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ao侃NBA:字母哥球队价值大于哈登 韦少怼记者缺少尊重

阿德托昆博与哈登谁对于球队更有价值,雄鹿能否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韦少为什么那么爱怼人?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腾讯-ESPN记者袁方,揭秘NBA台前幕后。

鲍仁君和袁方解读NBA

字母哥更有价值

字母哥

常规赛排名第一的雄鹿,在季后赛继续高歌猛进,总比分4-0横扫活塞。在系列赛第三场比赛中,尽管之前因右膝受伤休战的格里芬复出并贡献27分,但雄鹿仍以119-103拿下比赛,获得了晋级赛点。

对于雄鹿与活塞这场比赛,袁方首先谈到了格里芬。“格里芬令我很感动,他的腿上绑着那么厚的护具,开始的时候打得很谨慎,有些动作不敢做,防守时要用经验去卡位,阻断对方的进攻路线进行防守,”袁方说,“看得出来,是真拼了,两队实力确实有差距,但格里芬值得尊敬。”

在系列赛第三战中,阿德托昆博13投5中得到14分,而他在之前两场比赛中总计得到了50分。袁方认为“字母哥”这场球虽然得分不多,但他没有勉强投篮,积极在其他方面帮助球队,带领雄鹿取胜,这是“字母哥”价值的体现,即便他偶尔手感不佳,也能找到赢球的方法。

“字母哥这场球从得分来看是一般,得到了14分,但他只投篮13次,他不是那种手感一般却还要大量出手的球员,那样做会伤害球队,他是那种手感不佳就少投,从其他方面帮助球队,”袁方说,“他只要上场,就能牵制防守,他无论投篮手感怎样,无论得分多少,都可以打得有效率,同时不侵占过多球权,我觉得字母哥对于球队的价值更大。”

本赛季常规赛MVP之争在阿德托昆博和哈登之间展开,袁方坦言比较对于球队的价值,阿德托昆博更有优势,因为雄鹿的实力不如火箭,但“字母哥”将球队带到了联盟第一的位置,这是他能力的体现。

哈登vs字母哥

雄鹿虽然上赛季也可以,但球队的根基没有火箭好,字母哥将球队带到了新的层次,他将个人能力与球队相结合,而不是自己随便打,”袁方说。“虽然火箭在赛季初期遇到了一些困难,最差的时候是西部倒数第二,但球队基础还是要比雄鹿好,纸面阵容就比雄鹿好,至少火箭除了哈登之外还有保罗呢,火箭的实力原本就应该是西部前三,他们最后是第四名。”

当然,哈登个人表现确实太神了,他的得分纪录对于联盟,对于这项运动确实很有价值,但如果评价对于队伍的价值,字母哥更大,”袁方接着说,“我在MVP评选中没有个人倾向,我觉得两人应该共同当选。”

雄鹿能赢绿衫军

绿军雄鹿有望相遇

常规赛排名东部第四的凯尔特人,在季后赛首轮总比分4-0横扫步行者晋级。在本赛季开始前,凯尔特人被看好夺取东部第一,但他们在常规赛的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季后赛打响后,绿衫军渐入佳境,打出了位列季后赛球队第二位的防守效率,直接零封步行者。

雄鹿淘汰活塞,将在东部半决赛遭遇凯尔特人,这将是东部强强对话。雄鹿是常规赛联盟第一,他们在季后赛进攻和防守效率都是头名,场均攻防效率净值高达+23.8也是领跑季后赛球队。雄鹿与凯尔特人曾在上赛季季后赛交手,那个系列赛战至抢七,拥有主场优势的绿衫军胜出。袁方认为这次雄鹿对决凯尔特人,有可能再次打到抢七,他看好雄鹿取胜。

“我倾向于雄鹿,雄鹿是联盟本赛季唯一60胜球队,字母哥实现升级,凯尔特人则变弱了,去年两队难分伯仲,前六场3-3,凯尔特人用主场优势赢下了系列赛,这次主场优势在雄鹿这边,”袁方说,“这次两队可能还要打满7场,雄鹿4-3过关。”

火箭或终结勇士霸业

勇士火箭有望相遇

东部第一和东部第四即将会师,西部第一和西部第四也是遭遇在即。勇士3-1领先快船,火箭3-0领先爵士,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勇士与火箭在西部半决赛对决只是时间问题。

在勇士冲击三连冠的路上,火箭是公认的头号劲敌。两队上赛季在西部决赛大战7场,火箭一度总比分3-2领先,但由于保罗伤停,火箭被勇士连扳两场遗憾出局。袁方认为如果火箭与勇士在西部半决赛碰撞,火箭有可能弥补上赛季的遗憾打赢系列赛。

“勇士与火箭的对决,勇士还是占优,但我更看好火箭,”袁方说,“考辛斯受伤,对于勇士的心理影响很大。这种级别的对决,没有变化就是输,考辛斯受伤,勇士和去年一样了,而火箭在变化,哈登更强了,勇士求变却伤了考辛斯,这对于勇士是有打击的。火箭对勇士是有信心的,他们会觉得上赛季如果不是伤病就赢勇士了,本来就不怕勇士,勇士现在又遇到伤病问题,此消彼长。”

韦少为何爱怼人?

