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外专家舌战季后赛:马刺雷霆望下克上 雄鹿难进东决?

哪组对决最有可能下克上?哪位球员会迎来大爆发?常规赛冠军雄鹿能走多远?总冠军是不是还姓“勇”?

2018-19 赛季季后赛开战之际,腾讯体育特邀中外五位顶级篮球专家,对热点话题进行评述,对季后赛走势进行预测。他们是:

苏群,著名篮球评论员

王猛,著名篮球评论员

沈知渝,著名篮球评论员

Brian Windhorst,ESPN 高级记者

Kevin Pelton,ESPN 数据分析专家

季后赛首轮,哪组对决最值得期待?

苏群:西部是掘金vs马刺、东部是凯尔特人vs步行者。从西部来看,最有悬念的就是掘金马刺这组对决。西部第二的掘金去年根本没打季后赛,经验相对欠缺。而马刺在赛季中有过一段非常出色的防守表现,九连胜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对马刺普遍有一种崇拜情结,认为马刺在季后赛无所不能。但现在的马刺在面貌上有了很大变化,队里伤病比较多,缺点比较明显,外线三分不准,主要依靠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带着如此大的缺陷去打季后赛,完全要凭借防守。这一轮很多人都看好马刺,但千万不要低估掘金的能力。

东部这边,主要由于凯尔特人衰落,打法变得比较好预测,这与上赛季季后赛主力纷纷报销,每一场都不知道谁会站出来不一样。步行者非常顽强,球队年轻,打法快速。凯尔特人又伤了斯玛特,板凳深度又少了一些。这一组对决非常玄妙,充满很多变数。之前大家都看好凯尔特人,但欧文也说过,现在的凯尔特人战斗力跟过去没办法相比。

王猛:马刺vs掘金。之所以很期待的原因,是因为马刺和掘金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马刺的核心阵容,包括阿尔德里奇、德罗赞等球员季后赛经验丰富,年轻球员在飞速成长,同时拥有季后赛经验最丰富的主教练波波维奇。而马龙手下的球员,除了米尔萨普之外基本没有季后赛经验。很期待看看波波维奇面对这样一群生瓜蛋子,会怎么样试图制约他们。虽然我还是相对看好掘金能够击败马刺,但掘金注定会面对巨大挑战。如果像我预测得一样,掘金能够晋级,对于他们的成长会非常有益,会让他们第二轮的比赛更加顺利。年轻人的成长,有时在积累到一定量之后,会突然完成质变。我很想看看面对马刺的教导,他们能否像蜕变一样迅速完成提升。

沈知渝:三组对决值得我期待——76人vs篮网,马刺vs掘金,爵士vs火箭。再次三选一的话,期待火箭和爵士的碰撞。去年他们在季后赛相遇,火箭 4 比 1 赢得相对轻松,今年爵士卷土重来,经验值有提升,而且进入 2019 年之后,胜率相当出色。火箭,以哈登为首,进攻大开大合,比赛模式一定好看。爵士能不能复仇?哈登会不会延续砍分模式?米切尔会不会有回应?都挺值得期待。

Brian Windhorst:开拓者vs雷霆。韦少和利拉德之间的对决水平堪称 NBA 顶级。整个系列赛期间,这两个人很有可能针锋相对,你追我赶,这就是季后赛的精彩之处。常规赛末段,开拓者和雷霆打出了联盟顶级战绩。此外还有中锋位置,坎特和亚当斯这对好朋友同样非常喜欢对决。

Kevin Pelton:火箭vs爵士——去年西部半决赛重演。常规赛期间,爵士和火箭对联盟其他对手的分差分别为 +5.3 分和 + 4.8 分,在西部仅次于勇士。但在所有分差在 3 分或 3 分以下的比赛中,爵士队的战绩为 0 胜 7 负,联盟垫底。这样的结果也让火箭和爵士在季后赛首轮相遇。

季后赛首轮,哪组对决最有可能出现“以下克上”?

