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冰球圈十大看点:三大奖杯静候其主 NHL中国落户何地

腾讯体育讯 (文/吴为 央视冰球、英式橄榄球解说员)2018年的进度条马上就要读取完毕,2019年正向我们走来。冰球赛季是跨年的,在辞旧迎新之际,作为中国的冰球迷,我们来展望一下未来一年的世界冰坛将要发生的十件大事:

1、冬季经典 比赛地点:美国·印第安纳·圣母大学

日期:北京时间1月2日凌晨2:00

始创于2008年的冬季经典赛是室外冰球比赛,在北美的元旦当天举行。由于是室外赛,因此运动员对天气(低温和风雪)的适应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而室外赛最大的特色是现场观众人数众多。

2012-13赛季由于停摆,导致冬季经典赛推迟一年举办,2014年1月1日,在密歇根大学体育场,105491名观众冒着严寒观看了多伦多枫叶与底特律红翼的比赛。这是冬季经典赛现场人数最多的一场比赛。结果红翼在这个室外主场2:3点球输给了枫叶。

冬季经典赛获胜次数最多的是华盛顿首都人和纽约游骑兵,两队都是两次参加,两次获胜。而参赛最多的芝加哥黑鹰,竟然三次参加三次输球。他们2009年4:6输给红翼,2015年2:3败给首都人,2017年1:4惨败给圣路易斯蓝调。不知道是否由于想让黑鹰冬季经典赛的胜绩实现“零的突破”,本赛季的冬季经典又有黑鹰,对手是波士顿棕熊。棕熊2010年2:1加时战胜了费城飞人,2016年却以1:5输给宿敌蒙特利尔加拿大人。

本赛季更换了主教练的黑鹰队在2018年圣诞节之前的战绩有了一定的起色,而棕熊队的一组中锋贝热龙终于伤愈归队,这场室外赛充满悬念。

2、NHL全明星赛 比赛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圣何塞

日期:北京时间1月26日10:00,技巧大赛;1月27日9:00,全明星正赛。

全明星赛有四支球队,分别来自大西洋区、大都会区、中区和太平洋区。技巧赛虽然是个人参赛,但会计分在其所属的球队名下,最终按照计分选出技巧赛的冠军球队。

正赛采用单败淘汰赛的形式,首轮获胜的两支球队将角逐全明星赛的冠军。全明星正赛全程3打3,每场比赛分为上下半场,每个半场10分钟。按照赛制,获得技巧赛冠军的球队可以挑选自己的对手,进行首轮比赛。与2018年相比,2019全明星赛球员最大的变化来自于两个大牌:埃里克·卡尔松和约翰·塔瓦雷斯。卡狐狸上赛季是渥太华参议员队的球员,代表大西洋区参赛,本季他是圣何塞鲨鱼队的球员,代表太平洋区出场;塔瓦雷斯上赛季是纽约岛人队的球员,代表大都会区出席,本季他是多伦多枫叶队的球员,代表大西洋区亮相。

正赛固然好看,但技巧赛更加扣人心弦。

速度赛,康纳·麦克戴维是否还会参加?是否能实现三连冠?

精准射门赛,卫冕冠军布洛克-伯泽尔最大的竞争对手恐怕是同样来自温哥华加人的新秀队友埃利亚斯-彼得松。

大力射门比赛,波士顿棕熊的队长兹德诺-查拉在2012年创下的108.8英里时速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传球挑战赛是2018年全明星赛设立的项目,圣路易斯蓝调的队长亚历克斯·彼得兰杰洛成为了冠军,本季看哪一位传球大师能夺取王位?

连续扑救赛,顾名思义,这是为门将设立的项目,2018年拉斯维加斯金骑士的马克-安德烈·弗勒里以14次的成绩夺冠,看看有没有90后门将能对花儿发起冲击,是坦帕湾闪电的安德烈-瓦西列夫斯基还是阿纳海姆小鸭的约翰-吉布森?

控球接力赛,这是一项从1990年全明星就存在的竞赛项目,可惜到2008年就截止了,不过从2018年起又重新回到了全明星赛当中。卡尔加里火焰队的约翰尼-戈德罗夺走了冠军。小快灵型的球员在这个项目有着天然的优势,不过只要技术足够出色,高大一点也无所谓。

3、NHL体育场系列赛 比赛地点:美国·宾夕法尼亚·费城

日期:北京时间2月24日9:00

2019年的对阵双方是宾夕法尼亚州的两支球队:匹兹堡企鹅与费城飞人。2014年起,联盟增加了室外赛的场次,企鹅队在那年的比赛中1:5败给了芝加哥黑鹰。2017年2月25日,匹兹堡的亨氏体育场迎来了企鹅与飞人两支球队,最终企鹅队4:2战胜了对手。

