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NBA防守小卡最好的两个人都在勇士 一哥只能排第二

北京时间6月12日,据NBA记者肖恩-德文尼报道,勇士与猛龙的系列赛开打至今,科怀-莱昂纳德在安德烈-伊戈达拉防守下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8.7%。此外,伊戈达拉在本轮系列赛已经防守过莱昂纳德157个回合,这项数据在勇士队内排名第一。

那么,伊戈达拉真的如数据所显示的一样,成功限制住了莱昂纳德么?他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哥是怎么防莱昂纳德的?

首先说结论,伊戈达拉在本轮系列赛当中,的确在防守莱昂纳德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实际上,德文尼在援引数据时出了个小错误——根据NBA官网提供的数据统计,莱昂纳德本轮系列赛在伊戈达拉防守下的投篮命中率其实只有37.8%(总共37投14中),而不是德文尼所说的38.7%。

37.8%的投篮命中率,放在任何一名球员身上都可以称得上糟糕了,考虑到莱昂纳德今年常规赛命中率49.6%,季后赛前三轮更是高达50.7%,这组数据就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今年常规赛,莱昂纳德每百回合有26.5次出手,可以获得10次罚球机会(命中8.6球),而总决赛在伊戈达拉防守时,他每百回合只出手23.6次,只能靠罚球拿到6.37分。

伊戈达拉对莱昂纳德成功防守,并不仅仅体现在对其投篮命中率的限制上——在由他负责防守的这157个回合里,莱昂纳德总共出现了8次失误,每百回合约为5.1次。作为对比,莱昂纳德今年常规赛百回合失误数只有2.8次,季后赛有所增加,但百回合也只有4次。

因为以上所述的全方位限制:当面对伊戈达拉防守时,莱昂纳德每百回合的个人得分只有27.4分,要比平时减少10.3分。而整个猛龙队的进攻,百回合也减少了4.2分。

作为一名侧翼防守球员,伊戈达拉无论是从防守的意识、技术,还是身体条件方面,都堪称完美,巅峰期的他,会让几乎所有顶级摇摆人在他面前比赛效率大打折扣。即便如今已经35岁高龄,依然将今年季后赛个人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之一缠得“满头包”。

伊戈达拉防守意识极好,总是很清楚该采取怎样的防守策略,选择什么样的防守位置。比如在下面这三个防守回合当中,一哥都非常明确地堵住莱昂纳德的上线,将他朝下线去赶,因为他知道下线有队友帮忙包夹,而且在那里,莱昂纳德的选择也会少很多。

果然这三次防守,莱昂纳德一次被迫传球失误,一次勉强出手不中,还有一次竟然直接把球丢给了场外的乔丹-贝尔。

伊戈达拉的防守脚步也非常出色,比如下面这球,莱昂纳德运球试图从左路突破,但伊戈达拉始终能够滑步挡在他的身前。最后当莱昂纳德想要转身上篮时,一哥早有准备,一把将球拍掉。

伊戈达拉不仅在一对一防守时脚下不吃亏,甚至可以利用移动力的优势,兼顾其他进攻球员。比如下面这球,他看到诺曼-鲍威尔从左路冲向篮下,马上放开自己防守的莱昂纳德,扑过去协助格林,而在鲍威尔选择把球传给底角的莱昂纳德时,伊戈达拉又快速回位,第一时间出现在对方面前,并最终和杰雷布科一起,逼得对方忙中出错,脚踩边线失误。

此外,伊戈达拉判断既准,下手又快,经常能够形成直接抢断。比如下面这球,他先是用出色的脚步、扬起的手臂给莱昂纳德施加了足够的对抗压力,又在对方试图传球时快速转身下手,直接将球抄走。

再比如下面这球,在莱昂纳德和伊巴卡执行挡拆之后,伊戈达拉和考辛斯本来已经被迫形成了错位防守,但几乎被伊巴卡完全挡在身后的伊戈达拉,还是在莱昂纳德最后出手之前,“钻”回他的面前,一巴掌将球拍掉。