苏群:跟第一个问题差不多,既然觉得可看性比较强,就是因为有很大变数。凯尔特人是不是会首轮出局?掘金整个赛季都很火,一直是西部第一,会不会被马刺黑掉?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

王猛:开拓者vs雷霆。常规赛结束之前,开拓者损失了首发中锋努尔基奇。努尔基奇不仅仅是保护篮筐的高中锋,更重要的是进攻一端,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失去了最好的挡拆掩护点。在开拓者战术体系当中,努尔基奇可以为后场双枪创造出巨大的空间。 对于开拓者来讲,进攻一端,后场双枪不得不回到曾经过度倚靠个人进攻的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讲,同样是后场双枪,雷霆拥有更出色的组合,身体能力和季后赛经验都更好。还拥有出色的亚当斯,虽然最近十几场比赛状态并不好,但有总比没有强,所以我看好雷霆以下克上。

沈知渝:以下克上机会最好的是雷霆。开拓者最后时刻升到第三,座次真棒,而且过去两年被横扫,三年只赢一场季后赛的事实,让他们动力十足。但努尔基奇的报销,隐患上升为灾难。雷霆具备西部前四能力,2019 年下滑,导致常规赛排名速降,但一到季后赛,龟椒两人太可怕,加上常规赛收官赢火箭的强势和韧性,我觉得开拓者怕是又一场悲剧要上演。

Brian Windhorst:有可能是开拓者vs雷霆。雷霆是联盟的顶级防守强队之一,球队拥有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利竞争者——保罗-乔治。首轮对阵开拓者,雷霆的策略将会是限制利拉德发挥,让开拓者其他球员决定比赛走向。去年季后赛,鹈鹕就是用这招逆袭了开拓者。我觉得雷霆今年会效仿,甚至在关键时刻直接用乔治对防利拉德。

Kevin Pelton:很明显是开拓者vs雷霆这组对决。即便没有主场优势,雷霆依旧被大多数人看好。常规赛交手战绩,雷霆 4-0 横扫开拓者。开拓者失去了首发中锋努尔基奇。此后的比赛中他们虽然打出了 7 胜 2 负的成绩,但只赢了一支季后赛球队——那就是轮休三名主力的掘金。

哪位球员最有可能在季后赛爆发?

苏群:通常来说,爆发的情况出现在球队整体实力没那么强,需要球星单兵作战。这样的球队过关没什么希望,但球员个人得分会比较出色。在此之前有过这样的经验。开拓者的利拉德连续拿过 40 多分,但是赢不了球。开拓者今年缺少努尔基奇,麦科勒姆又有伤,利拉德可能会在第一轮有出色的得分表现。此外还有篮网的拉塞尔,她和利拉德情况差不多。拉塞尔在后半赛季表现得非常出色,球队又没有突出的球星,拉塞尔三分球命中率能够保证的话,场均 30 分没有问题。

王猛:海沃德。从时间线上来看,我们终于在常规赛末段看到了我们希望看到的样子。这也是我的期待。如果仔细了解伤病恢复过程,海沃德的伤势出现了很多反复,原本正常复出的时间都比计划推后了两个月。在期待当中,就是要到三月份在身体习惯、比赛状态上恢复正常。尤其凯尔特人在头一轮多没有斯玛特的情况下,需要锋线上其他人站出来。海沃德攻防两端可以承担更多工作,可以比常规赛做得更多更好。我看好凯尔特人走得更远。

沈知渝:哈登一场球得 35 分都不能算爆发,对爆发的定义,总得是比常规赛还有强势突破吧?而提到突破,就很自然地联想起了欧文。凯尔特人在常规赛成绩一般,欧文个人状态有所起伏,场均得分只有 23.8 分,在属于明星的季后赛舞台上,他的得分会增加,绿军如果要实现目标,他也必须有所突破。

Brian Windhorst:我的感觉是,字母哥统治联盟的时候到了。他已经向世人展示了自己超人的能力,对胜利的渴望。字母哥绝对拥有统治联盟的所有条件,只是还没有做到而已。我会紧密观察字母哥。相信他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凭借一己之力把球队扛在肩上,晋级季后赛下一轮。相信这一刻已经不远了——或许就是现在。

Kevin Pelton:掘金的贾马尔-穆雷有机会在季后赛爆发,帮助球队打入西部决赛,也进一步巩固他联盟顶级后卫的位置。当然,一切都向着对掘金有利的方向发展——他们在打入西部决赛之前,不需要面对西部另外的三支强队。

常规赛新科冠军雄鹿队,季后赛能走多远?

