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0岁波波维奇迎来最后一季?最美的结局应该是这样

半年前,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还表示自己并无退休时间表,半年后,即将迎来70岁生日的波波维奇口风变了,他不确定自己会在本赛季结束后继续执教马刺。

70岁波波维奇迎来最后一季?最美的结局应该是这样

波波维奇

本赛季是德维恩-韦德生涯最后一支舞,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波波维奇2014年夏天跟马刺签下的5年续约合同会在今夏到期,而至今没有任何波波维奇将跟马刺再次续约的消息。波波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这是否是他执教马刺的最后一季,波波维奇表示:“我不知道答案。”

倘若波波维奇不再执教马刺,这也不会是他执教生涯的终点,他已经承诺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执教美国男篮,带队出战2019年在中国举办的篮球世界杯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赛场或许才是波波维奇执教生涯的终点。

美好一次次变回忆,提醒波波岁月催人老

70岁波波维奇迎来最后一季?最美的结局应该是这样

波波维奇执教胜场历史第三

到1月28日,波波维奇将成为NBA历史上第4个70岁时还在执教NBA的主帅,在这个诞生过多位名帅的职业体育联盟,波波维奇已经跻身最伟大行列。

“波波维奇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主帅,”勒布朗-詹姆斯就说,“我已经说过无数遍了,波波维奇就是NBA主帅的终极版。”

自1996-97赛季接过教鞭成为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已经连续21个赛季带领马刺进入季后赛,期间5次夺冠,他们是罕见的常胜将军。若无意外,本赛季马刺会连续第22个赛季进入季后赛。在执教马刺期间,波波维奇带队拿到1223胜,胜率高达68.6%,他拿过3次年度最佳主帅,胜场数历史第3位,仅次于唐-尼尔森、伦尼-威尔肯斯。

只是,岁月的脚步走得太快,人终究会老去,波波维奇也不例外,很快他就将年满70岁,多数人到了这个年纪早已安享晚年,而波波维奇仍在每天忍受身体、心理上的煎熬、胜负带来的巨大压力。

几年前波波维奇的身体就出过状况,2014年夏天他接受了髋部手术,之后他的心脏出现问题,做了两次手术。当时,波波维奇的密友拉里-布朗甚至认为波波维奇可能会就此退休,但波波维奇坚持了下来。

近几年,随着年龄增大,波波维奇的身体状况在下滑。与此同时,老爷子还遭受了几次打击。他的好友、著名记者赛格去世,他的妻子艾琳也在2018年4月份去世,好友与妻子的去世对波波维奇打击很大,这还只是波波维奇生活中遭到的打击。

在球场上,蒂姆-邓肯、马努-吉诺比利先后退役,托尼-帕克因为合同没谈拢选择离开,马刺引以为傲的GDP组合彻底解体。波波维奇好不容易培养出莱昂纳德作为接班人,可没想到,莱昂纳德毕竟不是邓肯,他有自己的想法,最终波波维奇只能看着爱徒离开。曾经的弟子们以不同的方式离开,波波维奇心很累。

三分球一次次投进,提醒波波他的时代在离开

70岁波波维奇迎来最后一季?最美的结局应该是这样

马刺vs雷霆,一度连续命中14记三分

时代变了,拉里-布朗、汤姆-锡伯杜这些老派教练越来越看不懂这个崇尚进攻、忽视防守的时代,他们也都因此丢了饭碗。波波维奇从来不是因循守旧、顽固封建的教练,若没有积极转型调整风格打法,也就没有马刺2014年那个总冠军。

但是,你不能指望一个老派教练能短时间完成执教风格、思路的极端化改变,从一个崇尚防守、中投、好的三分出手机会的教练,变成一个紧追时代潮流,疯狂打跑轰、投三分的新潮派教练。

想当初,波波维奇带领马刺取得辉煌成就也分了几个不同阶段。大卫-罗宾逊巅峰时期配上邓肯,马刺有资本打双塔。等到罗宾逊老去,马刺以邓肯为核心,逐渐搭配起了GDP组合,进入三叉戟时代。随着邓肯老去,马刺先后以吉诺比利和帕克为核心,将进攻重心放到了外线,靠挡拆进攻打天下,让邓肯将注意力集中到防守端。在以邓肯为核心的阶段,马刺是复古路线。在以吉诺比利、帕克为核心的阶段,马刺追求过三分,靠三分球在总决赛虐杀热火。

在GDP组合都老去后,马刺进入双德时代,他们曾走过复古潮流,回到了大量中投、防守的老路子上,与三分时代背道而驰。不过,马刺的反潮流反而收到了不错的效果,2015-16赛季他们拿到67胜,2016-17赛季也有61胜。

