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耐克将发布全新跑鞋NEXT% 伦敦马拉松成大神试炼场

撰文/MATT BURGESS

编译/范弘罡

腾讯体育讯 近日,英国中长跑名将莫-法拉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张训练照片,刻意遮挡了自己的跑鞋,并配文“绝密,马上就来啦。”

而耐克也于4月24日下午官宣,莫-法拉上脚的这双新鞋,正是耐克将要新发布的%系列的新鞋款。4月25日在伦敦首发,在随后进行的伦敦马拉松中,基普乔格、莫-法拉等耐克旗下的精英运动员都将穿这双跑鞋出战。而这双鞋的名称不是跑友之前猜测的5%,而是将其命名为Vaporfly next%。

2017年3月,耐克发布了一款跑鞋,声称它能让跑者的跑步效率提高4%。自那以后,2018年的世界各大知名马拉松中,63%的站台选手脚下穿的都是这款专为精英运动员设计的Vaporfly4%。

这其中有两个标志性事件,耐克在意大利蒙扎赛道轰轰烈烈的“破2”计划,以及基普乔格(Eliud Kipchoge)在柏林创造的2小时01分39秒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都让这双4%的跑鞋名声大造,成为了众多精英跑者的不二之选。

耐克表示,新的Vaporfly next%仍然旨在让长跑运动员更有效率。为了做到这一点,该公司利用各种大数据打造鞋底,创造了一种新的轻质材料,并在保持鞋子重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泡沫的使用量。根据跑者的不同,新款跑鞋的整体效率可提高5%,比该公司的旧款跑鞋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这可能意味着,马拉松比赛的总用时可能会减少几分钟。耐克表示,新的Vaporfly next%仍然旨在让长跑运动员更有效率。耐克表示,新的Vaporfly next%仍然旨在让长跑运动员更有效率。耐克表示,新的Vaporfly next%仍然旨在让长跑运动员更有效率。

“当你挑战人类极限时,边际收益很重要。从上到下,这是一双全新的鞋,”耐克产品经理Elliot Health说。在本周末举行的伦敦马拉松比赛中,包括基普乔吉在内的许多顶尖选手以及包括莫-法拉(Mo Farah)和Charlotte Purdue在内的运动员都将穿上它。

据外媒报道,next%和上一款4%的鞋最大的区别在于鞋面面料,新发布的鞋面主体为为霓虹绿。最大的区别是,这双鞋没有使用Flyknit技术,而是创造了一种名为Vaporweave的新型薄塑料外壳。

Flyknit与袜子的穿着方式类似,是一种贴合的线性编织技术。耐克负责跑鞋业务的副总裁布莱特-霍尔茨说,“跑者的脚容易出汗,运动员们抱怨说,这种防滑针织材料吸收了太多的液体,炎热天气会出汗,下雨天气会吸水,当过多的水进入鞋身后,会增加重量,不利于精英运动员竞技。”

Vaporweave由两种不同的有机塑料制成,热塑性聚氨酯(TPU)螺纹构成网格,而热塑性弹性体材料(TPE)覆盖足的大部分。

霍尔茨说:“它根本不会吸收太多的水分。”他还补充说,“与4%s的Flyknit相比,Vaporweave吸收的水分要少7%,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提升。”

在经历了2018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伦敦马拉松之后,预计今年的天气将会下雨。在2018年波士顿马拉松赛遭遇暴雨和冰冻天气后,美国马拉松选手Shalane Flanagan做出了弃用这种飞织材料制作运动鞋的决定。

霍尔茨说,Vaporweave新材料会比Flyknit每支鞋会轻12-15克,尽管该材料重量有所下降,但next%鞋只比前一款4%轻1克,这是因为耐克增加了15%的Zoom X泡沫塑料,并调整了鞋的前后高度差。4%的鞋跟比前脚掌高11毫米,新款的鞋跟比前脚高8毫米。

此前有谍照爆出以来,跑友们都猜测这双鞋会命名为5%,但耐克似乎刻意避免以这种所谓减少能力损耗的比例来命名跑鞋的系列,尽管他们的核心卖点的还是精英竞速。自从4%的中底碳板被放在台面上讨论以来,人们就一直质疑,这种碳板纤维是否给跑者提供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根据国际田联(IAAF)的相关规定,跑鞋的设计“不能给运动员任何不公平的帮助或优势”,在4%发布两年多以来,数以万计的大众跑者和精英运动员在比赛中穿着这款鞋,国际田联并没有禁止任何使用碳纤维板的耐克运动鞋。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在2018年对50万场比赛的数据进行了大规模研究,发现4%的跑鞋确实达到了耐克Nike宣称的功效。

如果把鞋底翻过来,它有一个特殊的形状,感觉前掌相当宽,另外有一个大的向内弯曲的弧形。这种不寻常的结构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耐克的算法主要是根据运动员的脚型数据设计鞋底的形状。

从优秀运动员作为样本,耐克收集了基于脚型和落地方式的数据。在这之后,研究人员观察了其他跑者的脚大小和结构,创造出适合大多数人的形状。霍尔茨说:“我们基本上会采用一种算法,进行数千次的足部扫描,然后把扫描结果做成一个足部形状,找出中间值。”

耐克将于4月25日在伦敦限量发售这款运动鞋,售价为239.99英镑,今年夏天将有更大规模的发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