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望季后赛:鹈鹕士气正盛 战勇士能否爆冷?

在本赛季季后赛首轮中,鹈鹕4-0横扫开拓者,勇士则以4-1的总比分淘汰马刺,北京时间4月29日,两队将迎来次轮首回合较量。

季后赛开始前鹈鹕并不被大众看好,但他们首轮完成下克上横扫,吊打开拓者让众多专家大跌眼镜,也让他们与勇士的系列赛有了更大的悬念。鹈鹕能给勇士带来什么麻烦?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张”望季后赛》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戴维斯对位杜兰特

我们从两方面去分析,第一方面是士气、信心和精神头。季后赛首轮鹈鹕横扫开拓者,现在球队士气大振、信心爆棚,当时朗多表示:“我们不是为了过首轮或第二轮,球队是为了争夺总冠军。”

球队主教练金特里也对勇士非常了解,因为当年科尔第一年出任勇士主教练的时候,金特里是首席助理教练,所以他对勇士和科尔教练都非常了解,他表示:“在这轮系列赛中,我要比科尔指挥得更好。”

勇士在首轮遇到了马刺的顽强抵抗,当然如今的马刺是老的老、小的小、伤的伤、病的病,勇士最终4-1过关,但库里何时复出还没有准确时间,其他球员也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我觉得鹈鹕可能会先声夺人,他们会如同猛虎下山或蛟龙入海一样直奔勇士而去,但勇士是一支非常有底蕴的球队,他们是卫冕冠军,球队的底气在,所以无论鹈鹕有多猛,勇士都会见招拆招,后发制人。

第二方面我们从人员、对位以及技战术来看。

首先,勇士如何对付“浓眉哥”戴维斯。戴维斯在全明星赛之后场均28.9分11.8篮板3.5盖帽,季后赛首轮对阵开拓者场均33分11.8篮板2.8盖帽1.8抢断,是球队横扫开拓者的主要原因。

联盟中无论哪支球队遇到戴维斯,这组对位都会是对手的噩梦,也包括勇士,勇士最弱的一环就是中锋,目前麦基是球队首发,卢尼是主要替补,尽管两人身高臂长并且有着不错的运动天赋,但是遇到“浓眉哥”,他们完全处于下风。

勇士也可以使用聪明但粗蛮、脚步慢的帕楚利亚,但他对戴维斯的防守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勇士还可以使用夹击、车轮大战或小个阵容的“追梦”格林来防,这个环节将是影响比赛的关键点。

其次,是篮板球。勇士在季后赛目前的篮板率高居第一,可以抢到81.5%的后场篮板,而在常规赛他们的抢篮板能力一般,当然这和马刺的打法和策略有关系,马刺基本不抢前场篮板,选择快速退守不让勇士打反击,科尔表示对阵马刺时每次抢防守篮板都挡人,实际上无论是否挡人,马刺并不去抢,波波维奇教练更多的是强调快速退守,这让勇士在季后赛首轮的后场篮板抢得非常好。

但是遇到鹈鹕将不一样,戴维斯是怪兽级别的篮板手,抢篮板意识强,能力也非常强,包括冲抢前场篮板和补篮,会给勇士造成很大的威胁。

第三,库里何时伤愈复出。库里现在已经100%能够跟队训练了,不排除第一战就可以复出,但是他是否会复出,复出之后状态如何,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尽管缺少库里的勇士依然火力十足,但这样的勇士相对来说并不是不可战胜,他们虽然4-1击败马刺,但也费了不少力气。

库里持球进攻

缺少库里的勇士依然在季后赛中进攻效率排名第二,每百回合拿下111.2分,而且是在马刺的防守下拿到的。但季后赛进攻效率排名第一的是鹈鹕,库里对于勇士的作用不仅仅是得分,同时他还可以吸引防守,这点对勇士进攻影响非常大,他相当于勇士进攻发动机的润滑剂,缺少润滑剂球队的进攻将不顺畅。

马刺的后卫对于勇士的后卫并未造成较大威胁,而鹈鹕后卫群的水平要更高一个层次,并且危险得多,所以库里的回归时间和回归后的状态是影响比赛的一个关键点。

第四,霍乐迪的防守。金特里教练最近表示莱昂纳德因伤缺阵,联盟最强的攻防一体球员就应当是霍乐迪了。我们先不论霍乐迪的防守是否强到如此程度,他首轮对利拉德的防守可以用难以置信和不可思议来形容,把利拉德防得场均18.5分,仅有35.2%的命中率,是利拉德生涯季后赛最差的数据。

勇士锋卫线身高占优

霍乐迪过去受到伤病困扰,现在已经恢复到其在76人时期的全明星水平,对抗勇士的后卫必须有强有力的防守,

尽管开拓者的进攻也有移动跑位,但更多的依靠一对一单打,因此霍乐迪对利拉德的限制,造成开拓者进攻端非常困难。但勇士不同,他们人的移动更多,球的转移更快,对抗他们需要有跟多的集体防守意识、能力和努力。

