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家之言】阿拉巴马9年5冠 主教练是何方神圣

腾讯体育讯 阿拉巴马夺得了NCAA橄榄球全国冠军实现9年5冠王朝,他们的主教练到底是何方神圣?

1973年春天,肯特州大的主帅唐-詹姆斯对面前一位长相清秀的年轻人说到:“尼克,如果橄榄球是你此生的挚爱,我提供一份助教的工作给你,你愿意接受吗?”

“是的,我愿意,谢谢教练。”

年轻人心里清楚,靠自己的天赋,职业球员这条路是走不通了,若还想继续橄榄球生涯,必须成为一名教练。不到22岁,满脸稚气未脱的尼克-塞班正式走上了传奇之路。

学徒之路

“生命在于折腾”,塞班执教生涯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在恩师手下担任了四年助教和线卫教练后,1977年来到锡拉丘兹大学担任外线卫教练,一年后立刻跳槽回家乡球队西弗吉尼亚大学,然后是俄亥俄州大、海军学院和密歇根州大。塞班用了十五年时间,辗转大东联盟、太平洋海岸、大十联盟,师从弗兰克-马霍尼、老弗兰克-西格内蒂、厄尔-布鲁斯、加里-特兰奎尔、乔治-珀尔斯手下任教,几乎带遍了防守组的每个位置,甚至在斯巴达人做起了防守协调员,这十五年看似毫不起眼,但这是塞班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

1987年结束后塞班本有机会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肯特州大担任主帅,但球队最终选择了迪克-克兰姆,一气之下塞班决定闯荡职业赛场,接受杰里-格兰维尔的邀请成为休斯敦油人队的防守后场教练。

光明之路

1990年,塞班拿起了托莱多大学的教鞭,执教生涯首次成为主帅,9胜2负成为并列中美国联盟的冠军,期间还有一件趣事,未来与塞班叱咤大学赛场的厄班-迈尔希望能进入塞班的教练组,但塞班摆了摆手。

1991年塞班再闯职业赛场,在克利夫兰布朗担任防守协调员一待就是四年,要知道,能在职业联盟担任协调员,意味着距离成为职业球队主帅扬名立万,只有一步之遥,但2014年塞班回忆起那段岁月,“这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四年。”

问题在于,来到布朗队辅佐的主帅不是别人,正是比尔-贝利切克。

塞班将近二十年的助教生涯,脚印遍布全美大地,塞班合作过的教练将近数百人,其中也不乏老西格内蒂这样的名帅,但没有任何一名教练像贝利切克那样,独断专行、强硬、勇猛好战、咄咄逼人。由于贝利切克也是防守协调员出身,所以当两人防守理念稍有不同时,就会迸发极大的矛盾,两人的私人关系并不差,但处处受制于人让塞班备受煎熬。而且塞班虽为防守协调员,但贝利切克独揽大权的性格,塞班和其他防守教练事实上也没什么区别,只能在训练场上发号施令,上了球场,塞班英雄无用武之地,一切唯贝利切克的命令为上。

1994季结束,两人正式分手,只是所有人无法预料,两人走上了不同的分岔路,一人成为职业联盟最伟大教练,另一人则成为大学联盟最伟大教练。

1995年塞班再次回到密歇根州大,接班自己的良师益友乔治-珀尔斯,前四年成绩没有太多起色,但1999年成绩飙升,最终被东南联盟的巨擘路易斯安那州大老虎队看上。五年斯巴达人的生涯,塞班逐渐有了自己的学生,比如未来斯巴达人的主帅迈克-丹东尼奥、未来贝利切克的进攻协调员约什-麦克丹尼尔斯。

