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乔丹的城市却找不到乔丹 为什么他还能力压詹姆斯?

走出夏洛特国际机场,一路向东,不到20分钟,就到了光谱中心,这是全明星大赛的主办地,也是夏洛特黄蜂的主场。

整个周末,夏洛特都沉浸在全明星的欢乐海洋之中。这座不大的城市,到处悬挂着NBA全明星们的海报,看到来访的各国记者,无论是当地人还是从全美各地赶来的球迷,都会热情洋溢地打招呼,顺便为自己喜爱的球星摇旗呐喊。

乔丹在场边观看黄蜂队比赛

提到最多的名字,不是勒布朗-詹姆斯,也不是斯蒂芬-库里,而是迈克尔-乔丹,已经退役的篮球之神,黄蜂队的老板,以及,这座城市的荣耀。

每一个前来夏洛特参加全明星的球员,无论是行将退役的德文-韦德、德克-诺维茨基,又或者刚进入NBA还没有一年、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东契奇,都会提到乔丹。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走遍夏洛特,我们找不到乔丹的痕迹,即便在光谱中心,也没有他的一张海报。

乔丹,他是传说,无处不在,又无处可寻。

人人都在谈乔丹,包括全明星

乔丹为夏洛特获得全明星大赛举办权

夏洛特没有乔丹的海报、雕塑,最后一次退役到现在,乔丹已经离开赛场16年了。

但我们还是可以轻易找到乔丹的存在,比如,北卡蓝。

在夏洛特,乃至北卡罗来纳州,球员乔丹的颜色不是芝加哥公牛的血红,而是蓝色——那是乔丹的母校北卡大学的颜色。

今年全明星的新秀挑战赛上,美国球员都穿着这抹北卡蓝。即使是从老冤家杜克大学走出的塔图姆,照样如此。来到了夏洛特,来到了北卡罗来纳,就是来到了乔丹的地盘,那就得穿着乔丹的“应援色”。

然而,他的影响力,不只是“球员”。

乔丹于夏洛特,还有另一层身份,“商人”乔丹。

他拥有的黄蜂队,就让4000多夏洛特人有了工作;他给出的700万美金的捐款,让两个医疗服务站拔地而起;还有他的故乡小镇微明顿,每年都会收到来自乔丹团队的慈善建设。

球员乔丹,与现在退役后的商人乔丹,到底哪个更成功?

腾讯体育询问了8名球员,其中保罗-乔治、德文-布克、巴迪-希尔德、布雷克-格里芬与尼古拉-约基奇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球员乔丹;作为黄蜂的一员,谈到老板,肯巴-沃克是两面讨好,“都很成功”,达伦-福克斯,算是另类,选择了商人乔丹。

欧文看似选择与沃克相同,却跳出了球员、商人的界限。

“不能仅仅着眼NBA来衡量他的价值,在赛场之外,我们还想为社会做出贡献,还想坚持自己的信念,我们想在篮球之外代表更多,我们会发声,但是很多人并不愿意听,他们认为我们只是球员而已,但我会继续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球员时代的乔丹始终是赢家

人人都在学乔丹,包括詹姆斯

全明星大赛之前,詹姆斯又说出了他的心愿,“像迈克尔那样拥有一支NBA球队”。

2010年,乔丹以2.75亿美元收购了黄蜂队,而如今,根据福布斯公布的球队估值显示,黄蜂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0.5亿美元,此外,乔丹还代言了耐克、佳得乐、恒适等品牌,他如今的身家已经超过了17亿美元。

单就依靠乔丹一个品牌的收入,每年就高达1亿美元。再加上其它的投资,乔丹成为了美国所有参与到商业领域运动员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但是乔丹在商业上所创造的意义其实远超于他本身账面上所拥有的财富数字。

“在乔丹之前,美国体育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拳击手默罕默德-阿里。但是那个时候,由于经济的原因和社会形态的不同,阿里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对于公民权利的争取和呐喊之中。”ESPN的首席体育商业记者,同样也是黑人的凯斯-里德说。

拳王阿里之后,乔丹成为了整个美国体育的代表人物并对整个世界带来巨大影响力的运动员。

“在一个集体项目之中,能够出现一位代表人物,实在难得可贵。”里德说。“乔丹用他传奇一般的运动生涯,从一个集体项目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当你的球队中有皮蓬、罗德曼这些同样载入史册的球员时,你依然带领了所有,成为了不仅代表NBA,篮球,甚至是美国体育的标志。这本身就具有开创性。”

更具有意义的是,乔丹将所带来的巨大名声和影响力转化成为了商业上的机会。“一个黑人运动员通过自己在专业领域中的卓然将自己带入了金钱即为话语权的上层社会。这个更加具有意义。那之后,黑人也可以不需要去四处奔走,他所需要的商业机会只是坐在那里,就会自动送上门来。”

这样的模式让太多美国体育运动员受惠不已。“乔丹当初这样做开辟了一条路,25年以后,詹姆斯沿着这条路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不得不说,即使后来人拥有的现在再成功,都依然无法跟乔丹相提并论。”里德说。

