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南模主帅:我们的成功没有秘诀 就是坚持苦练

四强赛第一场,南模中学主场86-47大胜五十四中。然而,比赛结束后南模没有庆祝,没有离场。主教练孟家森将同学们都集中起来,不管是刚打完场上比赛的主力还是没有上场的替补一律训话然后加练。

南模中学首战告捷

赢了将近40分竟然还要加练?作为经常来看南模的比赛的人这已经见怪不怪了。上赛季八强赛的一场比赛结束后,孟教练同样稍作总结后,便开始了折返跑训练。孟教练启动了篮板上方的计时器,要求队员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蜂鸣器响之前完成折返。尽管刚打完比赛,一开始面对加练的队员们还显得游刃有余。但随着蜂鸣器上的时间和要求与折返的次数一次次地增加,体力逐渐达到了极限,队员们开始用呐喊鼓舞自己,整整一个小时,这场加练才结束!

“平时训练我们抓得比较紧。”孟教练谦虚地说。

成功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捷径可走,再好的天赋也需要勤奋的练习才能兑现。NBA的球星都是这个星球上最有天赋的篮球运动员,这些球员中越是明星越是对自己的训练要求更高。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保罗等等在休赛期中依然保持训练强度。

想要得到更多,就要别人练得更多,更苦。上赛季采访南模外线核心潘威时,他就透露,南模的训练标准是一周六练,每天4个小时,有时候会一周七练。这样的训练强度让一开始进南模的张铭泽也感到头疼,但每次张铭泽都会咬牙坚持,该训练提高的不仅是体能更是他的意志力。除此之外,有时候额外的集训加练就当“夜宵”了。

二十连冠是一种传承

“我在他们第一天跨入南模的篮球场就告诉他们这是一种荣誉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传承。”

当你看着南模陈列馆里满满的荣誉,你会油然生出一种使命感。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全体球员凝聚成一个整体。团队是放在首位的,当遇到危机没有人会袖手旁观。在决赛中,开始阶段五爱中学在控卫陈辰的带领下以“小快灵”的打法攻击南模身高但脚步慢的缺点,陈辰转身一打三上篮得手的镜头更成为这届耐高的经典时刻。接下来,孟教练放弃南模一贯使用的全场领防,换上吴泽昊改变防守策略加强内线保护。他也适时的站了出来,即使命中率不高但他出现机会出手果断,全场15分也是仅此于张铭泽的队内第二高得分。荣誉、责任、传承在这些高中生心里已经深深扎根。

保持对胜利的饥饿感很头疼

“杀死冠军的是冠军本身,你千万不能满足已有的成就。”——帕特-莱利

莱利的这句话道出了卫冕的艰难。想要持续保持对胜利的渴望异常艰难,说是篮球运动员不过说到底最大的也就是18岁,毕竟还是孩子。“这也正是我们教练头疼的事情。”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十几岁的孩子在上海一直处于冠军的位置难免会有放松的时候。每当遇到这种时刻你就会看到那个在赛场边咆哮、怒吼、一言不合就叫暂停的孟家森教练,他真的那么凶吗?这其实是为了让这些孩子们打起精神,保持清醒的手段。

说到压力孟教练坦言:“很多学校面对我们压力不是很大的,实际上压力更大的是我们。甚至有的队员心理比南模的队员还要成熟,到了一定程度,焦灼的时候不是技术也不是战术更多的是从心理上的。”

在南模中学近25年的从教生涯,孟教练迎来送往太多的学生。高三对于所有的学生都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有些球员既要照顾学习也要兼顾篮球训练,这很艰难,也很曲折。

“不忘初心。你喜欢的要永远喜欢下去,让篮球成为一个终生喜欢的项目,成为一个终生锻炼的项目……”这场决赛也是队里高三学生的告别赛,孟教练这时不再那么严厉,而是展示了他温情的一面。或许,这才是这位“火爆教头”的里子而多数人看到的只是面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