成功之路

能够进入东南联盟担任主帅,等于是登上了大学赛场金字塔的塔尖。虽然塞班厌恶贝利切克的管理风格,但事实上他们就是同一路人,在南方,塞班如鱼得水,能够一人独揽大权,能够赢得大量的比赛,招到很多心仪的高中生球员。2003季战虎队大杀四方,仅仅是输给佛罗里达大学,但他们在最后的砂糖碗中战胜了俄克拉荷马大学,塞班执教生涯首次赢得全美冠军!同年塞班赢得了“美联社年度最佳教练奖”、“贝尔-布莱恩特奖”、“埃迪-罗宾逊年度教练奖”。

历经大学助教、大学协调员、职业助教、大学主帅、职业协调员、知名大学主帅、全美冠军这一步步艰难的攀登后,塞班的下一个目标:职业赛场主帅。

2005年塞班决定第三度勇闯职业赛场,并且执教了迈阿密海豚整整两季,9胜7负和6胜10负,如此成绩不能全部责怪塞班,毕竟名帅吉米-约翰逊和丹-马里诺的离开不久,两季32场比赛海豚使用了五名四分卫,明眼人一看就能明白,海豚一直仍在挣扎期,塞班一人之力很难成为海豚的救世主。加上职业赛场人心复杂,老板浮躁,塞班无法像在大学赛场那般一人说了算,处处受掣肘,自然是举步维艰。

2006年年底,塞班和时任海豚老板韦恩-海岑加进行了一次会谈,随后对外宣布和平分手。

就在同时,阿拉巴马大学红潮队刚与迈克-舒拉解约,这所橄榄球传统名校需要一位名帅来执掌帅印,当时红潮的头号目标并非塞班,时任西弗吉尼亚大学主帅里奇-罗德里格斯拒绝了他们,红潮队才将重点集中到塞班身上。2007年1月3日,塞班正式宣布与阿拉巴马大学红潮队签下八年3200万的新合同。

回到恐怖的东南联盟,红潮队相比于战虎队历史更加悠久,1936年实行排名制度后,红潮队已经赢下了7座全美冠军,此番驾临,人们将塞班与贝尔-布莱恩特相提并论,要知道,“格子帽主帅”拥有六座全美冠军奖杯,而彼时塞班仅有一座而已。

2007赛季,中期一度四连败,最终只是在独立碗险胜科罗拉多大学,甚至连全美前25都没摸上边。

2008赛季,塞班的招生初露峥嵘,马克-英格拉姆、胡里奥-琼斯、唐塔-海陶尔、马塞尔-达鲁斯纷纷加入红潮队,虽然这波新人不是每个人都能立刻加入战斗,但几位重要的大三球员留下来进入大四赛季,球队的攻防实力均在提升,除了险胜战虎队以外,红潮队其余比赛均是砍瓜切菜,12连胜结束常规赛。可东南联盟决赛中,红潮队遇上了当时不可一世的佛罗里达大学,他们无法阻挡蒂姆-蒂博和杰夫-邓普斯,草草败下阵来,进入砂糖碗又惨败给犹他大学,虎头蛇尾,仅以全美第6结束了2008季。

荣耀之路

不止是主帅,塞班在红潮队更像是个总经理的角色,全权管理球队的招生事务,眼线遍布全美各大高中赛场,发掘超一流新人。不安分的基因让塞班遍地求学,不曾想在大学赛场和职业赛场的摸爬滚打,让塞班建立了恐怖的人脉关系,球员能在他的手下效力三四年,基本等于锁定未来职业赛场的名额,甚至选秀身价都将飙升,犹如NBA赛场的“老K”教练和约翰-卡利帕里。

2009季,埃迪-雷西、昌斯-沃马克、D.J.弗卢克、科克帕特里克、A.J.麦卡伦等新人进入红潮队,当然,红潮根本不用依赖新人,二年级跑卫英格拉姆崭露野兽形态,斩获红潮队史首个“海斯曼奖”,新人跑卫特伦特-理查德森也立刻加入战局,而防守组的年轻人到了收获期,整季场均只失12分不到。再次12战常规赛全胜后,连续第二年与蒂姆-蒂博领先的佛罗里达大学相逢于东南联盟决战,吃一堑长一智,这一次极具统治力的防守组在应对蒂博的阅读选项进攻时显得游刃有余,将短吻鳄的冲球码数限制到了88码,红潮队快意复仇。全美冠军赛上,德州大学主力四分卫科尔特-麦考伊早早伤退,红潮便将对手的传球命中率限制到四成出头轻松获胜,塞班只花了三年时间,就让红潮队赢得了睽违十七年的全美冠军。