这次对阵,是飞人的主场,该场地名为林肯金融体育场(Lincoln Financial Field),位于费城。

飞人队是本赛季中途唯一一支更换了总经理的球队,也是唯一一支中途更换了主教练的东部球队。在人才济济的飞人阵中,不乏吉鲁、沃拉切克、西蒙斯这样极具才华的球星,但无奈负多胜少,让他们在大都会区排名靠后,与魔鬼同行。

企鹅队可能是中国球迷群体数量最大的一支球队,由于克罗斯比、马尔金时代一共拿了三次斯坦利杯,所以即便开季阶段有所起伏,球迷们也普遍看好企鹅队能进入季后赛。

德比战,一般来说无需“动员”,宾州两强之间的对抗,从来不乏精彩。

4、中国女冰,甲级B组世锦赛 比赛地点:中国·北京

日期:北京时间4月6日—12日

本项赛事在北京举办,地点不再是见证了中国冰球无数历史时刻的首都体育馆,而是新建落成的首钢冰球馆。这座球馆并不算大,可容纳2500-4500名观众,但功能齐全:地下停车场、更衣室、医疗室、水疗房、战术分析室、运动健身区,再加上商业餐饮配套,可以说一应俱全了。

2018年12月20日,首钢冰球馆刚刚通过验收。女子冰球甲级B组世锦赛的举办,是对这座崭新场馆第一次真正的检验,也是首钢冰球馆扬名立万的大好契机。首钢附近的居民不但有机会近距离为中国女冰加油助威,同时也可以在日常健身休闲方式上多一个选择。

除了新球馆之外,中国女子冰球队的队员构成也将成为很有吸引力的一个焦点话题。昆仑鸿星女队的华裔球员能否代表中国队出战?中国体育的归化运动员之路能否从冰球开始?如果成行,这些华裔球员能为中国队的战力提升多少?中国队能够成功升组?这些都是非常引人关注的话题。

中国女冰的赛程如下:

4月6日20:00迎战拉脱维亚,4月7日20:00迎战韩国,4月9日20:00对阵荷兰,4月11日20:00与波兰交手,4月12日20:00面对哈萨克斯坦。

女冰姑娘们,加油!

5、KHL加加林杯总决赛 比赛地点:未知(两座俄罗斯城市的可能性较大)

日期:北京时间4月7日左右

大陆冰球联赛由于北京昆仑鸿星的加入而进入到更多冰球迷的视野,不过由于球队实力差距以及地域跨度等客观因素制约,季后赛的赛制与NHL不太一样,总决赛采用的是2-3-2的主场赛制。

来,感受一下大陆冰球联赛东部联盟的地域跨度。

本赛季西部传统两强莫斯科红军和圣彼得堡中央陆军的霸主地位仍在继续,东部新晋崛起的叶卡捷琳堡司机是否会对卫冕冠军喀山雪豹产生威胁?或是莫兹亚金独守最后的顽强,率领马钢城冶金再创奇迹?

6、NHL季后赛 比赛地点:北美

日期:北京时间4月9日左右

为什么要加上个“左右”?因为2018-19赛季的常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是北京时间的4月7日,而联盟还没有公布季后赛的具体赛程。

常规赛只是随便打打、看看热闹,季后赛才是球队硬实力的真正检验。这几乎成为了冰球迷的共识。球队之间的恩怨情仇也往往因为季后赛的某一个系列赛、某一个关键球、某一次犯规或打斗而上升到新的层次。奥维契金和克罗斯比的时代还没有结束,但麦克戴维、马修斯和莱内的时代已经开始。

从目前的各球队实力和稳定性来看,大西洋区的闪电、枫叶都有很大的希望进入季后赛,不过军刀、棕熊、加拿大人、美洲豹、红翼个个虎视眈眈;大都会区似乎只有首都人四平八稳,但谁敢小觑企鹅、蓝衣、岛人、游骑兵和飓风;中区的掠夺者尽管在圣诞节前遭遇了三连败,但几乎没有人会质疑大牙的季后赛席位,就像莱内和沙伊费勒的喷气机会提前锁定季后赛一样;太平洋区的情况跟大都会区很相似,火焰、鲨鱼、金骑士、小鸭、油人绞杀在一起,让人看不清晋级之路,只是没有养生派打法的首都人罢了。

从各队已经结束的35-40场比赛可能无法推演整个赛季,但有些趋势已经渐渐明朗,中区和大都会区过去几年都能霸占五个席位,本赛季似乎要换个天地了。大西洋区和太平洋区球队的集体崛起,让联盟的格局产生了变化,进而会对季后赛的对阵甚至结果造成影响。

7、中国男队,乙级A组世锦赛 比赛地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日期:北京时间4月9日—16日

2019年乙级A组世锦赛在贝尔格莱德举办。由于上赛季升组成功,本赛季世锦赛与中国男冰同组的球队有:西班牙、澳大利亚、比利时、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

国家队第一场比赛是北京时间4月9日19:00,对手是西班牙;4月10日22:30,中国队将与克罗地亚过招;休息两天后,4月13日2:00,中国队将迎战东道主塞尔维亚;十几个小时后,北京时间19:00,中国队将遭遇澳大利亚队;4月15日22:30,中国队将迎战最后一个对手比利时队。

升组,是唯一的目标。小伙子们,加油!

