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是“照妖镜” 到了这里才知道谁才是“爹”

常规赛与季后赛,是两种比赛。常规赛只是小打小闹,季后赛才是真刀真枪。常规赛可以群星闪耀,而季后赛是属于巨星的战场,是NBA的“照妖镜”,究竟是不是擎天架海栋梁材,在这面镜子之前一站便知。

常规赛出球星,季后赛出巨星

常规赛与季后赛,究竟有什么差别?我们举例说明,NBA历史中有这样一位球员,他在常规赛场均砍下30分,而在季后赛场均得分是22.5分,常规赛与季后赛场均得分差了7.5分。

这名球员就是威尔特-张伯伦。

张伯伦是NBA历史传奇巨星,更是数据纪录狂人,他拥有128项NBA纪录,其中包括神奇的单场百分。但是,张伯伦NBA生涯成就一直饱受质疑,主要原因就是他在季后赛的表现与常规赛相比差距比较大。

与张伯伦同时代的球星,基本上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张伯伦在季后赛关键时刻不可靠,他害怕失败,担心因为罚球不准被对手故意犯规而丢脸,越到紧要关头,他越不敢去篮下,而是满足于中距离投篮。

NBA名宿里克-巴里在自传中对于张伯伦有一段评价,巴里写道:“大部分球员都知道,张伯伦在重要比赛中不堪大用,他害怕输球,担心被指责,你从他的眼神和身体动作就能看出来。重大比赛的最后几分钟,他根本不想拿球,他在回避压力。篮球场上的伟大往往就是在这个时候产生的,而张伯伦不想要这样的机会,他从来就不是关键先生。”

还有一位球员,他在常规赛场均30.1分历史第一,到了季后赛场均33分还是历史头名,出战35场总决赛,35场得分均为20+,其中23场30+,6次进入总决赛6次加冕从未失手,6次都是总决赛MVP。

这名球员就是迈克尔-乔丹。

乔丹之所以是NBA历史最杰出球星,因为他在常规赛很强,在季后赛更强,在总决赛则是天下无敌,比如1993年总决赛逆天一般的场均41分。

常规赛是球星的舞台,季后赛则是巨星的战场。常规赛与季后赛最大的差别是备战细致程度以及由此带来的比赛强度差异。

常规赛进行期间,由于赛程相对密集,球队的备战往往是在匆忙中完成的,助教看几场比赛录像,推出球探报告,对接下来的对手进行分析,这样的分析由于准备时间有限,相对而言比较粗浅。

季后赛则完全不一样,系列赛中的交战双方至少要打4场,系列赛开始前会有一到两天准备时间,两场比赛之间会有至少一天的休息时间,教练组能够将对手研究得彻彻底底,包括球队的战术打法和球员的优缺点。简单说,在季后赛,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一切都摆在桌面上,即便偶尔有奇招,也会见招拆招。

细致入微的备战能够带来针对性极强的防守,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在常规赛威风八面的球星,到了季后赛就萎靡不振,他们的优点会被对方的防守压制,缺点则会被对方的防守放大,几场比赛下来,心态就会很崩溃。真正的巨星,能够随着对方防守的升级,提升自己的表现,同时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他的打法和心态就是为大场面而生。

这就是张伯伦与乔丹的区别,张伯伦很伟大,而乔丹是NBA历史第一人。

季后赛巨星球,你咋这么不讲理?

凯尔特人与步行者的系列赛第二场,第四节开始的时候,步行者将领先优势拉大到12分。霍福德与塔图姆联手率队追分,战至终场前7分35秒的时候,凯尔特人将分差缩小到4分。欧文此时披挂上阵,终极杀手登场了。

欧文在这场比赛中受伤了,他抢球的时候戳到了手指,手指很快出现了肿胀的情况,训练师一边为欧文的手指复位,一边用冰袋消肿。在这种情况下,欧文经过简单的处理,就重新上场,季后赛领袖就要能忍常人所不能忍。

季后赛领袖,还要为常人所不能为,越是刺刀见红越是见血封喉。第四节关键时刻登场的欧文,两记三分一记中投连拿8分逆转战局。步行者知道欧文是大心脏得分手,他们也进行了防守布置,但就是没防住,比如下图这一球,马修斯的防守没有任何问题,紧贴欧文并且在欧文出手时进行了干扰,仍只能目送球飞入篮筐。

难怪步行者主教练麦克米兰赛后一声叹息:“欧文,真是太难防了!”

