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北京奥运会到篮球世界杯 这11年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口述/腾讯体育记者组

撰文/张楠

3月16日,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科比-布莱恩特亲临现场,以世界杯全球大使的身份。

这些年来,科比多次来到中国,但人们记忆中难以抹去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仪式,作为梦八队的成员,科比引发了鸟巢观众的集体欢呼。那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11年后,中国再次举办最高规模的国际大赛——2019年篮球世界杯。

11年改变了很多人。

2008年 美国梦八队

梦八球员科比是骄傲乃至狂妄的,“如果我们不能拿到奥运金牌,我将有可能不再是个美国公民”。

世界杯全球大使科比是谦逊而又谨慎的,他隔空喊话,向他的后辈,已经是梦十三的球员说,“别以为自己(夺冠)稳了”。

抽签结束了,科比与杨超越为中国男篮抽到了一支好签——5个月后,中国男篮他们将在北京开始篮球世界杯揭幕战。

对有些人来说,这是梦的开始;对有些人来说,这是11年后,再一次启航。

11年前种下的希望,生根发芽

2018年,沈洋把自己的手机屏保换了,那是一张专访科比后,两人拥抱的照片。她清楚的记得,自己等待这一天,用了10年又四个月的时间。

虽然现在已经是腾讯体育NBA前方的当家花旦,但是11年前在腾讯体育,她却并不是一个篮球专项记者。“当时分给我的项目是举重,领导的意思大概是小姑娘刚出来工作,就去都是‘实在人’的举重队锻炼锻炼吧!”

那一年刚刚大学毕业来到腾讯体育,沈洋就接下了金牌球队举重队。至今都忘不了奥运会开始前,时不时在公司看到她都是昏昏沉沉的样子。为了跟这些‘实在人’的队伍混好关系,只要到队里就少不了几杯‘热情’的酒,以至于老板走到她身边连头都不太就摔下一句:“多喝牛奶,注意护肝。”

当但是对这个小姑娘的印象当然不是如此狼狈,永远记得她一说起篮球就会俩眼放光,“我们家布莱恩特”时常挂在嘴边。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终于她有了一次篮球打酱油的机会——去采访美国男篮的一个商业活动。

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篮球场里,她终于见到科比。但是现场却并不是那种加了滤镜,偶像站在中心所有人送去朝拜的样子。尽管当时的美国男篮群星璀璨,但是韦德、安东尼、基德、霍华德、波什都比不上科比和詹姆斯那么引人注意,现场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就认准了这两个人,把他俩团团围住。

虽说个子也不矮,但面对这个阵势,沈洋无论怎么挤也看不到偶像的一点影子,更何况当时科比是坐在椅子上。此时,她突发奇想,索性蹲下来,在媒体的腿之间一睹了偶像的真容。

10年零4个月之后,在美国,她和科比面对面坐下来侃侃而谈。采访之后,她告诉科比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真的很棒!你看现在你不就坐在离我最近的地方了?”然后,科比拿起手边的签字笔,在他的书里写了一句话:“亲爱的Lisa,梦想要远大。”

那一年的一瞥,继续生根发芽,让今天的梦想照进现实。

王怡薇也是那一年进入到腾讯体育记者组,当时还是一个大三的实习生。留着小短发,背后还有一小撮小辫子,留的长长的,显得个性十足。

王怡薇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

她当时和大学宿舍三个室友一起报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结果其他三个都选上了,唯独最喜欢体育的她落选了。因祸得福,她经历了层层考试选拔,成为了腾讯体育奥运会报道小组的成员。

因为年龄最小,所以要辛苦去做一些周边热点的采访。她清楚地记得那个夏天,在金融街的洲际酒店蹲守美国男篮的日子。那个时候想在国内看到科比、詹姆斯、韦德这样巨星同场的机会,简直就是梦想。因为一票难求,所以很多球迷当时都守在洲际酒店苦等球星。

“那年夏天,天气异常闷热,但是大部分粉丝举着科比等巨星的照片,从清晨等到黑夜,只为了在队员大巴进出时和自己喜欢的球星们挥手。”连续几个日夜,王怡薇都在酒店外记录着这些球迷的故事。现在回想,都依然能感受到那股热度。

奥运会之后,王怡薇留在了腾讯体育,一直到现在。她甚至还有过一次前往土耳其报道男篮世锦赛的机会。从当年那个留着小短发的女孩儿,如今已经长发及腰,11年的成长她成为了腾讯体育首席记者。但她依然心心念着还能在中国见证一次男篮的顶级赛事。

2010年的她们

“这次又是在家门口,希望你我都在现场。”

11年等来篮球世界杯,男足呢?

