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克利与已故华裔球迷的感人故事火遍全美 这段友谊跨越民族

编者按:

今日凌晨,一篇有关巴克利和华裔球迷的故事在美国的社交媒体上火了。故事的作者是这位名叫王林的华裔球迷的女儿Shirley Wang。当她把父亲的故事发布在网上,很快便引发了美国篮球界的广泛关注和转发。而这个故事究竟有怎样的魅力,可以引发如此大的热度?NBA名宿与球迷天差地别的身份落差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还是巴克利和王林感人至深的友情在发挥作用。

节目录制开始前,王林(右二)在节目现场与巴克利合影

2015年6月,在查尔斯-巴克利母亲的葬礼上,出现了一位华裔面孔。

起码在巴克利的朋友眼中看来,这个人十分面生——他不是篮球运动员,不是体育明星,也并非来自巴克利的家乡。他穿着普通,貌不惊人,看上去就是一个大街上遇到你都不会看他第二眼的上班族。

他就是本文的主角——一位生活在爱荷华州马斯卡廷市的猫砂专家,唯一不普通的身份,可能就是本文作者的父亲。

葬礼上,所有人都将疑惑的目光投向巴克利,好像是在问:“这位亚裔老兄是谁?”巴克利却笑了,主动解释:“这是我哥们儿,(王)林。”

“你们怎么会认识的?”

“说来话长。”巴克利回答道。

这就是故事的开始。(为了尽量还原,以下均以作者为第一人称)

本文作者Shirley Wang讲述父亲与巴克利的故事一经发布,便在美国网络引起一片热议

我的父亲

我父亲和巴克利的友谊,要从四年前说起。而早在那之前很多年,父亲就知道巴克利这个人了。在那个年代,巴克利和乔丹都是NBA不世出的天才,两人场下是密友,场上是死敌。

这很好理解,用父亲的话来说:“他是NBA历史五十大巨星,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仅次于迈克尔-乔丹,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乔丹与巴克利

认识这样一个人显然让父亲十分得意,几乎每次参加宴会,他都要对此夸夸其谈。我本身并不是篮球迷,所以第一次听到巴克利的名字时,我根本不知道是谁。之后我上网搜了一下,这个人看上去很有名,似乎不该跟父亲有任何交集。我怀疑父亲对于“朋友”这个定义,有些过于宽泛了。

大概两年前,我问父亲,能不能看看他和这位“朋友”的短信。在父亲把他的手机递过来后,我发现,这些所谓的联络,基本有去无回,更像是父亲的一厢情愿。所以在我看来,有两种可能,要么父亲是有史以来最幸运的球迷之一,又或者,整件事就是个精心设计的笑话。

王林给巴克利发送的短信

但我错了,父亲和巴克利之间,的确存在着一份真挚、深厚的友谊,不带任何引号那种。

初识

父亲和巴克利的初识,和其他球迷见到大明星的场景并没有什么不同。当时巴克利正在萨克拉门托参加一项慈善活动,刚好和正在出差的父亲下榻在同一家酒店。在酒店大堂,两个人见面了。

“我走过去打了个招呼,并要求跟他合影留念。”父亲回忆道。

当时巴克利正坐在吧台前,除了他和父亲,当时周围没有其他任何顾客。于是两个人坐在一起,互相聊了起来。按照父亲的描述,巴克利表现得非常和善。

王林与巴克利在酒吧合影

聊着聊着,两个人都觉得饿了,于是在巴克利的提议下,他们又一起共进了晚餐。这一顿饭吃了大概两个小时,可是两个人似乎还没尽兴,饭后重新回到酒店吧台,又聊了两个小时。所谓一见如故,大致如此。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父亲又连续和巴克利在吧台碰面,直到这趟旅程结束。

“我告诉他和他一起聊天、相处让我感到很开心,”父亲说,“他说他也一样。分别前,他还留下了电话号码,并告诉我,‘以后无论什么时候如果你到了亚特兰大、纽约或者凤凰城,记得联系我。如果我刚好也在,咱们就一起聚聚。’”

与巴克利同行

在那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每当父亲去到那几座城市,都会给巴克利发信息,两个人也时不时会约上一面。

“那些时光令人愉快,我的朋友——沙克(奥尼尔)、厄尼(约翰逊)、肯尼(史密斯)都很喜欢他。”后来巴克利告诉我。

因为巴克利的关系,王林与奥尼尔也有了交情

他们会一起出去用餐,父亲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他吃了泰式罗勒面。有时候巴克利忙着为TNT录制《Inside the NBA》,他们就干脆约在片场见面。父亲记得许多细节,包括巴克利有轻微洁癖,桌面上总会准备几块大抹布,每次坐下之前先一通猛擦。

