本赛季塔克并未入选),德罗赞等球星都曾公开表示塔克的防守被低估。塔克的另一大价值在于位置全能型,他能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在火箭的小个阵容中经常被顶到五号位,利用强壮的身体跟对手肉搏。

不仅如此,塔克还是火箭的精神领袖,他给这支球队注入了强硬,他的每一次地板球拼抢,他的强硬防守都不是数据可以衡量的。

“实话实说,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可以取代塔克,可能有吧,但那可能是超级球星,我要说的是,我不觉得有谁可以取代塔克,因为他跟我们这支球队完美契合,”火箭主帅麦克-德安东尼说。

“世人皆知我们会让塔克去盯防对手最好的球员,他能防所有位置,因为他的存在我们可以无限换防,他让我们在防守端有了很多选择,我无法衡量这是多大的价值。我们队中已经有俩球星,我想不出联盟还有谁值得我们去用塔克交易,你能用谁替代他呢?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无法估价的。”

保罗之前也说过:“塔克并没打出华丽的数据,但他的价值不是数据表能体现的,他是球队重要一员。”

火箭拼了,可拼命之后呢?

拼了!火箭为凑三巨头要交易精神领袖 真的值得吗?

火箭追逐巴特勒

火箭现在摆出的架势是为了引进巴特勒凑三巨头不惜一切代价,假如火箭克服重重限制凑齐三巨头,之后呢?

火箭现在的位置实际上非常尴尬,从外部环境的角度,由于勇士遭到了伤病的打击,下赛季基本退出了争冠阵营,火箭看到了杀出西部的希望,这也是莫雷动力十足现在进入搏命模式的一大原因。

可是,火箭现在面临着诸多麻烦。即便火箭引进巴特勒,他们也有太多问题要解决,仅仅靠囤积天赋是没用的。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保罗与哈登的矛盾,《The Athletic》记者查拉尼亚报道称,保罗和哈登之间的关系对于火箭很重要,他们还在继续努力达成共识,但两人还需要修复一些问题。

三巨头之间的球权分配、打法也是大问题,上赛季保罗已经对哈登沉迷单打的打法不满,再来一个同样需要球权、有一定三分投射能力但产量不足的巴特勒,火箭三巨头怎么分球权?

另外,火箭接下来的补强难度极高。一旦先签后换得到巴特勒,火箭便会触发硬工资帽,火箭下赛季整个赛季的薪水必须控制在1.383亿美元的土豪线之下,他们没有双年特例可用,只有底薪、奢侈税中产特例可用,而他们要填补的位置空缺非常多,用这点钱想找到塔克、卡佩拉的替代品,太不现实。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