8、男子冰球世锦赛 比赛地点: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科希策

日期:北京时间5月10日—26日

A组:加拿大、美国、芬兰、德国、斯洛伐克、丹麦、法国、英国

B组:瑞典、俄罗斯、捷克、瑞士、挪威、拉脱维亚、奥地利、意大利

作为世界排名前16位的男子顶级组的年终比拼,作为国际冰球联合会的收官之战,光是看见这些国家队的名字,都够球迷兴奋一阵子的了。

瑞典队已经背靠背两次夺冠了,他们能否创造队史纪录取得三连冠?

加拿大队在2015/16两连冠后,连续两年未获奖牌,他们能否终结尴尬?

美国队上次夺冠还是1960年,恐怕很多现役球员的父母都还没有出生……

芬兰队上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是在2011年,比赛地恰好是斯洛伐克,年轻才俊们能否在福地再创辉煌?

德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的怒放让世界惊叹,他们能否在NHL球员参赛的情况下再次震惊全球?

平昌冬奥会夺冠的俄罗斯奥林匹克冰球队不能升起国旗奏响国歌,他们能否在布拉迪斯拉发圆梦?

捷克队自从2010年夺冠、2011/12连拿两块铜牌后,已经5年没有站上领奖台了,他们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9、NHL斯坦利杯总决赛 比赛地点:北美(具体城市未知)

日期:北京时间5月26日左右开始

世界冰球公认的至高荣誉,不需解释。

10、奥瑞金·NHL中国赛 地点:中国(具体城市未知)

日期:北京时间9月中下旬

2019NHL中国赛将是连续第三年举办了,会是哪两支球队来打?在哪两座城市进行?他们会派出怎样的阵容?跟球迷有哪些互动?除了比赛本身,赛事承办方奥瑞金包装和NHL联盟会组织哪些活动?

任何比赛归根结底都是在看明星,如果联盟非要坚持每年让一支加拿大的球队来打中国赛,那么只有5个选择了:蒙特利尔加拿大人、多伦多枫叶、渥太华参议员、温尼伯喷气机和埃德蒙顿油人。从球队名气上来说,加拿大人和枫叶毫无疑问是最大牌的两支队伍;从球星的人气来看,枫叶的马修斯、喷气机的莱内和油人的麦克戴维又是公认的未来球王,然而这三位都属于97后巨星,还有大量的球迷期待着在家门口看到奥维契金、盖兹拉夫、克罗斯比、凯恩这些85后巨星……所以到底是哪一支美国球队能来打中国赛?是首都人、小鸭?还是企鹅、黑鹰?

NHL中国赛在北京市场的影响力毋庸置疑,上座率很高。但除却比赛内容本身,媒体人期待会期待更多。1981年,中国男子冰球首次升入世界B组(相当于现在的甲级A组),能否借助NHL中国赛的节间,用官方球衣退役的仪式来对他们表达尊敬?

中国体育一直缺少名人堂,冰球可以成为先行者,从官方球衣退役仪式开始。

另外,能否借助NHL联盟的影响力和NHL球星的影响力,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让更多的家庭关注冰球,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冰球运动?

当然,想用10件事来总结或者概括一个冰球季的精彩是远远不够的。以NHL为例,一个赛季的征战,82场常规赛,31支球队,近800名球员,球队的利益至高无上,球员的荣誉值得赞赏。任何比赛都是需要明星的带动,赛季结束后的颁奖就是对最努力、最闪光的明星来一次集中的褒奖。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射手王、最佳后卫、最佳门将……每个球迷都有自己心中的MVP,NHL颁奖盛典怎能不关注?

倒位选秀制度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发明,这可以很大程度地确保职业体育的竞争性,NHL选秀大会怎能不关心?硬工资帽时代,球员的流动性也是球队、联盟保持活力、焕发青春的重要手段。每到休赛期,都会有很多交易转会牵动人心,有的甚至可能影响联赛格局。

2018已经有太多精彩的记忆,2019,让我们在这些记忆中憧憬更多美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elo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