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巴特勒闹剧看职场生存技巧 面对工作困境该怎么做?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ESPN王牌记者沃神一篇有关吉米-巴特勒的报道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烈讨论,不过别误会,并不是他的交易取得了什么突破性进展,而是他赛季首次归队报到——只不过,是以一种不那么积极的方式。

据报道:巴特勒今天出现在了森林狼的训练场上,这也是他新赛季首次跟球队合练。但在训练过程中,巴特勒言语上挑衅主帅锡伯杜、队友唐斯和维金斯以及总经理雷登,怼到他们无言以对。

据说巴特勒在训练中激情四射,垃圾话不断,带领一套板凳末端的阵容击败了森林狼的主力球员。赛后接受采访时,巴特勒称自己只是没能按捺住自己的激情,而并没有其他原因。但正如The Athletic记者琼-克劳钦斯基在推特上的评论:

吉米-巴特勒

“一个一心想要离开的全明星,突然现身,只参加了部分训练就走了,然后接受ESPN采访,说事情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就是你所得到的反应?噫~”

让人无语是么?对,这就是今天巴特勒干出来的事情。尽管他说这是因为激情所致,尽管他表示自己别无他意,但对于他这次的表现,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不职业。

巴特勒无疑是一位才华出众的优秀篮球运动员,是当今联盟最攻防全能的摇摆人之一。但NBA终究是一个职业体育联盟,篮球也是一个团队运动,个人能力再强,也不能恃才傲物,甚至任由个人情绪爆发,做出有损于集体利益的事情。

巴特勒或许有他的理由,但他的做法,无论对于团队,还是个人,其实都没有任何好处,可以说是相当的不明智。而他这次在工作中面对困境的表现,也可以作为一个反面教材,供职场中的朋友借鉴、规避。

错误一:自我中心,牢骚满腹

巴特勒不满队友

巴特勒去年夏天通过交易加盟森林狼,这里有他的恩师汤姆-锡伯杜,有一群才华横溢的潜力新人,因此这次联姻当时很被大家看好。

一开始,巴特勒也的确表现得相当不错,他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队友,在出手权等方面做出过一定牺牲。当赛季进入下半程,球队遇到困难时,他又挺身而出凭借出色的个人发挥带领球队时隔多年重新打进季后赛。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心中也滋生出了一些不满情绪,尤其是对于队中的两名年轻核心。巴特勒认为唐斯和维金斯求胜欲不够,防守表现不够积极,但他并没有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也没有积极地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帮助他们,而是一再公开抱怨,显得牢骚满腹。

当网友提醒巴特勒,你是领袖你就要提醒他们,给他们指路啊!得到的回应却是:要提醒你去提醒!

就算巴特勒尽力了,而队友的表现的确不堪,也不应该面对媒体大发牢骚,让队内矛盾激化。作为一个集体项目,篮球场上的输赢,并不仅仅决定于球员个人能力的简单叠加,大家能不能同心协力,取长补短,往往才是最终成败的关键。从这个角度来说,森林狼未战先败,而巴特勒要为此负主要责任。

正确做法:放平心态,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职场上,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和巴特勒类似的情况。你来到一家公司,可能发现身边的同事不如你意,你可能对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有所不满,又或者在工作当中发生了一些摩擦。这时候,可千万别像巴特勒这样,逢人就说别人如何如何不好,把自己,也把团队置于一个尴尬的位置。

正确的做法,是放平心态,增加包容度,尽量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和改进的空间。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你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和你拥有一样的能力和心态,你能控制的,只有你自己的部分。所以,千万别把精力和感情浪费在纠结别人这不行那不行上面,有那功夫,不如多想想,我还能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

如果你足够正面,想要去影响身边同事,让他们做到更好,那当然更值得肯定。但也要懂得寻找一个别人能够接受和理解的方式,而不是背后说三道四。即便你是为了团队好,为了同事本人好,错误的表达方式,也只会适得其反。

错误二:糟糕的诉求表达方式

巴特勒和管理层有矛盾

很显然,巴特勒并未处理好自己和队友之间的关系,导致团队内部出现难以弥补的裂痕。加上个人的合同问题,让他做出了想要离开的决定。

其实这也正常,现代社会,劳资双方仅仅是合作关系,如果不合适,分开是既非常合理同时也对彼此负责的选择。但巴特勒并没有正确地表达他想要离开的诉求,而是第一时间,将这一关键信息泄露给媒体,导致森林狼的利益因此受到了损害。

众所周知,当所有人都知道一名明星球员想要离开,或者一支球队要交易某位球星时,他的交易价值会大打折扣,尤其当这名球员的合同还剩一年就将到期时。而如果大家能够达成默契,先好好打球,等别人主动前来询价,那么在交易谈判过程当中,就会主动很多。

