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数据解读全明星:詹皇最受欢迎 字母哥队纸面实力更强

2019年NBA夏洛特全明星周末北京时间2月16日就将正式开始。毫无疑问,在全明星周末期间锁定腾讯体育,是NBA球迷明智的选择。

但是在全明星赛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对于它的历史了解多少,对于本赛季的全明星阵容又了解多少呢?下面,就让我们利用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更加深切的了解一下参加本届全明星赛的球员。

全明星成员历年票选 詹姆斯最受欢迎

先来看看2019夏洛特全明星两支球队的名单构成(按两位队长的选人顺序)。

“詹姆斯队”——

首发阵容:勒布朗-詹姆斯(队长)、凯文-杜兰特、凯里-欧文、科怀-莱昂纳 德、詹姆斯-哈登。

替补阵容:安东尼-戴维斯、克雷-汤普森、达米恩-利拉德、本-西蒙斯(与拉塞尔-韦斯布鲁 克交易得到)、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卡尔-安东尼-唐斯、布拉德利-比尔、德怀恩-韦德。

“阿德托昆博队” ——

首发阵容: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队长)、斯蒂芬-库里、乔尔-恩比德、保罗-乔治、肯巴-沃克。

替补阵容:克里斯-米德尔顿、尼克拉-约基奇、拉塞尔-韦斯布鲁克(与本-西蒙斯交易得到)、布雷克-格里芬、迪安吉 洛-拉塞尔、尼克拉-武切维奇、凯尔-洛瑞、德克-诺维茨基、维克托-奥拉迪波(因伤缺席)。

那么这支球队中的球员历年得票率如何呢?

下图是本赛季全明星阵容球员的全明星得票情况,得票率为球员该年得票除以票王票数,100%为票王。

从投票情况来看,虽然诺维茨 基获得投票的年头最多,但是在受欢迎程度上,勒布朗-詹姆斯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联盟第一人。除了自己的菜鸟赛季得票率为36%之外,其余所有赛季 的得票率都超过50%,职业生涯7个赛季成为票王,也是本届全明星阵容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除了勒布朗-詹姆 斯之外,本届全明星阵容中唯一一位当选过票王的人是斯蒂芬-库里,他也仅仅成为过一次票王。不过库里的职业生涯中,已经有6次得票率超过70%, 已经超过了韦德(5次),追平了杜兰特。

除了詹姆斯和库里之外,其他历年得票率比较高的本届全明星阵容成 员包括韦德(职业生涯12次得票率超过50%),杜兰特(职业生涯8次得票率超过50%),哈登(职业生涯4次得票率超过50%),欧文(职业生涯4次得 票率超过50%),浓眉哥(职业生涯3次得票率超过50%)和字母哥(职业生涯3次得票率超过50%且3次都超过80%)。

我们可以将2016年全明星赛当成是分界线,由于2016年全明星赛是科比的最后一次全明星赛,除了科比之外得票率最高的球员库里也只有85%的 得票率,其他没有人超过60%。

2016年之前,本届全明星阵容中的球员获得票数并不多,基本上主要集中在詹姆斯,韦德,杜兰特几个人的身上,后期库里,保罗-乔治,欧文和安东尼-戴维斯也开始受到球迷的青睐。

而在 2016年之后,本届全明星阵容的球员开始获得球迷的认可。2017-2019之间的三届全明星赛,本届全明星阵容中的球员全部有获得投票,而且每年都有 至少5名球员的得票率超过60%。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

近25年全明星票选 乔丹是不可企及的存在

看完了本赛季全明星阵容球员的历年得票率,我们将目光放的更加长远一些,来看看最近25年 来所有球员的得票率。

下图是1984-85赛季以来的全明星得票情况,得票率为球员该年得票除以该年票王票数, 100%为票王,按进入联盟时间排序(注:之前仅包括各分区位置前10或15的票数,而近三年包括所有球员,因此会出现低于10%甚至1%的情况)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要论全明星赛的热度,最近25年来没有人可以和迈克尔-乔丹相比。

除了最后才回归球队的1994-1995赛季,乔丹在其余的14个职业生涯赛季中,从来没有一次的全明星得票率低于60%。从1987到1998年, 除去自己去打棒球的两年外,其余10个赛季中,乔丹收获了9个全明星票王,只是在1996年全明星票选中以微弱的劣势不敌格兰特-希尔,没有能够拿 到票王。

这点就算是科比,詹姆斯,也无法比拟。

科比在自己的20年职业生涯中,除了新秀赛季和全明星赛被取消的1999年之外,其余18个赛季全部进入全明星阵容。其中4次当选票王,16个赛季的得票率高于60%,比起乔 丹来在数量上更胜一筹,但是质量上有所不足。

而勒布朗-詹姆斯在自己的16年职业生涯中,除了新秀赛季外, 其余15个赛季全部进入全明星阵容。其中7次当选票王,13个赛季的得票率高于60%,从质量上来说要超越科比,比起乔丹来也只是略微逊色。

当然除了这三大天王巨星之外,过去的25年全明星投票中,其他也有一些值得一提的球员。

首先要说的是魔术师约翰逊,在乔丹职业生涯的前两年,魔术师都是当之无愧的全明星票王。哪怕乔丹从1987年全明星赛开始逆袭,魔 术师也一直保持80%以上的得票率。如果不是感染艾滋病事件,相信魔术师的职业生涯还会更加出色。

其次要说的被称为乔丹接班人的格兰特-希尔。职业生涯的头两个赛季就两次成为票王,虽然新秀赛季那次票王是在没有乔丹的情况下获得,略有投机取巧之嫌 。但是1996年以微弱优势力压乔丹成为票王,却是堂堂正正的胜利。只可惜,后来希尔为伤病所累,只是在NBA历史上留下了又一段“伤仲永”的悲剧故事。