他们还会一起看篮球比赛——不仅是NBA,还包括大学比赛,然后相互交流意见。我猜他们也会一起参加聚会,只是父亲没有对我说过而已。

“你父亲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开心的人之一,”巴克利后来说,“我是说真的。我其实没有太多真正的朋友,认识的人是很多啦,但和真正的朋友在一起,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知己

同事们经常拿巴克利的事情取笑父亲,显然他们不肯相信这是真的。而父亲也不以为意,反而会翻出手机中与巴克利的合影,一张张展示给同事看。

有一次我问父亲,他为什么偏偏和巴克利成为了朋友。父亲回答道:“因为谈得来,我们在很多事情上都观点一致。”

“他生于70年代,在阿拉巴马长大,父亲在他很小时就遗弃了家庭,他是由母亲、外婆一起长大的。两个女人身无长技,靠着打钟点工给别人收拾卫生维持生计。他生活困苦,却依然靠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尊重。”

我的父亲上世纪90年代从中国来到海外,他觉得自己和巴克利有着相似的经历。“而我,作为一个在美国打拼的亚裔,觉得只要我努力工作,也一样可以获得人们的尊重。”他补充道。

王林与巴克利的故事在社交媒体中引发了不小的共鸣,不少国外网友给Shirley Wang留言,贴出他父亲与巴克利的合影

2015年6月,巴克利的母亲不幸去世,当父亲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订了飞往阿拉巴马的机票。他的出现,让巴克利十分感动。“你父亲能抽空来参加葬礼,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巴克利事后称。

可是当父亲自己遇到事情时,他却不愿打扰这位老友。2016年5月,父亲被查出癌症,可直到两年之后,巴克利才得知此事。

“我知道后,打电话狠狠骂了他一通。”巴克利后来说,“我跟他说,‘我们是朋友,你可以告诉我的。别怕打扰我,我们都那么熟了,真不想被打扰我就直接告诉你了。’”

巴克利不知道的是,父亲其实并没有忘记他这个朋友,他几乎每晚都会通过TNT收看他的节目。巴克利以一种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方式,一直陪伴着父亲。

另一场葬礼

2018年6月,NBA总决赛火热上演。然而父亲却没能亲眼见证他最爱的勇士实现卫冕。

那是一个周日的下午,夏日的阳光照亮了整个病房,而父亲的黑夜却提前降临,他永远闭上双眼,与世长辞。

在安排好所有后事之后,我用父亲的手机给他所有的朋友发去了简讯:“嗨,我是雪莉,我的父亲刚刚去世了。”

巴克利在王林的葬礼上致悼词

葬礼安排在总决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举行,前一晚,父亲最爱的球队——勇士队,连续第二年成功加冕。在葬礼现场,当我正和一位朋友聊天时,她突然露出惊愕的表情,回过头,我看到了一个魁梧的身影。

“我没见过你们家里任何人,这里谁我都不认识。”巴克利说。

所有人都盯着这个男人——这个我们之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的,为世人所熟识的名人——看着他慢慢地,面色凝重地走了过来。

为何是他?

后来,我曾给巴克利打过一次电话,问他为什么会和父亲成为朋友?为什么他如此看重父亲?

巴克利给出了他的答案:“首先,他是球迷,但我们俩聊得更多的,却是你和你弟弟。”

“你们都聊了些什么?”我好奇地问。

“主要是说他有多为你们感到自豪。我自己也有个女儿,我真的非常非常为她感到骄傲,因为我觉得她很有优秀。而你父亲同时为你和你弟弟感到骄傲。”

“你们还太年轻,可能现在还无法理解——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对孩子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能够生活幸福。为此,你愿意付出一切。”

随着和巴克利的对话不断深入,我愈发深切地体会到他和父亲的友谊有多深厚。尽管这只是我们第一次真正的交谈,但他对我的情况却显然十分了解。

“和你父亲相识并成为朋友,给我留下一段愉快的经历,一份美好的回忆。”巴克利说。

尾声

在葬礼上,人们分享着对我父亲的记忆、印象,让我这个女儿从更多角度重新认识了这个曾经以为自己无比了解的人。而在巴克利那里,他似乎还有着自己丰富的另一面。

“千万记得,保持联系,代我向你妈妈和弟弟问好。”电话的最后,巴克利如此说道,“另外,继续做你自己,别忘记这一点,这是最最重要的事情。很幸运能认识你父亲,也很幸运能认识你。”

我很清楚这段在别人眼中不可思议的友谊,对于父亲有多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结识了一位名人,它还证明了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可能性——一个像他这样的普通人,也可以说出很酷、很迷人的话来,也可以成为像查尔斯-巴克利这样的人的知交好友。

(编译/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