2010季开季前,红潮队就排名全美头号种子,跑卫雷西结束红衫,与英格拉姆和理查德森组成三头怪,胡里奥-琼斯也完成了接球千码赛季,进攻组势如破竹,但相反防守组的多位老生进入职业联盟,红潮队赖以生存的防跑优势不见了,第六周路面进攻受阻意外输给南卡大学后,又接连输给分区内的老东家战虎队和奥本大学,最终只是在首都碗上10次擒杀送给科克-考辛斯,狂虐塞班的老东家斯巴达人而结束赛季。

红潮的强大之处在于他们恐怖的招生,几乎每年都是全美第一招生水准,不愁缺乏天赋。塞班总能招到强壮的进攻前线,而跑卫位置从英格拉姆、理查德森、雷西、叶尔东到亨利,再到后来的肯扬-德雷克、达米恩-哈里斯和博-斯卡布罗,个个强力跑卫,个个都能进入职业联盟,凶残的路面进攻为红潮队摧城拔寨。

2011季红衫大二的四分卫麦卡伦进入先发,塞班执教数年,麦卡伦可能是传球技艺最精熟的四分卫。赛季第11周全美前两号种子红潮和战虎相逢,号称“世纪大战”,当时的战虎拥有帕特里克-皮特森和蒂兰-马修,同样是精于防守,结果双方全场未取任何达阵,战虎依靠加时赛的一记任意球绝杀红潮。一个月后的全美决战依然是两队的再次对决,此番红潮队加强了短传,进攻有所起色,防守上完全限制了战虎的发挥,凭借第四节理查德森的长距离冲球达阵,21比0横扫战虎,塞班也赢得了在红潮的第二座全国冠军。

2012季理查德森进入职业联盟,但进攻前线的弗卢克和沃马克等多位重将宣布留校,雷西和新秀T.J.叶尔东成为新的跑卫两人组,新秀外接手阿马里-库珀早熟,麦卡伦状态正佳,事实上红潮的进攻力不降反增。第十周主场对阵德州农工,约翰尼-曼泽尔摧毁了红潮的防守,不过一场失利并不影响大局,全美排名第二的红潮与排名第三的佐治亚大学相会于东南联盟决战,这支斗牛犬拥有着托德-格尔利和阿莱克-奥格特里等名将,红潮依靠第四节麦卡伦和库珀的绝杀连线搞定对手。这次全美决赛中的对手是拥有海斯曼奖第二名的防守者曼泰-特奥,以及接球大杀器泰勒-埃菲尔特的圣母大学。原以为针尖麦芒的比赛最终演变成为一场屠杀,红潮的进攻前线们彻底统治了比赛,而迪-米利纳将埃菲尔特的接球数限制到只有6次,红潮队接近30分优势狂胜,四年三冠!以及塞班执教的第四座全美冠军!

塞班作为防守协调员出身,对付大学赛场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他会频繁地使用3-4基础阵形,三名300磅的大个淤塞空隙,对于防跑极为看重,众所周知似乎除了太平洋12联盟以外,大学赛场几乎每支球队都是偏重路面,塞班用强大的防守前线向对方的跑卫和四分卫给予极大的施压。

2013季红潮拥有全美第一防守组,以及进入大四的麦卡伦。赛季第二周再与曼泽尔和德州农工,曼泽尔狂砍五记达阵,但红潮的进攻更凶,49比42复仇成功。东南联盟决赛遇上的是全美四号种子,也是自己的死敌奥本大学,这场举世瞩目的“钢铁碗”鏖战到最后时刻还不分胜负,麦卡伦用半分钟的时间将皮球推进到奥本大学半场,踢球手亚当-格里菲斯的57码射门明显力道不足,奥本回攻手克里斯-戴维斯沿左路狂奔108码达阵绝杀!史称“Kick Six”,塞班执教数年来第一次脸上流露出尴尬到无以复加的神情。