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人讨论一个话题,“什么时候能在家门口举办一次足球世界杯?”

没有人想到,当时还不见雏形的篮球世界杯都已经在中国举办了,足球世界杯遥遥无期。更令人伤怀的是,上一次,中国男足进入国际型大赛,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张楠当时是腾讯体育的记者,因为足球比赛赛区分布,他只能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完成采访工作。

她清晰记得当时奥运会最先开赛是男足国奥队的比赛,组里的男足前辈秦云提前两个小时公布了国奥首战的首发阵容。要知道,首发赛前一小时才会公布的时候,你能够提前一个小时曝光,在那个时候可是大新闻,全公司表扬。

之前已经跟女足三年,积累了很多的人脉,张楠在中国女足首场比赛之前,索性提前四个小时就把首发曝光了,之后场场比赛保持着这样的速度。其实,对于足球记者来说,这样的情报工作都是信手拈来,算不上什么重大独家。

虽然在今年的男足亚洲杯上,一些人抨击着记者提前曝光首发阵容的事情被炒的沸沸扬扬。但其实这在球队里并不是什么秘密:“首先,教练根本不会介意曝光首发。所有的球队通过之前的情报收集,在赛前都对对手的阵容了如指掌。没有球队会因为媒体提前几个小时曝光的阵容临时变阵,如果真的有的话,只能说是球队之前的情报员太不称职了。”

08年主持冠军栏目

说到女足,今年已经是张楠跟队的第14个年头,这一年中国女足又将迎来女足世界杯,之后还要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篮球世界杯。所以,我们说今年是才是属于中国自己的体育大年。

几乎跟张楠同时入行的赵宇在1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期间,还供职于北京一家非常有影响力的都市报。

当时因为采访证受限,他除了买票到现场看过几场女足的比赛,几乎都是在办公室看电视写稿。开幕式那天天气很热,报社空调不太好,除了电视屏幕上那几个烟花踩下的脚印,他唯一记得的就是在办公室里一直流汗。

赵宇依然记得当时中国女足第一场比赛赢了瑞典,赛后他给当时的足协副主席南勇打电话专访,南勇上来就说别赢了一场比赛就开始吹,比赛还长着呢。他希望球队建设更加稳定,胜利的时候多发现问题,失败的时候要多给鼓励。其实,他这番话也是中国足球这些一直的大环境,至今未变。

“后来南勇因为腐败问题被抓,现在依然在狱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的命数就是充满了变数。”赵宇这样感慨道。

那一年,中国女足八进四输给了日本,外界遗憾连续9年无缘世界大赛四强。但殊不知,现在四强的目标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已经成为了奢望。赵宇记得比赛结束后,专访主帅商瑞华的时候,老帅曾经感慨自己有些累了,想好好休息,年轻教练应该顶上来。结果,商导在那个位置上一坐又是两年,因为没有年轻教练顶上来,中国女足甚至无缘2011年世界杯资格。老帅引咎辞职。

当然,还有那一年的国奥也让人印象深刻,冯潇霆、蒿俊闵、郑智、赵旭日、郜林当年那些在当打之年的人今年也告别了可能是最后一次亚洲杯。

北京奥运会上唯一为国奥队攻入一粒进球的董方卓那个时候名声大噪,但是没过几年中超没有位置,去踢了中甲,现在干脆退役了。

在篮球世界杯抽签前一天,中国足协正式宣布将会申办2023年的男足亚洲杯,足球世界杯仍无踪迹。

但就像北京奥运会给篮球世界杯带来了举办大赛的经验,可以肯定的是,篮球世界杯,也将为未来在中国举办的足球世界杯,提供更好的经验与帮助。

从记者到访客,东道主的骄傲与自豪

即便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媒体拿到的赛事证件也并不多,当年供职于《体坛周报》的资深记者应虹霞也只能靠一张鸟巢的“访客卡”完成自己人生一个重要的采访。