伊戈达拉还能充分利用判断、脚步移动以及身体的延展性,尽可能干扰莱昂纳德的外线出手,直接造成其命中率的下滑(下面就是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两个球)。这些都是他成功限制住莱昂纳德的秘诀。

一哥不只防住了莱昂纳德

仅仅是前面所说的这些,还不能完全体现伊戈达拉的防守作用。因为伊戈达拉在对猛龙的五场系列战中,除了防守对方箭头人物莱昂纳德157个回合之外,还有另外一半的时间在防守其他球员(刚好也是157个回合),而整体上,效果也都相当不错。

猛龙在本轮系列赛中采取的是八人常规轮换(麦考总共只打了12分钟,不计在内),八个人,伊戈达拉全都防过。其中对位回合数最多的四个人——莱昂纳德、西亚卡姆、洛瑞和范弗利特,在面对一哥防守时,百回合得分均有所降低。

其中,一哥防守西亚卡姆58个回合,让对方百回合得分减少10.1分,防守洛瑞4个回合,让对方百回合少得12.2分,防守范弗利特20个回合,让对方百回合少得4.5分。

实际上,猛龙阵中只有丹尼-格林和赛尔吉-伊巴卡在面对一个防守时,得分效率不降反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两个人是猛龙常规轮换当中最不擅长持球进攻的球员,所以一哥在对位他们时,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帮忙防守其他进攻球员上面。

面对不同的防守人,伊戈达拉会采取不同的防守策略。在防守比自己更高大的西亚卡姆时,他会尽量堵住对方的进行路线,而不是尝试封盖;

遇见投射出众但运球突破能力不强的格林,他会更注意对方的三分球,即便因贴得过紧而被过,也能快手切球;

而当一对一防守外线拿球的范弗利特时,他会把重心压得很低,两手张开,随时准备完成抢断;

除此之外,他还能绕过掩护,封盖掉洛瑞的三分出手;

下面防守范弗利特的这次快攻反击,更是可以用“霸凌”二字来形容了!

有一个人比一哥防得还好

数据显示:今年季后赛各队所有重点负责防守过莱昂纳德的球员(场均至少防守10个回合)当中,在让莱昂纳德百回合得分减少的幅度方面,伊戈达拉(百回合少得10.3分)只排在第二。排名第一的是谁呢?克雷-汤普森。

汤普森因伤错过了总决赛第三场,但其他四战,总共防了莱昂纳德90个回合,仅次于一哥排名全队第二。而在这90个回合里,汤普森只让莱昂纳德投出了35.7%的命中率,百回合少得15.5分,两项数据均优于一哥。在此期间,他还让猛龙全队百回合得分减少14.9分,整体效果同样好过一哥。

即便我们把常规赛也计算在内,汤普森和伊戈达拉依然是全联盟防守莱昂纳德效果最好的两名球员。根据腾讯体育发表于6月10的一篇数据分析文章,今年常规赛加上季后赛所有和莱昂纳德对位超过50回合的球员当中:

能够将莱昂纳德的每百回合出手控制在20次以下,并且每百回合得分不到30分的球员,总共只有三人,分别是汤普森、伊戈达拉和阿德托昆博。

事实上,在面对汤普森防守的回合中,莱昂纳德每百回合出手14.9次,是他面对所有防守者时的最低数值;每百回合得分25.5分,是他面对所有防守者时的第二低数值(第一是伊戈达拉)。

汤普森很少选择赌博式防守,因此抢断和封盖数据都不亮眼,但他同样也很少吃假动作,比如下面这球,莱昂纳德一通操作猛如虎,最终都成无用功。

而且汤普森的对抗能力也被广泛低估,莱昂纳德作为三号位上少有的重型前锋,力量一向是他的优势,但下面这两次在和汤普森的对抗中,却根本挤不动对方,只能徒呼奈何。

结语

人们谈到勇士,总是会谈到他们娴熟的团队配合,历史级别的投射能力,却经常会忽视他们的防守。但其实,除了前最佳防守球员格林之外,他们还有另外两位联盟顶级的外线铁锁,正是他们两个人的通力合作,让前三轮命中率过五成的莱昂纳德,在总决赛只投出了43.3%的命中率。若非如此,恐怕系列赛早就已经结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