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怼天怼地怼记者 韦少为啥不能知错就改?

上周六在底特律见到了袁方,袁方是ESPN的记者,赛后经常做连线,很多球迷都熟悉。我跟他说做一期《bao侃NBA》节目,他起初是拒绝的,说今天捯饬的不到位,跟我不一样,他有偶像压力。我说你别担心,我给你衬托一下,安排的妥妥的。

忘了什么话题引起的,就说到了韦少,并且说到了韦少怼记者。说到这个话题,袁方才思泉涌,气吞山河,袁方的评论在这里, 如下是部分摘抄:

韦少和乔治赛后接受采访

“这对于韦少个人品牌,对于他和媒体的关系一定是有伤害的。韦少本身的性格,雷霆整个公关环境和方法,导致这支球队和球员,至今对媒体都有些敌意,不能很好地沟通。乔治本来挺好的,现在被带的也有点问题了,但还是有区别,你刚才看韦少接受采访左右摇摆,而乔治坐得很端正,眼睛或者看着记者,或者正常低垂着,听你的问题。我们尊重韦少的权利,他也应该尊重记者们的感受。”

很多网友留言,力怼袁方。那个时候,雷霆还没出局,说袁方拿场外的事情说事。利拉德的神奇表现,掩盖了雷霆出局的悲催。大家只记得利拉德那个霸气的“再见”手势,都忘了对面是韦少。

现在再说韦少,有点落井下石的感觉。不过,韦少怼记者这个话题,我和袁方在比赛前就说了。再说,前几天科尔还点评,说韦少硬刚记者,对联盟不利。那就是说,韦少怼记者,那是威名远播的。我听很多人说过,韦少喜欢怼记者的事情。上次我在圣安东尼奥,见到赵兴,她就说了一个韦少怼记者的事情,细节不记得了,印象中怼的很写意。我在微信上找赵兴求证,她说细节也忘了,因为韦少怼太多人了。大家都知道韦少最喜欢的万能怼器,“next question(下一个问题)”,还有他最"忌恨"的雷霆记者贝瑞,“我只是不喜欢你”。

这么多年,我跟韦少也见过很多次,没什么特别的印象,我个人并没有被怼过,只记得他每次回答问题都很简短,不喜欢长篇大论。前几天美女记者茉莉-奈特说,韦少是她见过的最难对付的运动员。韦少新鞋子要发布,按照赞助商的合同,他有义务接受记者的采访。茉莉去了俄克拉荷马城,韦少进采访间之后,全程都在翻看旁边的杂志,心不在焉,不和记者对视。茉莉说如果她是刚毕业的小姑娘,肯定诚惶诚恐,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但是她知道这跟她无关,韦少只是不喜欢媒体。有个网友留言说,他是韦少球迷,可是在这个事情上,都不知道怎么替韦少辩护。

美女记者茉莉

韦少不喜欢媒体,有一部分原因,我同意袁方的说法,跟雷霆的公关有关系。

我在NBA看了十多年球,每个队的公关我都打过交道,有些超级和善,有些非常职业,有些保持距离,而雷霆近乎奇葩。

雷霆有一次在迈阿密打客场,我进客队更衣室,看到亚当斯坐在座位上和队友闲聊,他那天没有上场,我就准备过去和他扯两句。雷霆的公关,用喊的声音,近乎呵斥,让我离开,退回到门口的一个区域。所有的记者,都只能待在门口的一个小圈子里,公关把球员领过来,但记者不能走到球员身边。有些球队也有类似的习俗,就是把谈话的球员拉到一个固定场所,但是没有哪个队,会限制记者在更衣室走动。这种把记者和球员隔开的做法,就是一种对立的态度,时间长了,也难怪球员会潜移默化的和记者形成对立心态。

贝瑞说他曾经想通过公关,找韦少聊一聊:他都不了解我,哪里谈得上不喜欢我?但是公关根本就没有把贝瑞的这个想法,转达给韦少,按照某些美国同行的说法,你要想采访雷霆的球星,比采访恐怖组织ISIS的头子还难。也正是雷霆公关的这种做法,促成了韦少多年如一日的怼贝瑞,怼媒体。

其实在怼人上面,韦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波波维奇就经常怼人,我也被他怼过。有一次我问一个邓肯的话题,波波维奇回答,“你以为我是复读机?” 让我觉得人生很完整,被波波维奇怼了一次。前几天韦少的队友亚当斯接受山姆-阿米可的采访,阿米可说,“谢谢你的采访”,亚当斯回答,“没关系,不觉得是打扰”。阿米可说,“我可能要过几天才写这个稿子”,亚当斯回答,“别担心,反正我也不看你写的那些鸟玩意”。

网友都觉得波波维奇和亚当斯很可爱,但为什么包括科尔在内,单独说韦少呢?

我觉得是,韦少不清楚,他的这些做法会让人觉得他不尊重人,或者说就算他知道,他也无所谓,不愿意改变。

韦少

任何行业,能做到全球前列的,除了天赋异禀,不能被人任意动摇目标。所有的球星,在成长的路上,都受过很多批评,如果一遇到批评就改变方向,那也不会成为球星。但是,有些批评是风格问题,有些批评是态度问题,有些就是对错问题。韦少怎么穿衣服,那是他的品味,怎么对待媒体,那是态度问题,如果明知道自己这么做是不尊重人,还不改,那就是对错问题。

这么多年,我相信除了科尔,肯定有人跟韦少说过,他这么做是不对的,但是他仍然没有改,还是乐此不疲的“next question”。前几天阿鱼写了一篇文章,说韦少输就输在固执上,连续多年出局,其实和他怼记者有内在联系。

连续三年首轮出局,雷霆的韦少时代,可以用失败来形容。而且我觉得今年是最后一年,大家还会再对韦少寄予希望。在季后赛开始前,很多人觉得雷霆有可能以下克上,如果明年还有类似情况,还有多少人选择相信雷霆,相信韦少?

韦少的进攻效率,越来越低下,他如果不改变自己的打法,情况只会越来越糟。他其实尝试过改变,去年甜瓜还在的时候,他就尝试过让出球权,结果弄得四不像,后来泡椒和甜瓜劝他做自己,形式才有所好转。我在微博上写的一段话,就是我对韦少打法的评价:武侠小说里,勇猛拳风,一言不合就过招的,都是泰山派大弟子这种角色。顶尖高手都是轻描淡写,举重若轻,不战自威。韦少打了这么多年球,感觉还是靠着天生神力,不知道轻重缓急,出招只有重拳,出言只会怼人,节奏只有一个,”干就完了“,本可成为一代宗师,硬是给弄成了泰山派掌门还勉强。

贝瑞说他和韦少私下见过两面,都是简单的握握手,感觉韦少不是坏人。可是韦少多年怼的心态,让他觉得自己别无选择,因为这是他的工作。

很多人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也都会被批评,有些愿意改,有些觉得我就是这个个性,别人能不能接受,那是别人的问题。韦少已经30岁了,他还能不能改?

Next question。

韦少现在有巨额合同在身,下个赛季3800万,然后跟着是4100万,4400万, 4700万。如果你要问雷霆的总经理,整个联盟,最糟糕的合同,除了 奇才的沃尔,还有比韦少的合同更差的吗?

Next question。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