因为多年对日本体育的研究,在那一年作为东道主的媒体,她要去拜访日本代表团的团长市原则之。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曾经有过一面之缘,也方便了她那一次采访。前往日本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媒体中心的办公室,认真填写了专访申请表和日文提纲。没两天,对方确认了采访时间和地点,而且她专门为她申请了采访“访客卡”。

多哈亚运会 应虹霞与王子

那次专访中,市原则之回忆了自己当年作为日本乒乓球队一员,应周恩来总理之邀,来中国打球交流的故事,他依然记得跟周总理见面的那一晚,周总理用那双微暖的大手跟他握手的一刻。

他当时对于体育的所谓的三个“F”让应虹霞印象深刻。“第一,是Fighting Spirit,这对孩子们尤其重要。不管遇到怎样的强手,不手软;不管自己多么弱小,也拼命打拼。但这个前提,是Fair Play,第二个F。通过比赛,胜者自然得到尊重,弱者努力超越自己,也得到相应尊重。体育能教会我们这些基本的做人姿态。第三个F是Friendship,友好,友谊。”

加盟腾讯体育之后,应虹霞实现了自己第一次男足世界杯、第一次持证采访的奥运会等等无数的梦想,但是这些话依然让她印象深刻。而篮球世界杯,她则再次成为打开日本男篮的一扇窗,作为东道主迎接对手。

相比起前面的人,李旭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当年供职的单位为他提供了一张证件,虽然仅仅是青岛赛区的证件。奥运会那几天,他每天泡在青岛的奥帆基地进行帆船帆板项目的报道。那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长一次亲近大海。

在快速艇49人级奖牌轮决战的当日,青岛海面暴雨狂风。丹麦队比赛用船的桅杆断了。当时已经来不及桅修好或者更换,丹麦队只得借用了未能进入奖牌轮的克罗地亚队的船进行比赛。最终,丹麦队获得了金牌。

除了自身的勇敢、智慧和坚毅,也需要团结、互助,不只是体育,工作、生活,都是如此。

这是李旭的感悟,他也将之视为人生的箴言。

这些年加入腾讯体育,作为记者组少有的“男丁”,大型赛事上最苦最累的地方总是他去承担,也是因为对于团队的概念有着更深的理解。而这次篮球世界杯,他也将会在上海迎接美国男篮的到来。这同样是一份艰巨又富有挑战的工作。

结语

现在,在腾讯体育的NBA篮球组里,也有一个跟沈洋当年很像的女孩子,她叫依依。她是十足的科比球迷,因为“老科”,她才励志成为一名篮球编辑、记者。

她比沈洋幸运的多。因为篮球世界杯这项大赛事来到了中国,因为腾讯体育如今在国内媒体的龙头地位,成为了篮球世界杯的网络独家官方合作伙伴,让依依可以在她工作的第一年就亲眼看到科比本人。

这一次,他不需要被人群堵在外面,她可以和科比待在一个房间里静静的听他说话,可以就这么近距离看的真切。她可以紧张的笑着,然后又可以在自己的偶像面前哭的稀里哗拉。

有些不会改变,采访结束后,沈洋给衣依发了一条信息:“Girl,十年后你再见到他,恐怕依然还会是今天的感觉,有些东西永远都变不了,无论你是谁,或者变成了谁。”

有些已经改变,还记得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领导动辄推开办公室的门就说:“你们谁能把克林顿请到演播室?”“谁能把马拉多纳请到演播室?”他们一度觉得领导是不是疯了。但是这些年,他们专访过总统,也专访过国际上所有的大牌运动员,跟自己的偶像促膝长谈,甚至成为了好朋友。

11年了,从北京奥运会到篮球世界杯,作为东道主,他们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次在中国举办的最高规格国际大型赛事的机会。

张楠说:“人总在进步,我们也要比以前做的更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