只是,波波维奇想不到的是,联盟的三分潮流会演变到如此极端的地步,本赛季联盟场均三分出手次数已经达到31.2次,火箭场均三分出手次数达到43.9次联盟第1位,他们在同篮网一战出手了70次三分刷新纪录。

波波维奇并不喜欢这种潮流,他曾表示:“最近,人们都开始越来越强调三分球,因为这已经被分析证明是正确的,现在你在比赛过后看数据统计表的时候最先去看的就是三分球,如果你进了三分,对手没进,那你就赢了。你甚至不会去看篮板如何,失误如何,在转换进攻中的防守如何,你甚至不会去关心这些。这就是三分球投射对于当今比赛的影响力,他已经被每一名球员的打球方式证明了。”

“我很讨厌这种现象,我已经痛恨三分球20年的时间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拿这件事情开玩笑的原因。如果我们想要让比赛变得和从前不同的话,那我们就加入四分线吧。因为每个人都喜欢投三分,那么他们一定也会很喜欢投四分吧。投进四分球会让人们兴奋地从座位上蹦起来的,那一定会很棒。”

“篮球已经不是篮球了,现在的篮球比赛是丑陋的,是无聊的。不过它就是这个样子的,你要做的就是去不断练习。”

可无论波波维奇喜欢不喜欢,这种潮流是不可逆的,马刺并未跟风,他们场均只出手24.4次三分联盟垫底,但他们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0.3%,场均投中9.8个三分。马刺不是没能力投三分,只是他们只出手那种机会好的三分,而不是单打中的干拔三分、后撤步三分。马刺仍然强调防守,但在这个三分时代,防守难度比过去要高,他们的防守效率已经跌到了109.7分,从联盟顶级跌到了中游水平,场均被对手投中11.3个三分,防守再也不是靠铁血、纪律、体系就能提升的了。

不是波波维奇落伍,只是时代变了而已。

最后一篇乐章,没有什么比在国家队结束更完美

70岁波波维奇迎来最后一季?最美的结局应该是这样

波波维奇将执教美国男篮

波波维奇不确定下赛季是否还执教马刺是多个原因造成的,首先自然是年龄、身体因素,其次则是他今年夏天还有带领美国男篮出战篮球世界杯的任务。

在结束了本赛季NBA征程后,波波维奇很快就得到美国男篮报到,召集人马,展开集训,打热身赛,备战世界杯。等到世界杯9月15日结束,此时距离新赛季NBA训练营开始只有两周时间,波波维奇没有太多时间休息,这对他而言是沉重的负担。而且,身兼两职对于波波维奇而言必然很辛苦,夏天他还要考虑马刺的引援、人员搭配,还得带领美国男篮比赛,如此高负荷的工作量就连少壮派应付起来恐怕都会很吃力。

从这些角度看,波波维奇放下马刺教鞭,专心执教美国男篮存在不小的可能性,近几年波波维奇已经给自己找好接班人,倘若波波维奇退休,梅西纳很大几率会接过教鞭,尤杜卡、哈蒙、恩格兰德等助教会继续辅佐梅西纳。若波波维奇执教生涯最后一篇乐章在国家队演奏,那没有其他结局比这个结局更完美了。

对于任何一个教练来说,执教国家队都是无可替代的荣耀。在美国男篮历史上,担当过主帅的都是名帅,比如查克-戴利、威尔肯斯、汤姆贾诺维奇、布朗、老K教练、乔治-卡尔等,这其中,威尔肯斯、布朗、卡尔都是NBA的千胜教头,老K教练是大学篮坛名帅,戴利在NBA也饱受尊敬,曾带领活塞坏孩子军团拿到两连冠。执教美国队,对于每个教练而言都是最高级别的认可。

在职业体育界,夺冠无疑是最圆满的结局,考虑到马刺本赛季、下赛季夺冠希望渺茫,若波波维奇想圆满收尾,执教国家队都是最好的选择。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波波维奇有机会打造一支强队,在世界杯夺冠。波波维奇已经承诺会带队打东京奥运会,若能带领美国队连续两年拿下世界大赛冠军、连续第三届拿下世界杯冠军、连续第四届奥运会夺冠,那波波维奇的执教生涯可以画下完美句号。

结语

握不住流年,逃不过岁月,抵不过时间,波波维奇迟早要迎来告别NBA赛场的那一天,这一天或许在今夏到来,也或许会延期到来,无论哪一天到来,这一天已经不再遥远。作为球迷,我们只能期望这一天晚一天到来,能让我们多领略一下波波维奇的执教艺术、连珠妙语、搞笑卖萌。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