勇士的进攻特点可以说部分中和了霍乐迪的个人防守能力和防守侵略性,比如他去防守利文斯顿或库克,他们不是拿球一对一拉开单打的球员,霍乐迪一防一的能力在这里无法显现;如果防守汤普森,需要挤过无数的掩护跟随汤普森跑,最终也不是一对一防守,汤普森是接球就投的球员;如果去防守杜兰特,将形成错位,他的身高远远不够。

因此,虽然霍乐迪的防守非常好,但是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他的防守很难全部发挥出作用。

第五,鹈鹕锋卫线的身高不足。特别是鹈鹕先发外线身高不足,对阵开拓者,霍乐迪、摩尔和朗多三个小个子球员的防守非常出色,但勇士的身高不好对付。

霍乐迪和摩尔都是6尺4(193),朗多是6尺1(185),他们三人之中有一人要去对位防守身高臂长的杜兰特,在库里缺阵的时候,杜兰特的控球更多,使用率甚至超过了他的MVP赛季,面对进入攻击模式的杜兰特,如果使用小个子去防,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杜兰特遭遇包夹防守

如果在防守中采取换人,对位“追梦”格林同样无法防守,同时汤普森身高6尺7(201),也比鹈鹕后场三人组要高出不少,所以这些都是非常巨大的错位。

鹈鹕替补阵容中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替补阵容上来会打破原有阵容,可能会更加得不偿失。

“浓眉哥”可以提供一些帮助,但依靠他的一己之力,无法完全弥补这方面的差距,所以这一点是鹈鹕的明显劣势,勇士也一定会抓住和利用这一点。

第六,关于米罗蒂奇。米罗蒂奇赛季中期来到球队,原来是一脸大胡子,刮了胡子以后,鹈鹕取得9连胜,包括横扫开拓者,他场均得到22.4分10.9篮板,命中率56.6%,现在吉列刀片都找他代言,刮胡子之后不可阻挡。

能投三分又能攻击篮下的大个子球员通常都能给勇士制造困难,勇士在常规赛与鹈鹕打了4场,赢下了前3场,但是输了4月7日的第4场,这场比赛米罗蒂奇砍下28分,其中包括6记三分,所以在他的这一点上,勇士需要想出办法,看如何去防守他。

第七,比赛节奏和三分投篮。在常规赛,鹈鹕的节奏联盟第1,勇士排名第5,首轮对阵勇士的马刺排名第27,所以鹈鹕的策略很可能是和勇士打对攻,比勇士跑得更快、回合更多。

鹈鹕的三分球很好,在他们击败开拓者的系列赛中,有着40%的三分命中率,在4月7日击败勇士的比赛中,他们的三分命中率是40.7%,而他们常规赛场均是36.2%,在临近季后赛和季后赛中三分投得更好。

在防守三分球方面,鹈鹕不仅将利拉德的三分防得命中率大幅下降,整个开拓者的三分命中率也仅有33.3%。

但如果在三分方面和勇士对飙,一般不会有好的结果,防守勇士的三分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勇士有突然爆发的能力,无论是否有人防守,都可以连续命中三分,一波流带走比赛,就像火箭最近两场的第三节,有连续命中三分的能力。

因此,在三分方面,鹈鹕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朗多在首轮中发挥出色

最后再说说朗多。朗多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球员,有“强迫症”。据身边人透露,朗多在家中的鞋必须摆在指定位置,丝毫不能差,家里有尘土也得马上擦干净。朗多打球的时候也是这样,因此他在场上是一把“双刃剑”,用对了非常好,用不对就是“祸害精”。

朗多到了鹈鹕以后,金特里把他安抚得服服帖帖,他现在是球队领袖。在打法上,浓眉哥和霍乐迪有各自的能力,不需要依赖朗多。作为领袖,朗多的主要作用是将其他队友都调动起来。虽然朗多年龄大了,防守不及当年,但是他现在玩命,防守也不错。因此,朗多是一个未知因素,同时对于勇士发挥得好与坏来说也是关键因素。

综上,从总体上来讲,鹈鹕的信心爆棚,状态也不错,“浓眉哥”是勇士不好解决的点,篮板球也会给勇士制造一定的麻烦,但是鹈鹕的外线身高不足,杜兰特这点无解,勇士的进攻特点让霍乐迪的防守特点无法全部发挥。

如果勇士可以利用集体防守限制住霍乐迪和米罗蒂奇,再加上库里可以及时复出,鹈鹕会给勇士制造一定的麻烦,但要想爆冷,可能性不是很大。

口述:张卫平、策划:宋忠冬、文字整理:立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