《夏洛特财经报》的记者斯班博格很同意里德的观点。他总觉得要说做生意的天赋,乔丹并不一定是最高的。但是他利用资源的能力,却是最好,也是最早的球员之一。

“因为只靠迈克尔-乔丹的名字就够了。拥有这个名字,你可以笼络到最好的合作伙伴,最好的商业机会。当然,你不够勤勉和做出聪明的判断仍然会把事情搞砸,但是毕竟他是迈克尔-乔丹。他在场上创造传奇的原因,也是他场下能够同样创造传奇的原因。”

詹姆斯在面对腾讯专访时,也承认这一点,“我们这个时代的每一个运动员都应该感激迈克尔-乔丹。他为我们打下了基础,才能让我们拥有今天的成就。”

年少时的詹姆斯极为崇拜乔丹

人人都在找乔丹,但都失望了

竞技体育,长江后浪推前浪,人走茶凉是常态,但乔丹是个例外。

他不像同辈的查尔斯-巴克利需要解说露脸,他也不像前辈“魔术师”经常通过社交媒体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他消失在人们的视野范围之内。

即便是夏洛特人,见到乔丹的也并不多。

这一点,作为北卡人的拉迪雅总有些遗憾和不解。她在北卡出生长大,现在在夏洛特的一家酒店做清洁的工作。在这个地方生长的人,对于篮球的热爱是无以复加的。

现在她的侄子也开始打起了篮球。拉迪雅想要确保的是,尽管孩子无法再看到乔丹的现场比赛,但是她希望通过录像或者任何的形式了解到当年乔丹是怎么打球的。

“我希望有一天,我和我的侄子都能见到乔丹一面。他是我们这里神一样的存在,是我们的骄傲,只可惜我们却没有机会见到他。如果有任何关于他的活动,都是他的代表出来,这多少让人有些遗憾。”拉迪雅说,等她可以买得起一张球票的时候,乔丹已经退役,那之后他们就再也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尽管被强硬要求观看乔丹的录像,但是现在拉提雅的侄子更喜欢同样来自北卡的斯蒂芬-库里。那个11岁的孩子觉得,和乔丹相比,库里离自己的世界要近的多。

“乔丹确实在保持着一个和公众的距离。” 乔丹多年的助理乔治难得打破沉默说起这位自己的老伙伴,人们眼中的篮球之神。“他不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他不喜欢社交网络。不喜欢抛头露面。”

就好像詹姆斯会利用任何可能的平台发表自己的政治言论。但是乔丹却在这个方面更多的将自己隐藏。

“这就是他的性格,他不喜欢卷入政治之中,他也不喜欢总是站在台前,他的性格决定了在退役之后,拉开了和人们的距离。” 里德说。

乔丹为灾民发放食物

时代创造乔丹,也在改变乔丹

有趣的是,在腾讯体育关于这篇稿件的采访中,被采访人总是会在关于乔丹的话题里提到詹姆斯的名字。

在球场上,那些从没有看过乔丹打球的年轻人们说,詹姆斯已经一个个地超越了乔丹的各项纪录,他就是历史上最好的球员。而那些来自旧时代的、见过乔丹打球的人,对于这样的比较出离愤怒。

“他们根本就是被时代造就的两种完全不同的人。”里德说。

在里德的形容中,乔丹是一个时代的代言人,“开始更多的在经济方面去希望获得更多的利益,他们通过辛勤的工作,希望可以从贫穷慢慢走向中产阶级。这个阶段,已经失去了第一个时期的纷乱和吵闹,而是以相对温和的方式展开。而迈克尔-乔丹就来自那个时代和那片土壤。”

但现在时代改变了。

里德惊讶的发现,乔丹也在改变。以前乔丹的投资范围全在局限在传统的领域。比如球鞋、球队、饮品、服装等等,而现在,他也开始正式进军大热的电竞领域。

北美知名电子竞技俱乐部TL(Team Liquid )的母公司Axiomatic在去年底宣布,他们在C轮融资中筹集了2600万美元,两位新投资者成为了股东,其中一位就是乔丹。

更让里德意外的是,现如今的乔丹对于时政的参与度比以往大了许多。

“当你赚了足够多的金钱时,你会想到自己到底能为社会留下些什么。你的传奇是只停留在球场上,和生意上,还是你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他会公开支持詹姆斯对于美国时政的观点。也会更多的亮相于媒体之前,以及自己球队的活动之中。

去年的时候,他主动出现在了家乡微明顿的小学校里给孩子们发放球鞋。以前,他会让自己的助理去做这个事情。 “以前,不需要他的场合他尽量不参与,现在他则是会尽力参与到这些事物之中。”乔治说。

他创造了一个时代,又开始拥抱另一个时代。

结语

在夏洛特的全明星,作为乔丹的助理,乔治说自己异常忙碌。他要帮助自己的老板乔丹安排各种活动的行程。对于已经上了年纪的乔治来说,这样的工作量已经很久没有过了。

作为东道主,现在的乔丹知道他的出现,无论是对在台上星光熠熠的全明星,还是对台下来自北卡小镇里的某个孩子,都有着无与伦比的意义。

因为他是乔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