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段仕能:试训棕熊倍感激动 盼代表中国出战2022冬奥

腾讯体育讯(文/徐思佳)北京,奥众冰上中心,波士顿棕熊队正在这里进行着NHL中国赛前的上冰训练。人群之中,一个中国面孔备受瞩目,他就是华裔守门员段仕能。在NHL中国赛期间,他接到了一份来自棕熊队的首训合同,将出任球队的第三门将。

结束了第一堂与队伍的合训,段仕能在场边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能够获得NHL球队的试训资格这让段仕能十分激动,而他也期待着能够有机会在4年之后代表中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最强华裔守门员竟还是学霸?10岁练球只因热爱

段仕能虽然在加拿大出生,但他有着纯粹的中国血统。他的祖父母来自中国,母亲的老家在中国北方,父亲的老家在广州。回忆起自己开始打冰球的契机,他说,冰球是父亲的一个业余爱好,他从小就被带去看了很多温哥华加人的比赛,在耳濡目染之下,10岁左右自己也开始拿起球杆打球,而这就是他追求冰球生涯的起点。

2013年,段仕能开始为北密歇根大学校队在NCAA打球。2016/17赛季,他转为名校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打球,赛季出场16次,扑救率达到91%,并随队闯入当年季后赛。

除了冰球他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在名校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里他主修的专业是企业金融和投资,他说,“我很喜欢这个专业,我也很喜欢房地产,等我不打球了,我可能会去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在段仕能看来,冰球是他热爱的事情,而同时平衡学业和冰球对他来说并不是难事,“这两者并不矛盾,打球的同时还要学习,你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但这其实是做得到的。很多冰球运动员都很喜欢去读大学的,因为可以在打球的同时,还能接受高等教育,而且打的是很职业水准的那种冰球。”

段仕能也建议中国的冰球少年们在努力训练的同时不要放弃学业,“你自己能控制的就是努力训练,只要你训练足够刻苦,好的结果总有一天会到来。你在球场上做正确的事,你训练足够努力,听从教练的指导,你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试训棕熊倍感激动 称拉斯克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门将之一

目前效力于VHL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的段仕能告诉腾讯体育,自己是在一个月前得知自己有机会试训棕熊队并且在中国赛期间出任第三门将的,刚得知这个消息时,他甚至有些不敢相信,“我还特意又问了他几遍,我怕他是在跟我开玩笑。但是他告诉我他是认真的。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段仕能兴奋地说:“NHL是世界上最顶级的职业冰球赛事,也是每一个球员都为之奋斗的目标。能够得到棕熊的这份合同,我很激动,也很兴奋!我要特别感谢奥瑞金包装以及周云杰董事长为我们年轻球员们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从小在温哥华长大的段仕能对NHL的各支球队都如数家珍,而和棕熊队更是有一段小小的缘分,“在从小生活在温哥华,我还记得2011年棕熊队在这里击败了温哥华加人队,捧得了斯坦利杯,我当时看了那场比赛。虽然温哥华的球迷当时还有点恨他们,但是不得不说他们是个非常优秀的球队。”段仕能笑着说道。

身为守门员,段仕能自然而然地也对队中的门将位置格外关注,“图卡-拉斯克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守门员之一,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另外棕熊队还有戴维-帕斯特尔尼亚克等球员,他们这次也来到了中国,波士顿是一支很棒的球队,队内有很多出色的球员,每一个元素都让我感到很兴奋。”

而棕熊队的队员和教练也对段仕能十分关注,一走进更衣室,段仕能变感受到了自己已经成为队中的一份子,“我已经记不清是谁第一个跟我打招呼了,好像很快就融入了进去,每个人都对我很友好。”

段仕能说:“能够和这么多世界顶级的球员一起站在球场上,还能在球场外有那么多的机会沟通,这让我感觉很激动。第一场训练的前面几球还感觉有些僵硬,一开始不是很适应,感觉我融入的还是很不错的。”

期待代表中国出征2022北京冬奥会

去年举办首届中国赛时,参赛队伍之一温哥华加人,和中国本土门将孙泽浩签订了试训合同。这是中国本土球员首次有机会跟随NHL球队锻炼参赛。

而孙泽浩也是段仕能在VHL队中的队友,在来到棕熊队之前,段仕能还特意向孙泽浩“取经”。“他对我说,要享受其中的乐趣,尽量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要尽最大的努力,毕竟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下一次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了。”

上赛季,段仕能跟随黑龙江昆仑鸿星征战VHL。本赛季昆仑鸿星和奥瑞金共建球队后,他留在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继续担任门将,目前首发2场,扑救率达到92.3%。

回顾在中国俱乐部征战的一年,段仕能颇有感慨,他说:“在中国的第一年,经历了很多。前两个月,我很难适应比赛,但是最后一个月,感觉特别棒。现在是第二年了,我已经有了很丰富的经验。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做了,也知道每天应该做哪些事了,这些经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整体上我的日常训练和比赛感觉轻松多了。”

中国男冰已经获得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而作为一名华裔选手,段仕能也对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充满期待。他说:“我是非常激动的,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还需要一年一年地努力准备。如果有机会可以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那就想都不用想,我非常乐意代表中国参赛, 成为中国队的守门员。但在这之前,我更要专注当前这个赛季的比赛,暂时还不想太多。”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