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乐福参加姚基金慈善赛 爱神用行动诠释自己的名字

2018姚基金慈善赛将于北京时间8月12日晚上正式打响,这次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与这次慈善活动的NBA球员阵容可谓群星璀璨,而其中最大牌的人物,莫过于骑士队的全明星大前锋,拥有五次全明星经历和一个总冠军头衔的凯文-乐福。

凯文-乐福

似乎上天注定,凯文-乐福的名字当中,刚好有英文“Love”一词,而这与他此次中国行的意义,是如此贴合。下面,就让我为您讲一讲这位被中国球迷昵称“爱神”的NBA明星,与爱结缘的故事。

有爱之家

凯文-乐福出生于一个体育和音乐世家,他的父亲斯坦-乐福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曾经在湖人、子弹和马刺等多队打过球,虽然那个时代的NBA球员不像今天这般有钱,但也足以确保乐福衣食无忧。

父亲不仅为乐福提供了安定的生活,也带他走上了篮球之路。“他是我选择打篮球的唯一原因,也对我如今的打法产生了决定性影响,”乐福在一次接受ESPN采访时谈道,“他教会我关于篮球的一切,虽然后来我也获得了其他教练的指导,但一切都是建立在我从他那儿所学到的技术基础之上的。”

“在我很小时,他就把一颗篮球递到了我的手上,所以基本上,篮球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某种程度上,我就是在追随他的脚步,走他曾经走过的路。”乐福继续说道。

乐福的父亲斯坦-乐福

老斯坦在他的球员时代给人留下了一个古怪的印象,对于这一点,乐福也表示认同,好在他的母亲凯伦,是一个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温柔女子。按照乐福的话来讲:“我有一个理智的妈妈和一个疯狂的爸爸。”

凯伦曾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她的孩子们无法拥有正常的童年生活,尤其是乐福,在她的印象几乎就是在体育馆中长大的——不是在训练,就是去比赛。所幸有她的存在,能够中和掉丈夫性格中执拗的部分,让孩子一切“从爱出发”,不至于被逼得太紧。

而在乐福眼中,他们都是完美的父母亲。“这形成了一种平衡。”乐福如此总结双亲个性的巨大反差,“不,我开玩笑的,爸爸也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但你知道,妈妈永远都是生活的润滑剂。而在我们这些孩子中间,也从来没有过相互嫉妒的事情发生。”

乐福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除此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位至亲——叔叔迈克-乐福,在他生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迈克是一位著名的音乐人,是组合“沙滩男孩儿”的创始人之一,虽然没能将乐福带上音乐之旅,却让他的年少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每个人都说,‘好酷啊,你打篮球,可你叔叔却是沙滩男孩儿中的迈克-乐福。’从小到大,类似这种声音始终不绝于耳。我们常去看他的演唱会,不过老实说,直到上大学,我才知道他多有名。”

友爱之人

或许是因为幸福而安稳的家庭环境,让乐福成长为了一个特别和善的人,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会因为他的存在的感到放松。

乐福在描述自己与亲人、朋友之间的关系时,用的词是“极为亲近”。从小到大,他的家人——除了叔叔迈克之外,还有两个专业竖琴演奏家的姑姑——经常一起举行家庭音乐派对,虽然乐福本身毫无音乐细胞(UCLA队友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形容他为五音不全),但仍然能够乐在其中。

除了家人之外,乐福和高中时结交的几个小伙伴每天都保持着电话或信息的交流,而且每年都要至少在拉斯维加斯、圣卢卡斯或者另外某处海滩聚会一次。他们会一起聊电影,聊姑娘,聊电子游戏和范特西游戏(尽管乐福自己不玩),聊汽车,聊搞笑剧,当然偶尔也会聊到篮球。

“我认为凯文最大的优点就是,不以自我为中心。我们会聊到篮球,但篮球绝不是我们的主要话题,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始终是最好的朋友的原因之一。”乐福的好友安德森如此说道。

与乐福交往,让人如沐春风,这是他给身边的人留下的最深印象。他会讲笑话逗大家开心,也不介意朋友拿他高中时的糗事调笑,他的幽默感和好脾气,也成为了朋友之间重要的气氛调节剂。

“凯文是个很搞笑的家伙,很多人都没意识到他是多么有趣。”前队友科里-布鲁尔评价道。

而另外一名在少年时便与乐福熟识,后来到了NBA又做过队友的好兄弟迈克尔-比斯利则表示:“甭管你心情如何,他都会来闹你。他总是能让你的脸上露出笑容。”