苏群:我不看好雄鹿夺冠,能够打进东部决赛就算很大进步了。今年雄鹿阵容变化较大,遗憾的是最近伤了几名球员,球队的压力都压在字母哥、米德尔顿、大洛佩兹、布莱德索几个人身上。到了季后赛,防守强度和常规赛完全不同。我很期待看到雄鹿的对手会如何防守字母哥,也看看字母哥投射的缺点能够被放大到什么程度。最近几场球,字母哥三分球出手增加,命中率大概 38%。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延续,雄鹿东部决赛就止步了。相比而言,猛龙队季后赛经验丰富得多,小加索尔虽然不怎么得分,但防守端可以改变很多。对于雄鹿而言,东决是基础线,但夺冠难度很大。

王猛:雄鹿队最多半决赛。我看好凯尔特人击败雄鹿。

沈知渝:雄鹿在我心里是一个谜,我无法确定他们是否进入总决赛,甚至东部决赛,因为他们半决赛的对手,我认为毫无疑问将是凯尔特人。季后赛的凯尔特人,依然会特别难缠,而雄鹿在常规赛极为高调,反而隐隐让人有些担心。雄鹿如果能过了绿军这一关,他们就可以进决赛。

Brian Windhorst:雄鹿队季后赛能走多远,取决于字母哥能带他们走多远。这只球队防守出色,这点在季后赛,尤其是客场比赛中尤为重要。雄鹿队有时会在比赛中陷入迷茫,这时就需要球员天赋带领球队前进。字母哥就是那个人。

Kevin Pelton:他们可以走得非常远。别忘了,对于一名顶级球星而言,字母哥本赛季上场时间并不算很多,这也让他在季后赛体力更加充沛。倘若能够和勇士会师总决赛,布罗格登和米罗蒂奇的健康状况是个隐患。但对于天赋满满的雄鹿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今年的总冠军会是勇士之外的球队么?

苏群:大的方向不会改变,勇士的五星阵容在磨合得不错的情况下,大概率会拿冠军。季后赛七场四胜,勇士有很多机会弥补错误,但其他很多球队,比方说篮网、开拓者,没有空间调整,而是会更多陷入球星单打独斗的境地。但勇士、雄鹿、猛龙拥有更多容错空间。勇士在这方面优势最大,夺冠概率超过 50%。

王猛:不会是勇士之外的球队。如果火箭击败勇士,那事情可能有意思一些,否则还是勇士。

沈知渝:勇士夺冠机会是最大的,一旦他们认真起来,很可怕,尤其现在考辛斯进入状态之后。然而今年东部的决赛队伍,还是会对他们形成挑战。我心目中勇士最好的对手就是雄鹿或者凯尔特人。如果这两个队中的一个,打入决赛,我觉得都有可能夺冠。西部队伍中,能击败勇士的队伍,我很难想象。

Brian Windhorst:不太可能。如果勇士队保持健康,那么在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他们的确很难被击败。但我还是期待能有哪支球队,能够在未来成长成为勇士的强力竞争者。

Kevin Pelton:勇士的夺冠概率接近七成。勇士队赢下西部冠军不是问题,但问题在于进入总决赛,他们将要面对的对手刚刚从残酷的东部杀出。在我看来,勇士队可能面临自杜兰特加盟以来总决赛上的最大考验。

附:季后赛首轮每组对决胜负及大比分预测

东部:

西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