步行者其实还算“幸运”的,他们没碰上哈登。欧文和凯尔特人起码还给了步行者一些赢球的希望,而哈登和火箭,让爵士近乎绝望。

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经常说,任何防守策略对哈登都是无效的。很多人觉得德安东尼这样讲有些夸大,但至少从火箭与爵士的系列赛进展情况来看,爵士绞尽脑汁却拿哈登毫无办法。

爵士主帅斯奈德称哈登打球是人工智能,能够准确阅读爵士的防守做出正确的反应。系列赛第二场的首节,就是哈登“人工智能”式篮球的集中展示,他在这节比赛中打了9分46秒,拿下17分4助攻,火箭单节39-19直接打爆爵士。

爵士对哈登的防守简单说就是外线贴住,逼迫哈登往内线突,去面对戈贝尔的封堵,而哈登在比赛打了几回合之后,就看穿了爵士的策略,他的对策是运球创造空间,出现机会就果断出手,比如这次单挑卢比奥。

当防守者贴得紧,哈登就突进去,迫使爵士的防线向禁区压缩,然后给外线队友输送炮弹。

哈登已经打的爵士神经高度紧张,下图这一球,哈登单挑英格尔斯,其他四名爵士球员防守注意力都在哈登身上。当哈登撕开英格尔斯的防守直扑禁区,爵士四将形成包围圈准备堵截哈登,位于右侧三分线外的豪斯身边根本无人防守。哈登运球突破,吸引防守,分球助攻一气呵成,爵士无可奈何。

无论爵士防守给出什么,哈登照单全收,这就是不讲理的巨星球。

有些巨星能力摆在那里,但因为球队整体实力强,比较喜欢躺赢,躺着躺着忽然发现在赛场上已经迷失自我,于是乎赶快调整,很轻松就杀了回来,因为他自身实力没问题,就是态度端正不端正,比如杜兰特。

杜兰特在勇士对快船的系列赛前两战中,和贝弗利斗气,结果弄得自己进攻章法全乱,场均22分明显低于他的正常水平。麦蒂给杜兰特建议,别中贝弗利的圈套,拿球少废话,直接干拔就解决战斗了。杜兰特起初还“嘴硬”,说不想破坏球队的战术安排,但真到了第三场较量,阿杜干拔得分如砍瓜切菜,快船都三个人防守了,还是防不住。

当拥有中锋身高的杜兰特,这样运球单打,防守者是不是很崩溃?当杜兰特在进攻端发狠的时候,防守大多形同虚设。

杜兰特在第二战结束后就说过,他如果真想一对一,对上贝弗利怎么投怎么有,可以随时干拔得分。其实,杜兰特真没吹牛。

三节比赛独取38分,带领勇士领先33分进入第四节,直接将比赛打花,这就是带着怒火打球的杜兰特。在NBA历史中,有些球员,千万不要尝试去激怒他们,因为一旦他们怒了,对手可能会“死得”很惨,比如当年的乔丹与科比,比如现在的杜兰特。

失望与惊喜

我们先说一个无比残酷的事实,杜兰特离开雷霆已经三年,在这三年时间内,韦少总计带领雷霆赢了3场季后赛,连续两年首轮游,如今0-2落后开拓者,如果不能及时止住颓势,连续三年首轮出局“指日可待”。

韦少连续三年常规赛场均三双,却迟迟未能证明自己在季后赛的带队能力。韦少在季后赛最大的问题是进攻效率低,对开拓者的两场比赛,韦少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5.1%,三分球10投1中。虽然韦少在系列赛场均19分9.5篮板10.5助攻的数据接近三双,但不到四成的命中率,很难带动球队,尤其考虑到韦少两场还失误了10次。

我们将数据细化,韦少在常规赛中一对一命中率是35%,这个数值并不高,但他在季后赛的单打命中率还没有常规赛好,仅为25%。雷霆从三少到双少再到如今的韦少+乔治,在季后赛打的都是巨星篮球,韦少作为队内王牌,在季后赛进攻效率这样低,雷霆怎能走得远?