对此,乐福则回应道:“我其实有点冷幽默,不过迈克笑点太低,这也是为什么他总能被我逗笑的原因。这本身也挺好玩的。”

乐福与好友比斯利

乐福还是一个“博爱”的人,比如2010年夏天,森林狼通过交易得到了他的好友比斯利,但几乎与此同时,却在另一笔交易中送走了当时队中头号球星艾尔-杰弗森,就让乐福的心情有些复杂。

“我一直跟艾尔很亲近,他就像是我的一个导师一样,所以这让我喜忧参半。当然,这(交易)实际上为我提供了更多的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所以我也不能说我又多生气。”乐福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

后来,乐福被交易到了骑士,成为勒布朗-詹姆斯的主要帮手之一。虽然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里,他的表现有起有伏,甚至遭到过一些詹姆斯球迷的批评和不满,然而他和詹姆斯之间的关系,却一直非常亲近。

2015年总决赛失利后,詹姆斯特地在洛杉矶和乐福会面,劝说他留下。2016年总决赛抢七战,当终场哨声响起,骑士正式宣告逆转夺冠后,詹姆斯第一个拥抱的,也是乐福。由此可见,乐福的人缘有多好。

爱的故事

乐福2008年首轮第五顺位被森林狼选中,名利双收,从此步入成功人士行列。可年少多金并未让他丢失自我,沉迷于奢华的物质享受,而是寻找一切机会,将这份能力用在慈善当中,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乐福做过的善事不胜枚举,也曾在社区援助奖的评选中受到过提名,其中最感人的一段故事,发生在他和不幸罹患脑癌的小球迷迪伦-韦岑之间。

乐福与迪伦初识是在2008年11月,当时14岁的迪伦因为脑部查出肿瘤而在孟菲斯的圣犹大儿童医院接受治疗,而乐福则因为参加NBA关怀活动,而与该院开展合作救助计划。双方很快“结对”成功,小迪伦甚至为当时还是一名NBA菜鸟的乐福提供了几条如何改进打法的建议。

乐福与小球迷迪伦

在那之后的日子里,两个人开始邮件往来,迪伦会在某一场乐福发挥不佳的比赛过后写邮件鼓励他,同时像老友一样讥讽他糟糕的封盖能力,而乐福不仅回复了迪伦的每一封邮件,还邀请他们一家到主场观看森林狼的比赛,甚至带他们参观了更衣室。

“我常去看他,我很自豪能称他为朋友。”乐福说。

2009年11月,迪伦病情反复,这一次医生直接下达了死亡判决书——他已经无法再接受手术,而且只剩下三到六个月的生命。在最后的这段日子里,迪伦并没有去完成什么遗愿清单(除了有一次受乐福之邀,和朋友一起去明尼苏达北部玩了次滑雪),而是在家人的帮助下,成立了一项慈善基金,籍此资助圣犹大儿童医院的癌症研究工作。

乐福看望病重的迪伦

短短两年时间里,这项基金就筹集到了超过10万美元的善款,其中自然少不了乐福的资助,甚至就连他在2011年当选最快进步球员时所获得的奖品——一辆起亚赞助的越野车,也被他转手捐赠了出去。

小迪伦的豁达态度与奉献精神也让乐福深受感动,在后来一次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当你遇见这样一个人后,你对人生中每一件事的看法都会变得豁然开朗。”

迪伦最终在2010年的6月8日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在那之后,乐福仍会经常去探望迪伦的家人——父亲埃德、母亲黛比以及姐姐梅根。那一年的万圣节,他还在美国购物中心和一群癌症患儿一起参加了“不给糖果就捣蛋”的活动。

“迪伦将他当成朋友,一位他真正敬仰的偶像,”迪伦的父亲埃德谈到乐福时表示,“他不只是说,‘嘿,这儿有个得了癌症的孩子,我来陪他5分钟。’他一直和他保持联络,就像朋友一样相互安慰。这让迪伦觉得自己受到了重视,让他觉得自己真的被当做好友一般看待。”

乐福是真的把迪伦当成了朋友,在他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还在更衣室里保留着迪伦的照片,并在每场比赛开始前,将迪伦的幸运数字“7”写在自己的球鞋上。对此,乐福自己的解释是,要让迪伦的精神一直伴随自己左右。

在后来的一次见面过程中,埃德-韦岑感谢乐福这么多年的无私援助,面对这位诚挚的父亲,乐福只回答了一句:“需要做的还很多。”

2018年8月,夏日流火,却热不过乐福那颗挚诚的爱心。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