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首次穿着城市版球衣登场 胸前印中文让美国球迷吃醋

在今天火箭客场挑战掘金的比赛中,火箭球员本赛季首次穿着城市版球衣出场。这款球衣上拥有传统祥云图案,再加上中文火箭二字,满满的都是中国元素,这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其实在2018年底,联盟各队陆陆续续的都推出了城市版的球衣。不过,和以往的那些球衣不同,城市版的球衣中,NBA各队有的会突出球队的历史底蕴,有的会注入当地的人文气息。

那么火箭队为何要选择中文球衣作为他们城市版的球衣呢?休城这样的选择是否只为了商业原因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城市版的球衣。

何为城市版球衣

都说球场如战场,对于球员们来说,球衣就如同他们的战甲一般。看球时间比较长的球迷,肯定都发现,这些年来,NBA的球衣在发生着非常大的改变。除了球衣赞助商从阿迪达斯变成了耐克,球衣上逐渐增添了广告之外,球衣的版本也不仅仅局限于主场和客场的区分。

主场身穿浅色球衣,客场身穿深色球衣,在一些比较特别的日子穿一下复古球衣,在姚明、科比、艾弗森的那个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NBA比赛。但从上个赛季开始,耐克成为了联盟球衣新的赞助商,球衣的主客场之分就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联盟版、宣告版、经典版、主题版、城市版,五种不同风格的球衣。

这些球衣中,联盟版和主题版是球队原有主客场版本球衣的一个演化,宣告版的设计理念来自于球员,而经典版是8支球队独有,包含了球队的经典元素。而这其中,最与众不同,最能代表一支球队文化的,就是城市版的球衣了。

如今的NBA,一共有30支球队,这30支球队位于北美大陆不同的地域。他们有的位于洛杉矶、纽约这样的豪华都市,有的位于俄克拉荷马、克里夫兰这样相对比较偏远的城镇中。而不同城市社区环境,铸就了不同风格的球迷,赛场、看台、街头,他们总是在用独一无二的方式,展示着每一支球队的历史和当下,展示着各自城市的底蕴和文化。

30支球队之中,湖人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球队,在NBA的历史长河中,湖人队孕育了科比、奥尼尔、魔术师、贝勒等无数的明星。而湖人队城市版球衣设计的灵感,就来自于这些巨星。黑曼巴的花纹、裤腰处24号的号码,再加上黑曼巴的签名,这无疑是在诉说科比的故事,而球衣侧面的16颗星,是他们16座总冠军的象征。

和湖人一样,凯尔特人也是一支豪门之师,北岸花园球馆,是NBA各队最难征服的主场之一。凯尔特人城市版球衣上皮带扣的设计,就是为了形象的突出北岸花园球馆拥挤的观众。球衣上的图案设计是波士顿主场球馆地板的花纹,而这上面还有印有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的签名。

因为球队老板是迈克尔-乔丹,黄蜂队球衣上的赞助商Logo在NBA中独一无二。而他们城市版的球衣,也别具特色,黄蜂的城市版球衣两边是蜂巢样式的花纹,颜色也是蜜蜂翅膀在阳光下反光的颜色。球队的口号“Enter the Swarm”(加入蜂群)也被放在球衣标识牌上。

有些球队的城市版球衣是为了记住当下,而快船队的新版球衣,则是为了纪念历史。来到洛杉矶之前,快船队的主场位于圣地亚哥。而快船队球衣的主题配色,就是为了他们纪念在那座港口城市的日子。

森林狼这款球衣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曾经7次获得格莱美奖的已故歌手普林斯-罗杰-尼尔森,而普林斯是森林狼的铁杆粉丝。

火箭城市版球衣

大红配色,祥云图案,再加上胸前两个大大的中文火箭,有网友调侃,这款球衣配上丰田中心满眼的汉字广告,你会以为自己来到了CBA。如果将球衣胸前的火箭二字换成中国,也毫无违和感。