然后要说的是文斯-卡特,从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开始,文斯-卡特用自己的球技和扣篮征服了大量的 球迷,连续三年成为全明星票王。最近25年来,能够三连票王的球员除了卡特之外,就只有乔丹和勒布朗-詹姆斯(本赛季刚刚达成这一成就)。

最后当然要来说说中国球迷的最爱,中国球员姚明。

把姚明放在最后来说并不是 因为姚明在全明星投票的成绩不好,恰恰相反,是因为姚明太强了。正常比赛的7个赛季,姚明7次入选全明星,2次成为票王,7次的得票率都超过70% 。哪怕是只打了5场比赛的2010-2011赛季,姚明也获得48%的投票率。

如果不是姚明的职业生涯太短暂,他也许 能够在全明星赛的历史上创造一个堪比乔丹,科比,勒布朗-詹姆斯的传奇故事。

如今虽然只有短短8个赛季,但 是姚明也在NBA全明星赛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明星阵容常规赛表现比拼 字母哥队略胜一筹

说了半天NBA全明星票选方面的事情,还是让我们回到本届全明星阵容本身。詹姆斯和字母哥已经各自选择了自己的球队,那么这两支球队谁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呢?

我们并不是预言家,也不会算卦占卜,谁胜谁负自然是说不好。

但是我们有另外一个办法,看看两队球员在本赛季常规赛的表现对比,看看究竟是哪支球队更占优势。

下图就是全明星两支球队的成员在本赛季常规赛的表现。图标以ESPN的RPM WINS(真实正负值胜场贡献)为参考,列出各队成员每48分钟输出情况。蓝色代表勒布朗队成员,红色代表字母哥队成员。

我们通过计算可以得知,勒布朗队的表现数据相加总和为2.46;而字母哥队的表现数据相加总和是2.68。

仅仅从球员的赛季表现来看,字母哥队要占据上风。

事实上从两队表现最好的球员来看,哈登和保罗-乔治旗鼓相当。而在第二位球员的比拼中,安东尼-戴维斯的表现甚至要好于字母哥队的约基奇。那么为什么最终字母哥队能够扭转局面,在赛季表现上力压詹姆斯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字母哥队的球员,赛季表现出来的能力更加平均。

两队各有7名球员的真实胜场输出达到0.20,可谓不相伯仲。但是在剩余的球员中,字母哥队中只有在拉塞尔一人的真实胜场输出不到0.15;詹姆斯队中却有足足三名球员的真实 胜场输出不到0.15。由于两位老将韦德和诺维茨基的表现基本相同,所以在计算时先将俩人去除。

但是数据归数据,真实的情况会怎么样呢?

詹姆斯队中得分较低的克莱-汤普森,布拉德利-比尔,在最近一个月中都有比较明显的上扬趋势。而字母哥队中的米德尔顿,肯巴-沃克,洛瑞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则略显疲软。

此消彼长之下,本来的那点优势会瞬间被抹平,究竟鹿死谁手,还得看临场发挥。

两队谁更会打全明星赛?詹姆斯队历史战绩更优

而且从以往看来,全明星赛和常规赛,季后赛并不相同。

擅长打常规赛的,未必就 能在全明星赛上有好的发挥,比如那些打球一板一眼的实用主义球员,全明星赛上很难获得太好的机会。而常规赛中表现一般的,有时候却会在全明 星赛上有精彩的表现。

而且从以往的概率来看,外线球员在全明星赛中的表现往往要好于内线球员的表现;美国球员在全明星赛中的表现往往要好于欧洲球员的表现。

那么本次全明星赛两支球队中的球员,在过去参加的全明 星赛中表现如何呢?

下图是本赛季全明星球员的全明星生涯得分情况。横轴为每48分钟真实出手数(罚球加权) ,纵轴为真实命中率(罚球/三分加权),大小表示全明星生涯总得分,标签列出参加场次和场均得分。

我们可以看出,从全明星赛的个人历史表现来看,勒布朗队的球员占据绝对优势。

詹姆斯,杜兰特,韦德,都在全明星赛总得分上碾压字母哥队的球员。哪怕是字母哥队中全明星赛经验最丰富的韦斯特布鲁克,在总得分上也只是和韦德相当,和杜兰特,詹姆斯相去甚远。

而从场均得分来看,詹姆斯队中的詹姆斯,杜兰特,安东尼-戴维斯,全明星赛场均得分都超过24分。欧文 ,韦德,哈登,唐斯,全明星赛场均得分也要超过15分。

作为对比,字母哥队中全明星赛场均得分超过24分的只有韦少一人,超过20分的还有格里芬,字母哥和保罗-乔治。超过15分的球员有库里和恩比德。

论历史战绩,詹姆斯队要更加出色。

论场均得分,两队不相上下。

而从经验上来说,詹姆斯队只有本-西蒙斯一个人是全明星新丁。字母哥队中的米德尔顿,约基奇,武切维奇和拉塞尔,都没有参加过全明星赛。很显然,詹姆斯队的球员经 验要更加丰富。

新生代发起全面冲击 詹姆斯如何守住皇位?

上面所说的这所有量化数据,其实都是只是作为参考,如果什么都可以按照这些数据来评判,那球员们也就不用辛辛苦苦的比赛了。

这次全明星赛很有可能会标志着联盟新格局的正式形成。

也很有可能成为包括字母哥,约基奇,等一批新丁的上位之战。

面对着哈登,杜兰特,保罗-乔治,库里等中生代和约基奇,恩比德,西蒙斯等新生代的冲击。

詹姆斯还能继续捍卫自己的皇座么?

2月18日全明星正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撰文:嘟嘟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 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