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隔207天勇士马刺再相遇 这次闹内讧的却是卫冕冠军

勇士客场对马刺,这是两队自上赛季季后赛以来,时隔207天后首次相遇。勇士与马刺是NBA新老王朝级球队的代表,却又都在本赛季遭遇困境。他们怎么了,昔日的王者对决还会重现吗?

那一场比赛,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时隔207天勇士马刺再相遇 这次闹内讧的却是卫冕冠军

吉诺比利最后一场球

“马努!马努!”

2018年4月25日,季后赛首轮第五场,马刺在客场91-99不敌勇士,总比分1-4被勇士淘汰。当比赛结束时,几位身穿马刺战袍的球迷,站在客队球员通道入口,大喊着马努-吉诺比利的名字。

当听到球迷的喊声,吉诺比利停了下来,他轻轻地挥了挥手,然后消失在球员通道,那是吉诺比利球员生涯最后一战,也是马刺GDP时代的终结。

那场比赛仿佛是时代的交接,长盛不衰的马刺终于被时间追了上来,邓肯早已离开,吉诺比利和帕克都老了,虽然阿尔德里奇在比赛中拿下30分12篮板,但终究不敌勇士三巨携手发力,杜兰特25分,克莱-汤普森24分,格林17分19篮板7助攻,即便库里因膝伤挂免战牌,勇士兵不血刃跨过马刺。

在马刺出局时,波波维奇和莱昂纳德都不在,老爷子因为妻子去世缺席比赛,而莱昂纳德与球队的矛盾已经难以调和。在马刺与勇士的系列赛进行期间,有消息称莱昂纳德不愿意继续与吉诺比利和帕克做队友,只要这两位还留在马刺,他就会走

最终的结局是,吉诺比利退役,帕克转会,而莱昂纳德并没有留下。难说孰是孰非,但求无愧于心吧。

扎在杜兰特心头的那根刺

时隔207天勇士马刺再相遇 这次闹内讧的却是卫冕冠军

杜兰特和格林闹内讧

帕特-莱利有一句名言,那是联盟所有强队耳边的警钟--

“杀死冠军的,往往就是冠军自己!”

无数的冠军队验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其中就包括莱利一手打造的三巨头时代热火,而如今勇士也在这个危机边缘试探。

实际上,早在上赛季的时候,勇士内部就出现了问题,用科尔的话来讲就是杜兰特与球队的“蜜月期”已过,麻烦就来了。在2018年全明星周末期间,科尔放弃了难得的假期,专门找杜兰特与库里沟通,消除两者之间的矛盾。当时阿杜和库里倒也不是剑拔弩张,但两人在战术上产生了分歧,如果科尔不及时“降温”,内讧之火就会烧起来。

这一次,格林与杜兰特直接将矛盾摆在了桌面上,让大家看得清楚明白。格林用脏话骂杜兰特并非这次冲突的核心问题,真正令勇士感到紧张,让勇士做出禁赛决定的是格林的另一句话--

“我们不需要你,我们没有你的时候,就赢过了,你走吧!”

格林这句话触碰到了杜兰特心头的那根刺,足以让阿杜感到一阵心痛。杜兰特加盟勇士时承受的最大压力就是这支球队没有他也取得过成功,人家就是冠军班底,你来了不过是锦上添花躺拿冠军。

但是,格林在招募杜兰特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当勇士在2016年总决赛抢七输给骑士,格林给杜兰特发去了短信,格林在那条信息中写道:“你看到我们缺少什么了吧,我们需要你,让愿望成真吧。”

怎么才过了两年,格林的态度就从“我们需要你”变成了“没有你也能行”了?

格林是否说的心里话,只有他自己清楚,他与杜兰特这次冲突的直接起因是比赛关键时刻格林没有传给要球的杜兰特,而是自己运球处理结果失误,阿杜因此不爽,两人直接对喷。

在格林看来,他一直是这样打球的,抓下篮板组织进攻,“水花兄弟”从未质疑过他,凭什么杜兰特说三道四?在杜兰特看来,他才是勇士打关键球最稳妥的选择,连续两年的总决赛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简单说,格林觉得自己在战术地位上至少和杜兰特平起平坐,而杜兰特的看法与格林并不一致。

格林是与“水花兄弟”一起在勇士成长起来的,带领球队由弱变强称霸联盟,而杜兰特是在勇士冠军框架搭建完成后加入的,地位却凌驾在其他三人之上。勇士老板在与库里续约时一度不想给顶薪,汤普森效力勇士期间不止一次成为交易筹码,2014年的时候差一点就被用于交换乐福,格林的合同将在2020年到期,他是否配得上一份顶薪长约早已成为热议话题,勇士并未对此表态,但对于可以在2019年跳出合同的杜兰特,球队老板拉科布可是态度明确地表示:“我们要努力续签他。”