韦少和乔治赛后接受采访

“下一个问题。”

这句话如今成为NBA的热点,这是韦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来的,这种回答问题的方式引发了很多记者的强烈不满。不但媒体对韦少有意见,NBA的教练也觉得韦少这样做不妥当。勇士主教练科尔就坦言,这种不配合媒体采访的行为,会对联盟造成伤害,因为作为联盟衣食父母的球迷,大多通过媒体获得关于球队和球员的信息,球员在采访环节过于任性,显然不利于与球迷之间的沟通。

作为采访NBA多年的前方记者,袁方对于韦少在采访过程中的言行举止印象很深。“我采访了雷霆很多比赛,韦少有时候会显得比较高傲,我提问的时候,他经常会有一些小动作,而不是看着你,或者认真思考问题,”袁方说,“他很多时候回答问题非常简短,不太走心,或者来一句‘下个问题’。”

袁方表示韦少傲气的性格可能不利于他与媒体之间的交流,但这也并非全怪韦少,雷霆的公关环境就不是很好,没有给媒体制造比较理想的采访条件,容易造成记者和雷霆球员之间不必要的矛盾。“公关的角色是辅助者,管理秩序,管控流程,服务于媒体、球员和联盟,帮助大家在一个规则之下更好地工作,”袁方说,“雷霆的公关表现不太好,ESPN就曾有一篇文章,就是讲雷霆的公关如何通过他们在工作中一些不令人认同的习惯,制造了韦少和俄城当地记者的隔阂。”

作为前方记者,袁方坦言球员与媒体是互惠互利的关系,韦少频繁在采访中怼人,不但有失尊重,对他本人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而且还会“带坏”队友,以前与媒体关系不错的保罗-乔治,现在也会用“下一个问题”这样的回答方式了。

这对于韦少个人品牌,对于他和媒体的关系一定是有伤害的,”袁方说,“韦少本身的性格,雷霆整个公关环境和方法,导致这支球队和球员,至今对媒体都有些敌意,不能很好地沟通。乔治本来挺好的,现在被带的也有点问题了,但还是有区别,你刚才看韦少接受采访左右摇摆,而乔治坐得很端正,眼睛或者看着记者,或者正常低垂着,听你的问题。我们尊重韦少的权利,他也应该尊重记者们的感受。”

在当今NBA,哪位球员比较友善呢?袁方透露阿德托昆博就是这样的球员,无论对待媒体还是球迷,都非常友好,这一方面是“字母哥”的性格使然,另一方面与他国际球员的身份也有一定的关系。

字母哥接受腾讯体育记者单文强专访,平易近人

“首先,字母哥不是美国人,他来自希腊。他和我们一样,走进美国,在这里学习语言与文化,融入这个社会,”袁方说,“他的心态和美国本土球员是不一样的,他更知道一切来之不易,如果他对媒体不友善,他心里就会过不去,不像韦少那样有个性。”

袁方坦言很多球员有明星架子,但也有很多球员虽然是大腕却很平易近人。“大牌球星,艾弗森、韦少、杜兰特、詹姆斯,这些都有架子,像库里就相对比较平易近人,诺维茨基,字母哥都是这样,”袁方说,“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位新人记者,第一次进训练馆采访,如果你从韦少身边走过,他看都不会看你一眼,或者你们眼神交汇了一下就过去了。但如果你碰到的是诺维茨基、字母哥、库里,有一定几率,他会冲你笑一下,或者点头示意一下。我很喜欢凯尔特人的海沃德,还有火箭的埃里克-戈登,他们都是很平易近人,很友善,他们知道与记者之间是平等的,是互相帮助的。”

中国球迷很关心的哈登,对待媒体是怎样的态度呢?袁方表示哈登之前与媒体的关系一般,但最近几年有很大的改观,这是哈登努力的成果。“哈登在三年前,对待记者也不友善,也是各种推辞,最近这两三年成熟了,开始和记者也是有说有笑了。”袁方说。

NBA的球队中,哪支队伍与媒体配合最好呢?“一支球队的优秀体现在方方面面,勇士的公关团队连续几年都拿到了联盟最佳公关奖,他们的公关工作细致到停车停在哪里,记者的餐券在哪里领,都通过短信或者邮件发送给你,他们的统计数据以及相关信息,做的就是不一样,别的队就是一张纸,勇士会给你打印好做个封面送过来,这就是冠军风范,”袁方说,“细微之处见差距,别的队不是不好,只是没有勇士那么用心,这些工作很耗时耗力还耗钱。”

(采访/鲍仁君 撰文/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