在雷霆与开拓者系列赛第二场的第三节,有这样一组镜头,韦少面对利拉德的防守干拔三分不中,利拉德兴奋地击掌。

开拓者发动反击,利拉德单挑韦少,拔地而起远程三分命中,开拓者主场山呼海啸,利拉德展臂如肋生双翅,在赛场上自如翱翔。

利拉德的开拓者与韦少的雷霆一样,之前两个赛季都是季后赛首轮出局,上赛季尤其耻辱,他们以西部第三号种子的排名进入季后赛,却在首轮被鹈鹕横扫。

在与鹈鹕的系列赛中,利拉德进攻失常,场均只有18.5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5.2%,场均得分比常规赛少了8.4分,命中率则相比常规赛下降8.7个百分点。与韦少一样,利拉德在季后赛的带队能力也遭到质疑。

开拓者遇上雷霆,利拉德对决韦少,双方必然有一方摘下“季后赛失望者”的尴尬称号,现在看来利拉德和他的开拓者更有机会做到。利拉德在系列赛中场均贡献29.5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7.4%,两场比赛命中9记三分,而雷霆全队两战只不过投进10记三分。

与上赛季季后赛相比,站在雷霆面前的利拉德,打得更凶猛,投得更坚决,他在失败中磨练出了季后赛所需要的心态。“我经历过失败,但我相信会等到属于我的时刻,我能够顶住压力。”利拉德说。

利拉德和开拓者顶住了压力,而米切尔和爵士则在压力下步履蹒跚。爵士是联盟顶级防守球队,他们在常规赛防守效率联盟第二,但在对火箭的系列赛中,爵士让火箭场均轰下120分,两场球总计输给火箭52分,被火箭杀得“血流成河”。

爵士的防守被哈登庖丁解牛般拆毁,而他们的进攻也没打出来,场均只有94分,投篮命中率39.4%,位列16支季后赛球队第13位,三分球命中率23.1%排在倒数第二,倒数第一则是雷霆(三分球命中率16.4%),这两支西北区球队可谓季后赛难兄难弟。

与雷霆相同,爵士进攻效率差的主要原因是当家球星投篮失准。米切尔在常规赛场均23.8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43.2%与36.2%,季后赛对火箭的两场比赛场均得分是15分,投篮命中率与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2.4%与26.7%,与常规赛相比差很多。

米切尔在埃里克-戈登的防守下状态迷失,在系列赛两场比赛中,戈登总计防守米切尔67个回合,是火箭阵中对位防米切尔回合数最多的。在这67个回合中,戈登只让米切尔得到8分,投篮方面是15投4中,三分球3中0,助攻2次失误5次。面对戈登的防守,米切尔在进攻端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我打得太糟糕了,”米切尔说,“教练设计了很好的比赛计划,但我没有执行出来。我必须要反复看比赛录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季后赛一向是失望与惊喜并存,掘金与马刺的系列赛,两队都收获了惊喜,先是贾马尔-穆勒在第二战单节21分击溃马刺,然后是德里克-怀特在第三场半场26分全场36分灭掉掘金。

本赛季是怀特在NBA的第二年,他上赛季虽然参加了季后赛,但总计打了18分钟,严格地说这次与掘金的系列赛,才是怀特真正意义上接受季后赛的考验,而他的表现相当出色。系列赛首战,正是怀特贡献关键抢断,确保了马刺的胜利。

怀特在马刺的角色定位,起初是防守悍将,但与掘金的系列赛,让怀特展示了他的得分能力,3场比赛场均23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9%,马刺在帕克转会,吉诺比利退役后,又在后场挖掘出了新星。怀特的打法确实有马努和帕克的影子,一踩油门席卷而过,杀入敌群探囊取物。

攻防一体化,怀特就是为马刺量身定做的球员。这正是马刺长盛不衰的原因,他们总是能够在相对低的选秀顺位淘到宝贝,怀特是2017年第29号秀,帕克当年是28号秀,吉诺比利是第57号秀。

“他打得还行吧,”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赛后谈到怀特的表现时,依旧三分正经七分不正经地说道,“我的意思是说,我需要回答吗?你只要看了比赛,就会知道他的表现太棒了,攻防两端都非常出色,我没什么好说的了。”

能让波波维奇这样评价的球员可不多,怀特用比赛获得了老爷子的认可,这就是季后赛的魅力,只要你有能力,有信心,就有机会成为赛场的主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