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胜率惊人!无杜版勇士实力远被低估 一因素将影响系列赛走势

凯文-杜兰特小腿拉伤一瘸一拐离场的那一刻,勇士看似站到了悬崖边,火箭将勇士赶下王座的机会就在眼前,可显然,火箭,或许可以说所有人都低估了无杜版勇士的实力。

西部半决赛天王山之战末节打爆火箭,第六场客场险胜火箭,西部决赛打开拓者前两场全胜,没有杜兰特,勇士仍不断赢球,他们仿佛坐着时光机飞回了2015年、2016年。没有个人能力超强的杜兰特,勇士却依然能在水花兄弟和德雷蒙德-格林带领下赢球。

如何击败没有杜兰特的勇士?或许,开拓者得好好翻一翻2016年西部决赛、总决赛时的录像带了。

无杜版勇士胜率惊人,真实实力远超想象

当凯文-杜兰特这个级别的超级球星进入自由市场,有空间引进他的基本都是重建队,但因为库里当年签下的那份廉价合同,2016年夏天,勇士却能在坐拥库里、克雷-汤普森、格林的情况下用薪金空间直接签下杜兰特。没有牺牲核心球员便引进杜兰特,这意味着多核模式的勇士在某一个点打不了时也能应付。

杜兰特个人实力当然无可挑剔,雷霆时代一旦杜兰特缺席,雷霆必然实力暴跌。但对于勇士而言,杜兰特缺席却并非世界末日。自2016年杜兰特加盟后,他在常规赛缺席了38场,勇士战绩29胜9负,胜率达到76.3%。季后赛,当杜兰特缺席,勇士5战全胜至今未尝败绩。

若再刨除库里、汤普森、伊戈达拉都缺席的比赛,勇士在33场比赛中29胜4负,胜率达到87.9%。这是什么概念,勇士73胜赛季破公牛保持的历史纪录时,单赛季胜率为89%。

过去两年总决赛,杜兰特都力压库里拿到了总决赛MVP,他的数据也更华丽,关于杜兰特与库里究竟谁才是勇士老大的讨论越来越多。若单纯从数据看,对于勇士而言,库里才是那个最不可或缺的球员。

最近29次杜兰特缺席但库里出战的比赛,勇士战绩达到28胜1负,胜率达到夸张的96.6%。最近5个赛季,当库里出战,勇士战绩296胜62负,胜率达到82.7%。而当库里无法出战,勇士战绩26胜26负,勉强达到五成。

自从杜兰特加盟勇士,当杜兰特在场而库里不在场,勇士每48分钟只赢1.3分而已。可当库里在场而杜兰特不在场,勇士每48分钟狂胜12.1分,这相当于季后赛边缘球队与争冠豪强之间的差距。本赛季季后赛,库里有137分钟时间没跟杜兰特一同在场,这段时间勇士净胜对手29分。

这就是拥有两个MVP级别超级球星的奢侈所在,没杜兰特,库里可以切换回MVP两连霸时期的打法,勇士可以重拾引进杜兰特之前的模式。没有杜兰特,可勇士还有汤普森、格林、伊戈达拉,少了一个超级球星,他们也只是相对于自己的最强版本实力下滑而已,相较其他球队他们的球星数量、实力仍占上风。

如何防无杜版勇士,开拓者可借鉴雷霆骑士

“很明显,没有杜兰特他们的风格不同,他们进攻端以斯蒂芬-库里和汤普森为核心,我们必须调整防守注意力,”在第二场赛前,塞斯-库里谈到了无杜版的勇士。

正如塞斯所言,现在的勇士进攻端以库里、汤普森为核心,想要防住勇士,首先得限制水花兄弟。在杜兰特加盟前,各支球队为了击败勇士是如何做的?开拓者不妨借鉴雷霆、骑士的经验。

2015年总决赛时,骑士被勇士4-2击败,一大原因是他们在防守时对库里采取了过多包夹,导致格林接球后带动了勇士的后续进攻,勇士全面开花。而从2016年季后赛开始,西部决赛时的雷霆、总决赛时的骑士都对勇士采取了无限换防。

当库里持球打挡拆,换防,一对一对位库里,逼迫库里单打,不给空位机会。针对汤普森的绕掩护跑位,同样采取无限换防,时刻保证汤普森身边有防守人。针对水花兄弟,大量身体对抗,消耗两人的体能。针对格林这一点,派出运动能力强的侧翼对位(雷霆是杜兰特,骑士经常是詹姆斯),这样当采取无限换防时,他们可以让防守强点对上库里,防其单打。严防勇士反击,注意进攻篮板的拼抢,不给勇士提速的机会,降速打慢节奏篮球。

雷霆和骑士都给勇士制造了麻烦,那两个系列赛,水花兄弟、勇士整体进攻效率都不高。打雷霆,库里场均27.9分,投篮命中率44.3%,汤普森场均24.7分,投篮命中率41.6%,两人的三分命中率倒是超过了四成,但整体效率相较常规赛有了明显下滑。总决赛,库里场均得到22.6分,投篮命中率仅为40.3%,汤普森场均只得到19.6分,三分命中率只有35%,整体命中率42.7%,对于水花兄弟而言,这是表现很惨淡的系列赛,结果勇士被骑士翻盘无缘冠军。

理论上,开拓者可以照搬雷霆、骑士的策略,可是,这种防守策略对于人员配备、执行默契考验很大。近几个赛季,开拓者从来都不是擅长打无限换防的球队,临时改变防守策略,他们能执行好战术吗?而且,开拓者并没有足够的防守资源来打无限换防,尤其是后场利拉德和麦科勒姆,两人在同位置球员中身高偏矮,防守能力不足。要打无限换防,开拓者还得撤掉坎特,更多用梅耶斯-莱昂纳德、扎克-柯林斯,甚至干脆撤掉中锋,打小个阵容,落入勇士的节奏,开拓者能应付吗?

如今,开拓者面对两难的选择,他们前两场的防守策略已经证明无效,若继续坚持,恐怕只能算是破罐子破摔。别无他法,开拓者也只能做一些新的尝试,或许能收到一些效果,至少将系列赛带回甲骨文球馆。

勇士心态或影响走势,首轮打快船乃前车之鉴

没有德马库斯-考辛斯,也没杜兰特,勇士至少在西部仍是独孤求败的存在。勇士同开拓者的西部决赛,开拓者还能否将系列赛带回甲骨文球馆,可能不取决于开拓者的表现,而取决于勇士自己的心态。

本赛季,勇士常规赛的表现、稳定性相较过去几个赛季有了明显的下滑,包括季后赛首轮打快船时,勇士曾被快船上演31分大逆转,第五场又在自家主场被快船轰下129分输球。勇士将帅承认,他们在心态上的放松、不专注是输球的主因。

但从打火箭开始,勇士的专注度明显提升,尤其是在杜兰特倒下后,勇士知道,他们的容错率降低,必须100%专注才能赢球,从库里到格林到角色球员,勇士每个人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与之前有很大不同。

不过,勇士并不稳定,同开拓者的第二场,他们在上半场的表现就有些松懈,尤其是对开拓者角色球员的防守,这是他们全场最多落后17分的主因。勇士虽然在第三节提升强度最终逆转,但这种不稳定的表现始终是隐患。

带着2-0的大比分前往波特兰打客场,勇士究竟能否保持专注,从开场哨响起就保持极高的比赛强度?这将决定他们能否轻松淘汰开拓者晋级总决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