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何卖掉一支NBA球队?火箭易主要连过这四关

亚历山大决定出售火箭,这个重磅消息引发热议。球队是老板的资产,老板有权卖掉球队,但在NBA并非想卖就卖那么随意,NBA有相关的流程规定,如果不按规矩办事,球队还真卖不出去。

如何卖掉一支NBA球队?火箭易主要连过这四关

球队不是你想卖就能卖

球队归老板所有,老板当然有权出售,但NBA30支队伍是一个整体,相互间有利益牵扯,一支球队易主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因此不是老板一个人能做主的。

NBA理事会,这个组织经常在有关NBA的重大决策中出现。NBA理事会是由球队老板们组成的,对于联盟的重要决策有决定权。根据规定,NBA任何球队的转让都必须获得理事会批准,具体方式是投票,除了出售球队的老板外,另外29支球队的老板,必须要有四分之三的人同意,球队才可摆上货架,也就是说至少要有22位老板投赞成票。

球队不是老板想卖就能卖,但有时候老板不想卖也得卖。前快船老板斯特林因为种族歧视事件遭到联盟终身禁赛处罚,NBA理事会投票通过决议,要求斯特林出售快船。斯特林的妻子谢莉使用医生鉴定,证明斯特林患有老年痴呆症,缺乏行为能力,谢莉全权处理快船出售事宜,最终以2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鲍尔默。斯特林起诉称这个出售无效,但法院判斯特林败诉,快船就此易主。

并非想卖谁就卖谁

当球队出售提议获得联盟理事会批准,接下来就进入选择买家的阶段。NBA有专门的财务委员会对球队的价值进行评估,同时对易主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估,一旦预估不利于球队的未来发展,即便球队老板认定的买家也只能出局。

2013年,国王老板马鲁夫兄弟决定出售球队,他们与克里斯-汉森达成买卖协议。这笔运作看上去板上钉钉,却遭到联盟理事会否决,理由是汉森要把国王迁到西雅图,联盟不接受这样的变动。

西雅图是大市场城市,是微软、波音、亚马逊和星巴克等企业总部所在地,经济繁华人口较多,但这座城在NBA看来有一个缺陷,那就是职业体育队太多,橄榄球方面有西雅图海鹰,冰球方面有西雅图雷鸟,棒球方面则有西雅图水手,篮球市场有限。当年超音速易主后,NBA批准超音速迁到俄克拉荷马,就是因为西雅图体育市场太拥挤,而俄城当时没有职业体育队。

萨克拉门托只有国王一支职业队,有很好的市场土壤。另外,萨克拉门托在挽留国王方面很有诚意,市长凯文-约翰逊曾是NBA明星球员,他说服市政动用公共资源阻止球队搬家。萨克拉门托承诺,国王留下的话,可以不用偿还欠市政的7500万美元贷款,另外还能节省3000万美元的搬迁费。萨克拉门托的种种有利条件,打动了联盟理事会,否决了马鲁夫兄弟与汉森的协议。

马鲁夫兄弟无奈,只能服从联盟规定,撤消了与汉森的协议,重新寻找买家,最终以5.34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以维瓦克-拉南迪夫领衔的萨克拉门托财团,国王留在了萨克拉门托。

资质审查很重要

不是谁都可以成为NBA老板的,这不仅仅是钱的事。NBA要对球队买家的资质进行审核,若是审核不通过,再有钱也没用。当年杰里-巴斯收购湖人,联盟管理层认为巴斯是个花花公子,这样一个人难以稳妥地运作球队。联盟有意不批准巴斯入主湖人,直到巴斯递交了发展湖人的计划书,他提出的娱乐与体育相结合的理念打动了联盟管理层,这才通过审核。

2010年篮网出售,普罗霍罗夫成为首选买家。从经济实力上来看,曾在2009年登上俄罗斯财富榜首位的普罗霍罗夫无疑是相当有钱,但联盟理事会对于是否将篮网卖给普罗霍罗夫有些犹豫。普罗霍罗夫的背景比较深,很多老板担心普罗霍罗夫的到来会打破联盟的经济平衡。

当时有美国议员公开反对将篮网卖给普罗霍罗夫,起因是普罗霍罗夫在津巴布韦有广泛的投资,而美国正在对津巴布韦进行经济制裁。除了投资津巴布韦外,还有传闻称普罗霍罗夫的很多经济收益来路不正。

NBA按照规定程序,启动了对普罗霍罗夫的资质调查。普罗霍罗夫向联盟提供了调查所需要的所有文件,NBA在进行了一系列的资质审核后,未发现普罗霍罗夫有违反联盟规定的行为,最终联盟理事会投票通过篮网的出售计划,普罗霍罗夫成为球队新老板。

卖不出去怎么办?

球队是商品,出售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卖不出去怎么办?卖不出去有很多原因,有的是球队吸引力不足无人问津,有的是买家出价未达到联盟预期,有的则是买家未能通过审核。一旦出现球队暂时卖不掉,而球队老板又无意继续管理的情况,联盟就会出手相助。

2010年,新奥尔良黄蜂老板乔治-西恩出售球队,西恩当时患有前列腺癌,身体状况不佳,无力继续管理球队,但由于当时经济大环境不好,黄蜂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球队小股东乔斯特原本是买家候选,他拥有黄蜂35%的股份,如果收购西恩手中65%的股份,就会成为黄蜂新老板,但乔斯特当时正忙于经营自己的船舶公司,无力抽身收购黄蜂。

西恩向联盟发出申请,希望联盟购买黄蜂,球队暂时由联盟托管,等待更理想的买家出现。NBA理事会通过了收购方案,出资3亿美元托管黄蜂,此举是为了保障球队和联盟赛事的稳定。在联盟托管期间,发生了保罗转会湖人的交易,时任联盟主席斯特恩行使托管权,否决了这笔运作。

在2012年,联盟为黄蜂找到了新的买家,新奥尔良圣徒(橄榄球)的老板汤姆-班森出资3.38亿美元买下黄蜂,黄蜂在2013-14赛季正式更名为鹈鹕

结语:看眼前更要看未来

作为一个成熟的职业体育联盟,NBA的运作既看眼前利益也要看未来发展,出售球队尤其如此,售价固然重要,但球队在更换老板后的发展趋势同样关键,在NBA卖一支球队是精打细算的学问。

如何卖掉一支NBA球队?火箭易主要连过这四关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