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不再独享进选秀小绿屋的荣誉 真人版樱木破壁制霸全世界?

[摘要]NBA选秀大会日益临近,当我们因为湖人与鹈鹕的交易而密切关注1号签与4号签的动向时,也请不要忘记这届选秀大会上的亚洲元素——来自日本的年轻前锋八村塁。不久之后,他或许会以乐透秀身份登陆NBA。这意味着在今秋篮球世界杯上,日本队将正式成为拥有现役NBA球员的球队。

79比78,这样的比分会让你想起什么?

NBA球迷会想起,2012年季后赛首轮76人对公牛第六场,伊戈达拉的罚球绝杀助76人以79比78险胜常规赛冠军,成为7场4胜制下首支完成黑八奇迹的东部球队——不过这样的戏码,恐怕只有76人和公牛的资深粉丝才会记得。

《灌篮高手》的拥趸会想起,漫画里最高水平的一场对决,湘北队凭借主角樱木花道的压哨中投,79比78绝杀了难求一败的巨无霸山王工业——每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的他们,怎么会不记得这个比分?

但日本篮球迷会告诉你,79比78代表着去年7月的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上,日本男篮击败了澳大利亚男篮,送给对手进入亚洲板块后首场正式比赛的败仗。

是的,面对拥有德拉维多瓦、索恩·梅克尔等正牌NBA球员的袋鼠军团,日本队归化中锋费泽卡斯居功至伟,独得25分12篮板;但更让人意外的是当时还是NCAA冈扎加大学学生的八村塁,这位20岁的混血大前锋贡献了24分7篮板,并在终场前15秒用一记双手暴扣将领先优势扩大到5分,助本队奠定胜局——

篮球世界杯预选赛,八村塁在澳大利亚队头上暴扣

你是否想起了樱木对宿敌陵南队最后时刻的双手补扣?亦或是对最强山王一次次的上佳表演?

一样青春奔放,一样身体出众,一样激情四溢,甚至连发型都有几分相似,八村塁俨然成了从漫画破壁而出的樱木花道。不过这位已然创造了同时代日本球员成就最高峰的年轻人,目标可不仅仅是称霸日本篮坛。

NBA乃至整个世界,才是他眼中的舞台。

NBA2019选秀小绿屋,有他一号!

出战37场比赛,场均30.2分钟得到19.7分6.5篮板1.5助攻,帮助冈扎加大学打进NCAA精英八强,这便是朱利叶斯·欧文年度最佳小前锋(奈史密斯名人堂评选的大学联赛奖项)最新得主八村塁上赛季取得的数据。

毋庸置疑,日本前锋是这届参加NBA选秀的新秀里表现最出色的大学球员之一。

因此一个月前,八村塁决定退出NBA联合试训并不令人意外。有知情人透露,握有11号选秀权的森林狼看中了他,而日本前锋对这个顺位承诺比较满意,所以才退出联合试训,也不会参加其他球队的单独试训。

另外,拥有13号选秀权的热火对八村塁也很有兴趣,热火球员奥利尼克也向管理层和教练组力荐这个年轻人,不过很多人认为森林狼不会食言,八村塁掉下去的几率并不大。何况,排在选秀第12位的黄蜂,据传也对八村塁有意。

上周,进入2019年选秀大会现场小绿屋的20位新秀人选也已经确定,八村塁的名字赫然在列,他是第二批收到邀请的11位球员之一。

不出意外,今年的14位乐透秀将在这20人中产生;而这些进入小绿屋的球员,基本也确定了首轮秀身价。这不仅是日本历史上首位进入NBA选秀小绿屋的球员,也是整个亚洲第二位——姚明虽然贵为状元秀,但2002年未到选秀现场;此前只有易建联在2007年进入小绿屋,并在第6位被雄鹿选中。

在八村塁之前,易建联是唯一一个受邀进入NBA选秀小绿屋的亚洲球员

无论八村塁未来发展如何,他已然在NBA和日本篮球历史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记得我在初中第一次参加篮球训练时,教练就对我说,‘你未来能打NBA。’我当时很年轻,很傻,所以很容易就相信他了,‘没错,我未来会打NBA。’现在,居然真的实现了。”八村塁笑着回忆道。

另外,已经有运动鞋品牌找上门来希望能够签下这位日本未来之星——田卧勇太在NBA亮相成为日本第一人时,耐克也曾为他特别设计了一款鞋子,八村塁的待遇应该不会比前辈差。“他们看好我的选秀前景,认为我可以变得更加优秀,这种说法让我很受用。这些对我都不是问题,我只要在场上全力以赴,其他都会水到渠成。”八村塁信心十足地说。

令和时代体育英雄榜,有他一号?

除了进军NBA,八村塁今夏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征战男篮世界杯,这也是他第一次踏上世界最高水平赛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八村塁场均得到21.5分6篮板1.8抢断,入选了最佳阵容,助日本队在开局四连败后打出一波八连胜,时隔13年重返世界杯(世锦赛)。

“他是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我很高兴能够看到他取得这么多成就,能够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打球,并且参加世界杯。”如今在NBA灰熊队效力的日本前锋渡边熊太给予队友非常高的评价。至于八村塁本人,则有着更加远大的目标:”我对男篮世界杯充满期待,篮球如今在日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希望能够成为日本男篮的旗帜……我想成为全日本最成功的运动员。”

八村塁的话并不是随便说说。

就在上个月,朝日电视台举办的大众票选“平成时代体育英雄”(平成,日本上一个使用的年号)结果出炉: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排名第一。

平成时代体育英雄榜单Top10

铃木一朗(棒球),浅田真央(花样滑冰)吉田沙保里(职业摔跤),大阪直美(网球),内村航平(体操),北岛康介(游泳),福原爱(乒乓球),锦织圭(网球)和高桥尚子(马拉松)分列第二到第十……

别说篮球运动员,连成绩更好的足球运动员都未能进入这份榜单,除了传奇棒球明星铃木一郎,再无团队项目选手。可想而知,如果不能在NBA打出名堂,或者在篮球世界杯以及明年东京奥运会上有惊艳发挥,八村塁想要在令和时代(日本目前正使用的年号)体育英雄榜上标名挂号的难度有多大。

不过,从日本高中全国大赛冠军,到进入美国篮球名校冈扎加大学,到2017年成为首位打进NCAA四强的亚洲球员,再到今年入选NCAA最佳阵容,并有望以乐透秀身份登陆NBA,八村塁已经创造了太多奇迹,比《灌篮高手》里的赴美深造的谷泽和泽北厉害得多。

谁又能断言他不会成为日本篮球第一人,甚至日本体育的标志性巨星呢?

(文/ Eamon)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