杜兰特与勇士之前签的合同是1+1模式,基本上等同于一年一签,杜兰特在签约中选择了降薪,帮助球队获得工资空间,但等到2019年夏天,杜兰特已经效力勇士三年,他将获得伯德权。届时杜兰特31岁,他几乎不可能再选择1+1短约,伯德权已经拿到,如果续约勇士就是五年顶薪。勇士舍得给杜兰特顶薪,但问题是这份合同开出后,如何续签汤普森与格林?

换个角度来看,杜兰特已经拿到冠军,如果不能在勇士获得五年顶薪,或者拿到合同也被队友视为“外来人”,杜兰特为什么不换个地方,带一支没有冠军底蕴的球队冲击巅峰,詹姆斯当年从热火回骑士不就是如此吗?

没什么问题,就是实力不济

时隔207天勇士马刺再相遇 这次闹内讧的却是卫冕冠军

勇士马刺大战

7胜7负,这就是马刺在本次与勇士交锋前的战绩。50%的胜率也不能说多差,但马刺可是在竞争惨烈的西部,他们现在的排名是西部第12位。马刺最近6场比赛输了5场,虽然勇士最近的战绩也不怎么样,4场比赛输了3场,但那主要是因为库里和格林的伤病挡路,再加上内讧或多或少干扰了球队,勇士拥有实现反弹的绝对实力,而马刺则没有这样的优势条件。

有球迷在网络上热议,这个赛季的马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其中一位球迷的回答可谓一针见血:“没什么问题,就是实力不济。”

没错,马刺的战绩不理想,根本原因是实力不行了,具体症结是防守变差了。上赛季的马刺尽管内部出现问题,但仍打出了联盟第四的防守效率(防守效率是防守百回合失分),这是支撑他们闯入季后赛的最核心动力,要知道马刺上赛季的进攻效率联盟第17位,如果没有防守撑住局面,马刺很可能被挡在季后赛大门之外。

马刺本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14位,较上赛季还有所进步,但防守效率排名第16位,与上赛季相比下滑相当明显。我们具体到场均失分,马刺上赛季场均丢99.8分,是全联盟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本赛季,马刺的场均丢分增加到108.8分,场均比上赛季多失9分,而马刺本赛季场均得分是107.9分,这造成的结果是他们的场均得失分差是-0.9分,这项数据排在联盟第18位,目前的马刺至多只能算是一支中游球队。

“中游”这样的层次,对于马刺而言真的很残酷,毕竟我们都已经习惯他们在长达20年时间里都是总冠军的主要争夺者了,但现在的马刺真的不是我们熟悉的那支队伍了。上赛季的马刺不算只打了9场的莱昂纳德,防守效率排在队内前五的是德章泰-穆雷、凯尔-安德森、保罗-加索尔、盖伊和丹尼-格林,穆雷因膝伤本赛季报废,安德森去了灰熊,丹尼-格林被交易到猛龙,加索尔38岁了并且受困脚伤,32岁的盖伊防守效率较上赛季也有明显下滑,波波维奇在防守端真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防守失去以往水准的马刺,难以用进攻弥补漏洞。马刺在进攻方面的一个大问题就是三分太差,他们本赛季场均投进9.3记三分,全联盟倒数第二。德罗赞是本赛季马刺第一得分手,场均25.6分不算少,但三分球命中率仅为17.9%,14场比赛打完只命中5记三分。本赛季马刺投进三分最多的球员是布林-福布斯,他总计投中32记三分,而这个数字在本赛季球员三分榜上连前30都进不了。

马刺三分火力不够强,直接影响进攻空间的创造,而空间拉不开,打篮下就会遭遇强度更大的防守。阿尔德里奇本赛季进攻效率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篮下背身进攻效率不佳,他上赛季低位背打命中率是45.6%,而本赛季这项数据降到39.5%,没有足够的空间,阿德打得也吃力。

当然,赛季毕竟刚刚开始,马刺有足够的时间去调整,尤其是他们的防守,有相当大的改善空间。如果波波维奇能用团队防御弥补单兵防守能力的欠缺,进而带动马刺战绩提升,老爷子将在自己传奇的执教履历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隔207天勇士马刺再相遇 这次闹内讧的却是卫冕冠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