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年换7队曾连说5遍“我完了” 如今书豪笑着说上帝自有安排

“大家好,我是林书豪,我现在真的很慌,别再叫我零输豪……”

这是林书豪,近日发布的首支中文说唱单曲《WHY》的开场歌词。整首歌以极具调侃的歌词和轻松的说唱伴奏,讲述林书豪跌宕起伏的篮球之路。

这是林书豪在NBA征战的第九个赛季,老鹰也是他效力的第七支球队。

新赛季,林书豪从替补打起,处境艰难也一度低迷,但过去5场比赛有3场拿到至少19分。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腾讯体育专访林书豪

“相信上帝,上帝有完美的计划,”林书豪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畅谈自己如何走出伤病,更饶有兴致的揭秘了玩说唱的幕后故事。

亲自参与歌词创作,难忘和周杰伦拍MV

在最新说唱单曲《WHY》的MV中,林书豪一身嘻哈打扮,边走边唱,帅气十足。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歌词朴实真挚,讲述了林书豪选择篮球这条路所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以及努力证明自己,永不服输的精神。

“我是个普通华裔,虽然长在他国。也是拼了半条老命才进了哈佛。”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上高中的时候我才一米六,比女孩子都矮,不敢想以后。”

“朋友说从来没见过Asian nerd in NBA,同学劝我不如好好准备考个MBA。”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为什么亚洲人就打不好篮球?这是刻板印象 不要再残留!”

如此富有故事性的歌词,林书豪自然参与了创作,“作词人先写了一版歌词,然后我们又改了几遍,”林书豪向腾讯体育分享歌曲幕后制作的故事。

虽然整支MV只有1分28秒,但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镜头跟拍,这也就要求林书豪要一遍过。

回忆起MV的拍摄,林书豪直言太难了,“拍MV真的很难,需要你边唱边演,有时候我就会忘记做动作,或者我需要走在哪里,所以我们录了比较久。虽然很辛苦,可是我觉得很好玩。”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周杰伦和林书豪一起拍摄MVP

熟悉林书豪的球迷都知道,他曾经客串出演周杰伦的《土耳其冰淇淋》MV,那也是林书豪第一次出演MV,两人弹琴、斗牛,十分有趣,“当时杰伦给我很多建议,帮助我很多,比如教我怎么弹钢琴,杰伦会把MV所有细节都给我讲一遍。”

林书豪谦虚的表示自己只是为了好玩才做音乐。但娱乐过后,林书豪想带给我们的其实是他的人生感悟。

上帝有完美的计划,I’m Never Done!

上赛季常规赛首战,林书豪在一次正常的突破后,倒在篮架下,他努力去感受膝盖的存在,眼中浮现着惊恐,口中一直喊着“I'm done”,流着绝望的眼泪……膝盖髌骨韧带撕裂,林书豪赛季报销。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之后,林书豪一直在努力康复中,却不料休赛期遭遇交易,被篮网送到亚特兰大老鹰。虽然林书豪赶上了新赛季,但伤愈复出的他,只能从老鹰替补打起,出场时间不能得到充足的保证,林书豪赛季初一直没有找到最佳状态。

ESPN专家扎克-洛维在之前的一篇专栏中甚至表示,现在的林书豪看上去已经不是NBA级别的球员,他无法从膝盖伤势中百分百恢复,他的双腿仿佛灌了铅,无法制造出手空间,在移动中身体不够稳定,成了地板流。

但是,就像林书豪在歌词中唱到的一样,“虽然受伤时 我说了五遍I’m done,冷静下来我知道 I’m never done。”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林书豪逐渐找回状态

林书豪在最近的比赛中逐渐证明自己,他在同国王一战拿下23分,打黄蜂和活塞各自拿下了19分,进攻效率很高。随着赛程深入,林书豪的身体状况在恢复,竞技状态也在提升。

“对,状态有时候会很好,有时候会不好,但状态会一直慢慢往上走,”林书豪告诉腾讯体育,“每一个礼拜比前一个礼拜好一点点,还是需要训练,让身体做好准备,好好照顾好身体,每次打的时候都能打出侵略性。”

在近一年时间里,林书豪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伤病令他的前景蒙上了阴影,谈及如何克服伤病,林书豪说道:“相信上帝,上帝有完美的计划,从小我可能不是真的相信,不是特别了解,到高中,到大学,到NBA,到林疯狂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上帝就会把困难经验变成宝贵的一课,所以我现在遇到困难还是相信上帝,相信上帝爱我很多,会照顾我很多。”

亚洲人可以立足NBA,周琦要有自信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周琦征战发展联盟比赛

林书豪始终相信上帝,相信自己。一路走来,他一直在用行动回击质疑和批评。

林书豪是励志的代名词,他给很多人树立榜样,当然也包括在NBA征战的中国球员周琦。

在经历了菜鸟赛季的锻炼后,周琦有了不小的成长,今夏的亚运会、夏季联赛他都有出色发挥。但是,周琦在训练营、季前赛受伤,这导致他错过跟队友磨合的机会,常规赛初期的比赛没打,复出后只出战了1场比赛,打了1分钟完成一次扣篮。

目前,周琦被火箭下放到了发展联盟历练。作为过来人,林书豪认为周琦要调整好心理状态,“你打球的时候要相信自己是NBA级别的球员,”林书豪告诉腾讯体育,“你上场的时候不能害怕,不能觉得如果我打的不好,如果我投不进或者怎样,若有这种心理你一上场就会陷入混乱。”

“周琦有不错的篮球技术,他需要很多机会上场,希望我们可以看到他获得更多机会,我也会为他加油。”林书豪说道。

结语

身处合同年的林书豪,并非老鹰的建队核心。但他却能利用有限的替补出场机会,逐步走出伤病阴影,再次证明自己,努力去赢得外界认可和下一份合同。

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林书豪的原因。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老鹰球迷助阵林书豪

11月4日,老鹰为林书豪举办过一个赛后球迷活动,原本预计会来100多名中国球迷,结果来了500多人,林书豪告诉腾讯体育,自己受宠若惊,“感谢球迷,我以为会来100个,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为我加油。我的队友看到,他们就一直说,‘哇,你居然有那么多粉丝在亚特兰大。’队友都不敢相信。”

林书豪首度分享玩说唱心得 是什么让他坚持走到今天?

林书豪感谢球迷支持

“真的很感谢支持我的球迷,希望我们可以一直进步,赢得更多比赛,打出精彩的表现给你们看,”林书豪说道。

其实,我们也要感谢林书豪,因为他让我们知道:This is why we play,你是你自己的why!

(罗杰/专访 从一打到五/撰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