巴特勒在赛季即将开始之前曝出离队的想法,并且逼着球队在揭幕战前完成交易,为森林狼管理层的工作增添了很大难度。在这之后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发生了这么多事情,跟球队准备不足,想法不明确有直接关系,各队借机压价,达不到森林狼心理预期,更是其中关键。

正确做法:正确提出离职申请,做好善后安排

普通职场上,员工想要离开公司时,并不像NBA球员那样可以通过交易去换回其他“资产”,但正确的诉求表达,做好善后安排,同样是对公司利益负责,值得提倡。

比如说,当你因为个人原因或者某些其他想法,向公司提出辞职的想法时,如果一时之间没有合适的替代者,那么往往会被要求暂时对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保密,不要因此造成心理和情绪上的干扰,影响到项目进度、工作业绩。这时,你就应该尽量配合,而不是不管不顾,一开始就搞得满城风雨,造成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当你提出辞职时,也要提前做好善后安排,自己的任务如何分派交接,目前工作中存在哪些困难,有什么解决方案,或者其他心得经验,形成书面材料,交给公司。一个优秀的Leader,甚至会考虑到继任者怎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而做出更长远的布局,比如设计好团队的人事任免,提前解决麻烦,而把升职加薪这样能够收买人心的工作,交给后来人去做。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这些,那么你一定能赢得一个好的口碑,你的职场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如果你所处的行业圈子不大的话,效果就会尤其明显。

错误三:宣泄负面情绪,公然站在雇主对立面

巴特勒的错误接二连三,他只看到了队友的不足,没想到自己也还有值得改进之处,他恨球队迟迟未能完成交易,却没想过,自己在其中扮演了什么作用。他所做的,只是在犯错的路上一头走到黑,今天大闹训练场的表现,实在突破很多人的认知下限。而这样不职业的表现,只会伤害到他的个人声誉,和明年洽谈续约时的实际利益。

巴特勒对总经理喷脏话

在今天的训练场上,巴特勒不仅对唐斯大喷垃圾话,还在一个进攻回合过后,扭头朝着球队总经理雷登大喊:“你TMD就是需要我,没有我,你没办法赢球。”

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巴特勒明确表示虽然自己回归训练,但他和球队之间的问题并未解决:“是的,老实说,问题并未解决。可能性是有,但你要问我能不能解决?我的答案是‘NO’!”

不仅如此,还有消息源披露,巴特勒还告诉森林狼管理层,如果赛季开始前完不成交易,“事情还会变得更加丑陋!”

所以,不必自欺欺人地说什么自己只是没有控制住激情,巴特勒真正没有控制住的,只是他的个人情绪罢了。这一次他大闹训练场,仅仅是为了自己痛快,却完全没有考虑到后果,没有想过这件事对球队,包括对他个人的影响。

据说事情爆发之后,热火主动联系了森林狼,表示仍然有意得到巴特勒。但很显然,他们并不会在约什-理查德森+首轮签的基础上往上提价,而只是看看经过这么一出,森林狼是否在立场上有所松动罢了。

对于巴特勒个人来说,一直以来他的计划就是明年夏天利用球员选项进入自由市场,寻求一份五年1.9亿美元的顶薪合同,理想的情况下,最好还能去到一个大市场球队,当球队的绝对核心。但经过今天这么一闹,所有潜在买家都会好好想想,这笔投资的风险有多大,是否值得。

正确做法:时刻保持冷静,不要成为失去理智

从情感上,巴特勒有值得理解之处。他对现状不满,一心想要离开,但球队态度不明朗,说要交易却不肯降低报价,一再错过机会,眼看赛季就要开始,越往后拖情况越不利,所以心急火燎。据说最近他对森林狼的不满与日俱增,所以催生出今天这出闹剧。

职场上,有时候可能也会遇到和巴特勒类似的困境——明明想要离开,但却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再坚持一段时间,甚至在离职过程当中,遭遇到了一些阻碍。所以这时候,你该怎么做?像巴特勒一样大闹办公室,跟领导撕破脸么?

显然不是。即使是一段感情,如果彼此已经造成伤害,决意分手,也不必再向对方恶言相向,扭过头,各奔东西也就是了。更别说工作当中,大家更要懂得切莫意气用事,好聚好散,如果日后有缘,再次见面,也能更加坦然,相互间不至于太过尴尬。

结语

还记得在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当中,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位同样刚刚毕业不久的同事——当时他合同期满想要跳槽,面对人事经理的挽留,一向对对方心怀不满的他,竟然当面说出了这么一句:“放心,我以后绝对比你混得好。”

现在这个同事到底混成了什么样子我不清楚,但我想时隔多年之后,回想起自己曾经的年少轻狂,他也一定会感到无比汗颜吧?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