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里森球衣将被雷霆退役 成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雷霆球员

腾讯体育1月13日讯 雷霆今天宣布在今年3月21日主场迎战猛龙的比赛期间,他们将举行尼克-科里森的4号球衣的退役仪式。科里森不仅成为第一位享受球衣退役殊荣的雷霆球员(不包括超音速时代),也成为2003年级球员中第一位(已官宣)获此殊荣的球员。

科里森成雷霆退役第一人

科里森在去年5月宣布退役,他职业生涯的15个赛季都效力于雷霆,他的4号将成为雷霆退役的第一个号码。

“我很高兴科里森将成为第一位在俄克拉荷马城享受球衣退役殊荣的雷霆球员,”雷霆老板克莱顿-本内特说,“他通过树立忠诚、努力和真诚的榜样,巩固了自己作为这个社区和我们球队的一部分的地位。恭喜科里森。”

科里森是2003年12号秀,在整个职业生涯当中,他打了910场常规赛(177场首发),场均出场20.4分钟,得到5.9分、5.2个篮板和1次助攻。此外,科里森还打了91场季后赛,期间在场均16.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得到4.3分和3.8个篮板。

“科里森在雷霆的职业生涯是独一无二的。他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帮助一支重建球队在职业道德、无私、身份和职业精神这些方面建立了内部标准。”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雷斯蒂说,“作为我们第一位享受球衣退役殊荣的球员,科里森将继续与我们保持着独特的关系,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在雷霆队史上,只有科里森和拉塞尔-韦斯布鲁克见证了球队搬迁到俄克拉荷马城后的前10年,他的多项数据排在队史的前十位,出战场次(602场)第二、助攻(638次)第四、盖帽(258个)第四、篮板(2561个)第五、抢断(296次)第六、得分(2846分)第六。

在俄克拉荷马城的这10个赛季里,科里森帮助雷霆取得489胜315负的战绩,这是这期间全联盟第二好的战绩。

非巨星的留守更为可贵

2018年5月11日,在ESPN和雷霆的官网上,科里森用一篇短小的文章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个人的社交平台上,他也贴出了一段关于退役的视频。简洁、明了,从那以后,他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也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计划。

科里森并没有把自己的退役当成一件大事,但在如今这个联盟里,这却是不折不扣的大事。随着他的退役,他也成为了联盟历史上仅有的5位把职业生涯奉献给同一支球队,并至少效力15个赛季的球员之一。

科里森是这5名球员中唯一的非巨星,这也让他的留守更为难得。毕竟,像科比-布莱恩特、蒂姆-邓肯这种级别的巨星,球队留下他是顺理成章的事,只要他们自己不想走,一生一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可是科里森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从超音速到雷霆,他一直留在这支球队里。15个赛季以来,科里森从未有一个赛季的场均得分超过10分,也从来没有一个赛季能在至少三分之二的比赛中首发出场,他的上场时间也不算多,没有一个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简单来说,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角色球员,但就是这样一个角色球员,他却从来没被裁员过,也没有被交易过。

“他的独特之处在于,作为一名角色球员,他为雷霆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普雷斯蒂说,“因为他无论在成功还是逆境中都始终如一,并且尊重队友和球队。”

2003年选秀大会,一共有58名球员中选,11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进入NBA,13名球员连新秀合同都没撑过就被迫离开这个联盟。余下的34名球员里,只有科里森一个人从一而终,没有更换过球队。

2017年,36岁的科里森才第一次成为自由球员,不过他哪儿也没去,和雷霆签下了一份1年230万美金的老将底薪合同,终老于这支球队。此前14个赛季,科里森的选择都是相似的,往往是合同还没满,就和球队续签了新合同,从未试水自由球员市场,由此可见他对雷霆的赤诚忠心。

总冠军、MVP自然是职业球员都想追逐的伟大,但永远别忘了,有一种伟大叫从一而终!

“他是球队守护神,是一名工匠,他展示着强硬、无私和谦虚的一面,他把整个职业生涯献给了这支球队,为球队文化以及社区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产生了持久的影响力。”普雷斯蒂说,“他的这种坚持在任何行业都很少见,尤其是职业体育更为难能可贵,感谢科里森和他的家人,他永远都是雷霆的一部分。”

科里森的忠诚获得回报

科里森当然不是一位超级巨星,甚至连球星也算不上,但当他正式宣布从NBA退役时,却像超级巨星一样收获了无数的尊重与祝福。

“尼克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杜兰特说,“刚来联盟时,我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尼克就像一个老大哥,他非常关照我,他是我可以依赖的人,他对我的成长也提供了很大帮助。”

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今天对科里森来说是人生的重大时刻,在此我要对他表达我的敬意!他打出了一个相当不错的职业生涯。看他在球场上战斗总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ESPN的雷霆随队记者罗伊斯-杨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从来没有碰到过一个像科里森这么富有职业精神的球员,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从为人方面,我都非常敬佩科里森。”

2015年,科里森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在俄克拉荷马城打球是一种独一无二的体验。它是很多东西的罕见组合:从管理层开始,就是伟大的一群人,还有最忠诚的球迷,始终保持竞争力的球队,以及真正的社区影响力。”

或许,这就是吸引科里森一直留在这支球队的原因。

在现代篮球的世界里,忠诚已经逐渐被抛掷在遗忘的角落里,很多人甚至抱着一种思想:球员们的“忠诚”毫无价值,就算你忠诚,也未必能得到球队对你的忠诚。不过,雷霆并没有辜负科里森的忠诚。

整个2016-17赛季,科里森只打了128分钟,很多人都认为雷霆没有必要再签科里森,应该把合同留给更有实战作用的队员,但雷霆并没有这么做,他们又给了科里森一份“养老合同”。而且四年多前,他们就曾经用一纸2年800万美金的合同留下了场均只有3分和3个篮板的蓝领。

这是对科里森忠诚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褒奖。也许科里森在球场上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但他就是一面旗帜,在更衣室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两年前,NBATV的官方社交平台,曾贴出两张忠诚卡片(Loyalty Card),一张的主人公是马努-吉诺比利,另一张则是乌杜尼斯-哈斯勒姆。这条动态得到了韦斯布鲁克的点赞,但他很快就在这条动态下评论道:“别忘了我的兄弟,雷霆先生尼克-科里森。”

科里森不仅成为第一位享受球衣退役殊荣的雷霆球员,也成为2003年级球员中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球员,他获得过的所有荣誉,都是因为——

一生一队,不离不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