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班牙篮球最大“关系户” 如何蜕变成灰熊顶梁柱?

如今的NBA,亲兄弟并不少见,不仅是一对,甚至有三个。他们的存在,很好地证明了篮球基因可以在家族间的遗传和影响。

然而在真正走上职业道路后,这些兄弟往往很难做到交相辉映。斯蒂芬-库里是当红炸子鸡,赛思-库里却徘徊在 NBA 国界边缘,不容乐观;格里芬和汤普森,甚至字母哥等人的哥哥则已经被联盟淘汰;霍乐迪三兄弟相比之下已经足够出色,但终究欠缺星味。

唯有他们,同时成为全明星首发,开场兄弟俩中圈跳球,引众人艳羡——他们就是来自西班牙的加索尔兄弟,最具代表性的 NBA 兄弟档。

保罗-加索尔,难得一遇的天才,职业生涯算得上顺风顺水。身为 2001 年的探花,他在第一年就被确立为建队核心,作为球队大当家入选 2006 年全明星,并在半年后率领西班牙登顶世界,随后在湖人实现总冠军梦想,堪称人生赢家。

相比之下,马克-加索尔克服了更多的阻碍,他没有哥哥的天赋,却用踏实的步伐一步步走向成功。

“墨西哥玉米饼”

小加索尔的童年,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读过。16 岁时,他随父母搬到了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一个小镇,同年,哥哥保罗在选秀大会上被当时还盘踞温哥华的灰熊队挑走,他就跟着保罗到温哥华生活,并加入了洛桑学院,以哥哥为榜样奋斗。

不过,初到美国和加拿大的小加对高热量的快餐情有独钟,缺乏对自己身材的管理和塑造,汉堡、炸鸡、薯条成了他的最爱。很快,他就成了一个脂肪含量严重超标的大胖子,被广泛戏称为“墨西哥玉米饼”。圆润的身材可以帮助他在洛桑学院横行霸道,却不利于进入更高水平的联赛。

果不其然,即使在当地的社区联赛能交出 26 分 13 篮板 6 盖帽的数据,小加笨拙的身手还是入不了 NCAA 学校的法眼。除了孟菲斯大学对他发出无奖学金邀请外,无人问津。权衡之下,他在 2003 年只身重返西班牙,加入巴塞罗那,可以说,这得益于哥哥的影响力和牵头搭线,巴萨培养出了大加,因此决定在他弟弟身上搏一把,不亏。

小加初去巴萨吃了不少亏。由于技术少的粗糙和速度的缓慢,他看起来就是队里的酱油角色。毕竟,在过去两年的 U16 和 U18 欧锦赛上,代表西班牙出战的他不仅不突出,甚至显得可有可无,场均只有区区 3 分。不难预见,小加在巴萨的第一个赛季更多是学习者,一共只上阵了 14 场,每场还进不到一个球。在当时的外界看来,这就是一个纯粹“关系户”罢了,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他都“注定”平庸。

2006 年,小加出人意料地入选了费尔南德兹公布的西班牙世锦赛大名单,这让他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许多记者对这个“保罗-加索尔亲弟弟”感到好奇,因为他哥哥看起来总是不遗余力地向外界推销他。略为尴尬的是,在这届实力鼎盛、创造历史的西班牙男篮队里,小加很难用场上的表现说话,除了哥哥这个绝对核心外,加巴约萨、吉梅内斯、菲利普-雷耶斯等人才是常规的内线轮换,留给他的上场时间寥寥无几。

世锦赛落幕,斗牛士们一往无前,所向披靡,兵不血刃把希腊打趴,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从此崛起。而马克-加索尔,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只有他夺冠后的庆祝方式——剪掉篮网以及把日本武士头巾绑在头上——可惜,头巾还绑反了。

从小胖子到 MVP

男篮世锦赛的经历,让保罗-加索尔在国际篮坛的声望达到新的高度,也让马克-加索尔的“任督二脉”顿然通透。在巴塞罗那碌碌无为三年后,他转投吉罗纳队,在那里开始了属于他的逆袭。

在新球队,小加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经过沉淀后的他进步已经相当显著,加盟球队的首个赛季,场均得分终于上双,这对他而言已经等得太久。赛季结束,年满22周岁而自动获得选秀资格的小加,在选秀大会上被洛杉矶湖人用48号签摘走,很少人会注意这个选择,毕竟二轮秀往往并不起眼。

