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俄罗斯到芬兰再到纽约,他会是下一个伦德奎斯特吗?

腾讯体育讯 在向NHL进军的路上,96年的小将亚历山大-格奥尔基耶夫(Alexandar Georgiev)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影响和帮助,其中的一些正来自他如今的队友前辈,纽约游骑兵门将亨里克-伦德奎斯特。不过他和伦德奎斯特的渊源,还得从另外一个人说起。

前NHL门将、伦德奎斯特在瑞典时的队友弗雷德里克-诺雷纳,率先在格奥尔基耶夫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格奥尔基耶夫从小在俄罗斯练习滑行技术,但从十岁开始的很多夏天都是在芬兰的诺雷纳训练营度过的,在那里的经历也让他得以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在芬兰度过的十个夏天中,格奥尔基耶夫在诺雷纳的家乡芬兰皮耶塔尔萨里参加了训练营,还参加了芬兰国内顶级的冰球联赛,为土尔库HC TPS队效力数年,诺雷纳正是那支球队的门将教练,一直到现在都是。

而诺雷纳和伦德奎斯特的关系更不用说,他们曾一起为瑞典冰球联赛的Frolunda HC队效力,2002-03赛季帮助球队拿到了联赛冠军。就这样,三位欧洲门将的关系早早便联系在了一起。

现年45岁的诺雷纳比伦德奎斯特还要大8岁,听听他是怎么评价格奥尔基耶夫的:“从他的眼里你能看到和伦德奎斯特一样的决心。”

“在伦德奎斯特成长和打球的那片环境中,那里的门将很多都采用混合式、站立式的扑救方法,我也一样。所以格奥尔基耶夫接受的指导也都是这样的,站立式、蝴蝶式、半蝴蝶式、混合式,有点像马丁-布罗德。”

蝴蝶式跪挡法是大多数NHL门将的默认选择,但伦德奎斯特是个例外,对自己的耐心和身体充满信心的他仍然使用滑动扑救法。而在同一片训练场地的另一端,格奥尔基耶夫的方法也很类似。

2006-09赛季在NHL打过三年(哥伦布斯蓝衣)的诺雷纳对此表示:“他(格奥尔基耶夫)总是重心很高,甚至站立起来,这是件很有勇气的事。这个动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3岁的格奥尔基耶夫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很简单,训练。

“对于身高并不高大的我来说,耐心是关键。”和伦德奎斯特同样身高185cm的格奥尔基耶夫表示,“比如在训练中面对高射门时我会尽量站起来,这便转化到了比赛中。伦德奎斯特是联盟中最擅长阅读射门的人之一,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一些,在训练中他就很耐心。”

在NHL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格奥尔基耶夫就交出了不错的数据单。在上赛季出战10场,战绩4-4-1,扑救率91.8%后,本赛季格奥尔基耶夫已经出战27场比赛(24场首发)拿到10-12-3的战绩,90.5%的扑救率和伦德奎斯特首发49场90.9%的扑救率相去不远。

令格奥尔基耶夫进步的源泉便是他的滑行能力,这是他6岁时在俄罗斯便开始打磨的。

PS:格奥尔基耶夫是双重国籍,出生于保加利亚,不久后随家人搬到俄罗斯,在国际上一直为俄罗斯效力。

“在训练开始前我会先单独做一个小时的滑行训练,不去门前。”格奥尔基耶夫说。

良好的滑行基础让格奥尔基耶夫受益良多,但尴尬的是他在俄罗斯的成长过程中非常缺乏现代的门将训练,于是当他的父母在网络上发现诺雷纳的暑期训练营时,便立即带着格奥尔基耶夫出发了。那是他们第一次去芬兰,坐了10多个小时的车,当时格奥尔基耶夫10岁。

“俄罗斯的门将技术比芬兰落后一点,所以我接触到了完全不同的风格,开始像马丁-布罗德一样打球,老派作风,每天练习连续扑救。”格奥尔基耶夫说。

有趣的是,在相处的第一个夏天,诺雷纳对格奥尔基耶夫印象最深的便是他超乎寻常的滑行技术:

“那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也正是因为滑行能力强他也很擅长于抓球,这很好,当你无需注意滑行的时候,你便能专注于球了。”

格奥尔基耶夫把自己第一年在芬兰训练的录像带回到了俄罗斯,并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集中精力用引自芬兰的技术改进自己。

“下一年我回来的时候完全是另一个门将了,没人能认得出我,从技术渣变得扎实而敏锐。”格奥尔基耶夫说。

在芬兰的十年间这样的进化一直进行着,在训练营中,格奥尔基耶夫还通过教学录像受到了来自加拿大的影响,那个系列是由一位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帕克斯维尔的门将教练,佩里-埃德布鲁姆创建的。

“那些视频让他学习了门将的比赛方式,他每年都在进步。”诺雷纳说。

在土尔库与芬兰门将泰穆-拉西拉合作的两年间,格奥尔基耶夫还调整了手的位置,使他们更加活跃。如今在适应NHL的过程中,他的导师变成了另一个加拿大人,游骑兵队的门将教练班诺特-阿莱尔。

“阿莱尔强调,在面对射门前一定要停下来,对方向你发问,你要给出正确的答案。”

从俄罗斯到芬兰再到纽约,受到来自瑞典和俄罗斯的双重影响,年轻的格奥尔基耶夫似乎已经准备好回答NHL的发问了。老大哥伦德奎斯特已经37岁,他会是一个合适的接班人吗?

(Kyrie)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