因为姚明的原因,火箭在中国拥有众多的球迷,但过去几个赛季,NBA球衣在中国地区的销量不如勇士、骑士、湖人、公牛。可看到这款球衣,很多球迷们都直呼好看。

城市版球衣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球迷,显然,这款球衣真的是到了中国球迷心坎里。祥云、汉字,这都是中国文化中特有的东西,城市版球衣中,除了火箭二字,你似乎看不到什么和休斯顿有关的因素,也难怪休斯顿的球迷们会吃醋,“火箭的城市版球衣应该关于休斯顿啊,把NASA元素考虑进去有那么难么?我们还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牛仔节啊。”

火箭是姚明曾经效力过的球队,这样一层特殊的关系,让火箭成为了中国球迷们的主队。看看每一次火箭来中国打季前赛,球迷们的火爆程度,你就会明白,这支球队在遥远的东方大陆,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NBA的球队一向都很注重回馈球迷,火箭也不例外。2017年,联盟各队刚刚推出城市版球衣的时候,火箭就将汉字的元素加入其中。

几年前,前老板亚历山大在点评火箭身披中文版球衣时曾经这样表示,“我们很骄傲能够身穿中国特色球衣来回馈我们在中国的球迷,并庆祝他们的传统节日,火箭和中国球迷一直保持着长期的联系,从1994年第一次在中国直播NBA比赛,到姚明在这里完成了一段不可思议的职业生涯,再到2004年我们首次参加NBA中国赛,真的很荣幸能够将这个传统延续下去。”

NBA中文球衣

作为NBA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球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仅是火箭,整个NBA都对于中国市场非常的重视。“NBA在中国有3亿多球迷,这相当于整个美国的人口,市场潜力无限,”NBA主席亚当-萧华曾经这样说道。

虽然如今的NBA中,已经没有了姚明这样来自于中国的顶级巨星,但NBA正在用着其他的商业方式,开拓商业市场。漫长的NBA赛季中,联盟各队会举办圣诞节、万圣节等各种西方主题节日的活动,而从2012年开始,NBA开始推出新春贺岁活动。

到了2015年,NBA中文球衣推出,成为了NBA新春贺岁的新亮点。在春节这样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看到NBA球员们穿着中文球衣打比赛,你自然会增添几分亲切感。

作为中国市场的开拓者,火箭也是中国球衣的率先尝试者。火箭名宿姚明就曾经这样说过,“非常开心看到火箭用这样的方式向我的祖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致敬,亚历山大先生(前火箭老板)和火箭尊重中国的文化与习俗,将中国球迷作为火箭大家庭的组成部分。在春节到来的时候看到火箭穿上贺岁球衣,我很兴奋。”

当然,除了中国球迷之外,美国当地的华人,也是NBA各队陆续推出中文版球衣的原因。就比如说金州勇士,他们的主场在湾区,那里有很多的华人,1962年,勇士来到了西海岸,那年他们正好也赶上了旧金山唐人街的诞生。

在勇士队城市版球衣中,我们也能看到很多中国元素,勇士的汉字队名被放在皮带扣的位置上,胸前的标志则结合了金门大桥和中国古典的象征性形象。而对于这款球衣,勇士球星德雷蒙德-格林曾经大加赞赏,“中文球衣太棒了,非常帅,中国字特别酷,我们作为球员非常兴奋,非常荣幸能有机会穿上中文球衣,我非常喜欢这款球衣。”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7年的新春贺岁期间,除了火箭、勇士之外,奇才和猛龙队也穿上了中文球衣打比赛。奇才队的主场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当地也有很多华人,前身华盛顿子弹队,是NBA球队访问中国的先行者,奇才队的中文球衣,既照顾了华人球迷,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而多伦多也是一座华人城市,在那里,你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华人的身影。近年来,大量中国留学生的涌入,那里甚至已经有了“华人多大学”的称号。

随着NBA的发展,中国的影响力会变得越来越大,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NBA球队尝试中文版球衣。毋庸置疑,类似于火箭队的中文城市版球衣,肯定有商业方面的考虑,但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球迷在NBA的影响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