2014季麦卡伦投身选秀,几乎没有人把红潮队看作是全美头号种子,但他们却在跑卫叶尔东和亨利的带领下依然是常规赛全胜,包括钢铁碗复仇奥本大学。2013年度大学联盟改制,季后赛变为四队捉对厮杀争夺全美冠军,头号种子红潮对上的是以球队第三四分卫卡戴尔-琼斯应战的俄亥俄州大,以及当年被塞班拒绝过的厄班-迈尔,不曾想红潮队的进攻完全找不到状态,而俄亥俄人在新秀跑卫伊泽基尔-埃利奥特的带领下突破了红潮为他设定的牢笼,红潮惨败而归。

2015季红潮第三周输给密西西比大学让红潮队种子顺位暴跌,但德里克-亨利的海斯曼赛季非同小可,赛季狂砍2200+码,一路秋风扫落叶,包括棉花碗全美半决赛零封斯巴达人。全美决战中,面对赛季不败的头号种子克莱姆森,以及曾在红潮队任教的达博-斯维尼,全场比赛双方对轰不止,克莱姆森四分卫德肖恩-沃特森狂轰400+码4达阵,但他们无法阻拦红潮的路面进攻,5分惜败,自此塞班拿下了执教生涯的第五座全美冠军。

2016季红潮以横扫千军的架势,除了第三周对阵密西西比大学只赢了5分,其他比赛至少赢对手三个达阵!全美决赛中再遇克莱姆森大学,一节多的时间红潮依靠博-斯卡布罗的两记冲球达阵遥遥领先,但德肖恩-沃特森更加成熟,加上大外接手迈克-威廉姆斯在这一季伤愈驰援,比赛再一次被死死咬住,直到第四节双方上演了逆转逆转再逆转的神剧情,最后一秒沃特森的达阵让红潮饮恨!

2017季揭幕战对阵佛罗里达州大和塞班的徒弟金波-费舍尔之战,被媒体成为史上最强揭幕战,以天才四分卫弗朗索瓦伤退,红潮大胜为赛季的开端。不过钢铁碗败给奥本大学后,加上红潮的赛程并不强,他们的战力受到极大的质疑,最终组委会将红潮选为全美第四号种子,搭上季后赛末班车。连续第三年遇上克莱姆森大学,这一次防守前线统治了比赛,大胜而归。而最终的全美决战对阵佐治亚大学,上半场红潮被零封,此时塞班做出了可能是执教生涯以来最大胆的一次冒险,用新秀四分卫图阿-塔奥怀洛替下了近两年的主力杰伦-赫茨,结果这名年轻的夏威夷左撇子下半场率领红潮队大反攻,并在加时赛以一记横贯半场的超级长传绝杀比赛!

这是塞班在红潮队执教11个赛季的第5座全美冠军,以及个人的第6座,追平贝尔-布莱恩特,并列历史第一,比肩传奇!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经历了四十五年的攀登,从小人物一直到巨星,塞班原以为职业赛场会是他登顶的舞台,结果他错了。回到大学赛场上,一座又一座的奖杯收入囊中,不知不觉中塞班发现,这里才是属于他的帝国,他是至高无上的国王。

塞班说过:“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拿出争冠的态度。为了赢得冠军我们应当倾其所有。每个选择、每个决定、每时每刻都应该拿出争冠之心。”

66岁的塞班在刚刚结束的全美冠军赛后的赛后采访,一副无所谓的表情,仿佛将夺冠看作家常便饭,似乎没什么了不起,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按照他的性格,什么叫比肩传奇?老子就是传奇!

(A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ryce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