次年,小加索尔成长更为野蛮,联赛场均 16.2 分 8.3 个篮板,比之前个赛季的 10.8 + 5.5 又有长足进步。也许这个数据在看惯了 NBA 和 CBA 的中国球迷来说并不算什么,但考虑到 ACB 联赛执行的是 FIBA 体系,球队场均普遍在 90 多分,你就能估量到他的作用。

士别五年,即更刮目相待,在位列联赛得分榜第三并加冕篮板王的情况下,马克-加索尔成功当选为 2007-2008 赛季西班牙联赛最有价值球员,这块墨西哥玉米饼看起来并不是随便谁都能吃的。

这个赛季还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关于小加 NBA 签约权的易手:保罗-加索尔在赛季中被灰熊交易了,湖人队完成了“打劫”。作为筹码,小加就这样跟哥哥互换了东家。然而小加一开始毫不在意,“那时候,我完全没有考虑过进军 NBA,我真的想都没想过这件事我当时只关注球队在欧洲的表现,我也不知道如果我进入NBA会发生什么事情。”其实灰熊队也不觉得小加索尔会加盟球队,因为吉罗纳的买断费太过高昂,灰熊不打算付出成本。

计划赶不上变化。沉重的债务压力让吉罗纳俱乐部难以维系,无奈之下只得宣布破产解散,小加就这样获得了自由之身。灰熊新任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打起了小加的主意。加索尔的父母居住在孟菲斯,游说工作显得方便,另一方面,保罗-加索尔在弟弟的发展道路上再次扮演了关键角色,他不断告诉华莱士和老板海斯利:他的弟弟比自己更出色,合同应该更有诱惑力。

就这样,2008 年 7 月 9 日,一份三年 970 万美元的乐透级别合同送到了马克-加索尔的面前,他决定接受了。在当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时隔两年再次亮相国际的小加索尔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神速的进步,他开始成为哥哥可靠的左膀右臂。中国球迷应该不会忘记,正是他最后时刻强打姚巨人,把比赛拖入加时,才让中国男篮失去了创造奇迹的机会。

白熊出没请注意

有了北京奥运会的发挥,没有人会对这位大龄新秀的出色表现感到意外。小加刚到灰熊就已经被视为首发中锋的不二人选,处在重建中的球队给足了他发挥的空间,12 分 7 篮板的数据已经让小加入选新秀第二阵容。

2009-2010 赛季,灰熊在主帅霍林斯的执教下,严密的防守体系开始成型,战绩突飞猛进,胜场数从上赛季的 24 场提升到 40 胜;作为二年级生的小加功不可没,他的篮板数在这一年达到 9.3 个,生涯最高——没错,2 米 16 的彪形大汉从不擅长抢板;他的真实命中率达到 61.7%,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超过六成;进攻效率高达 121,追平詹姆斯、纳什等一众巨星,联盟前十。

不过,有些出人意料地是,小加的个人数据在随后几年并没有显著的进展,他被教练赋予了更重要的任务:串联策应、篮下护框。从 2010 年起,孟菲斯灰熊开始成长为联盟里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用固若金汤的防守撕咬每一个对手,尤其是主场作战时,球迷山呼海啸的助威和球队的表现堪称天作之合,渐渐地,孟菲斯“磨砺与绞杀”的口号成为一种文化,人们把联邦快递球馆称为“地牢”。

而很显然,小加就是这个地牢的典狱长。他和扎克-兰多夫的“黑白双熊”让马刺无可奈何,惨遭“黑八”;在和雷霆的较量中让凯文-杜兰特吃尽了苦头,顺便和保罗的快船你来我往,互有胜负。虽然灰熊球员们浑身上下都充满草根气息,但他们扮演着“强队拦路虎”的角色,球风强硬而不肮脏,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尊敬和肯定。在这个数据爆炸的年代,小加的数据统计看起来平平无奇,得分从没上过 20,篮板从没上过双,好在统计之外的作用被外界看得一清二楚,他结合了顶级的硬件和细腻的球商,支撑起了灰熊这些年稳定的成绩。

截至今年,小加已经亮相了三次全明星,并在 2012-2013 赛季成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同时入选攻防二阵。在灰熊队史总数据榜上,也已经全面压制哥哥保罗-加索尔。国家队里,他甘当大加身边的绿叶,兢兢业业,从没在健康状态下请假,和哥哥一样为西班牙立下鞠躬尽瘁。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马克-加索尔的成长史,就是不断抬高天花板的过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