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台北小将闯美深造 他性格如维金斯最爱非书豪

腾讯体育2月11日讯(文/李秋实,ESPN作者) “林疯狂”已经过去五年了,在这期间,除了关注林书豪本人的表现之外,很多人也一直在寻找下一个他。指望复制“林疯狂”这样的热血故事未免有些牵强,但球迷们都好奇并且期待着NBA中下一个亚洲面孔的横空出世。在美国中部传统篮球大州肯塔基的一所教会高中里,来自台北篮球世家的小将林庭谦无疑是一大热门。

台北小将闯美深造 他性格如维金斯最爱非书豪

17岁的林庭谦身高1米93,体重75公斤,打后卫位置。他在去年十一月的一场比赛中,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好的表现:29分、4抢断、0失误,三分球8投6中,帮助球队取得了宝贵的一场胜利。虽然这只是美国高中的一场对抗赛,但对林庭谦和其他队员来说,每一场比赛都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赛后,对面球队的教练走到林庭谦教练大卫-麦丁斯(David Meddings)的身旁,赞叹地说道:“你们队也有‘林疯狂’啊!”要知道,对方高中曾走出过安德鲁-维金斯这样的人物。

林庭谦的父亲和母亲都曾在中华台北队打球,父亲林正明如今还活跃在篮球界,执教当地一支球队。早在1998年林庭谦还未出生时,林正明曾协助科比-布莱恩特第一次造访中国,他也曾执教中华台北青年队,在台湾当地是赫赫有名的篮球教头。

有这样的血统,林庭谦自小就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并规划好了自己的篮球道路。2014年时,当时还在台北读初中的他参加了耐克亚洲篮球训练营,在那里结识了一名美国教练Cory Heitz,并从Heitz那里了解了现在他就读的高中——卫斯理教会高中(Wesley Christian High School)。在他决定前往卫斯理教会高中就读并且打球后,台北媒体更是对他的动态更加关注了——在美国打高中篮球,无论从球技的培养还是文化接受层面来说,都对以后的发展更有好处。

台北小将闯美深造 他性格如维金斯最爱非书豪

本赛季,林庭谦场均可以拿到15.3分、4.3个篮板和3.6次助攻,是队内的首发控卫。在美国打球上学之余,林庭谦还会代表中华台北参加U16、U17这样的国际比赛。在中华台北U17对阵埃及的比赛中,林庭谦拿到了30分。

再热爱篮球,也抵不住乡愁,林庭谦说自己“很想很想家”。他的学校位于一个典型的美国中部小城镇,这样的转变对于来自台北的林庭谦来说并不容易。锻炼球技之余,他还得学习英语,适应当地文化。

“这里跟台北太不一样了。我觉得这里就是乡下,只有篮球和学习两件事做。”林庭谦说。

所幸的是,林庭谦有四名来自家乡的队友,据教练麦丁斯说,他们都是冲着林庭谦来到这里学习并且打球的。

那么,专业球探是如何评价林庭谦的呢?“林庭谦有着很高的篮球智商,能够快速推进到半场,是一个总是能做出正确选择的三分球投手。”ESPN的球探专家Paul Biancardi评价道。

Biancardi认为林庭谦可以在任何一个级别的大学联赛中打球,有机会参与高水平的项目,林庭谦的教练麦丁斯也认同这一说法。麦丁斯来头可不小,他曾经执教过维金斯

“林庭谦和维金斯有着一样的性格。虽然少言寡语,但是却能让比赛说话。”麦丁斯说道。

台北小将闯美深造 他性格如维金斯最爱非书豪

此外,ESPN的大学篮球专家Jeff Borzello也确认了林庭谦目前已经拿到了5所美国大学的邀请函,并且还被另外7所大学列入重点关注名单。他还曾参加过篮球强校西弗吉尼亚大学的试训,这说明他很有机会加入一级联赛的大学。

林庭谦的队友也对他的实力非常肯定。“他的三分球和欧洲步是绝招,他肯定能成为下一个林书豪。”他的队友Harry Sun说道。

比起球技,更让人钦佩的是林庭谦的自律,他会要求队友们跟他达到一样高的标准。

“林庭谦只有一次违反过我的指令。当时我让他休息一天,他却偷偷跑到了健身房,被我抓个现行。”麦丁斯教练笑着说道。

林庭谦和林书豪曾在台北有过交集。“我们只聊了聊篮球,他之前并不认识我。但他很耐心地向我教授了一些技巧,告诉我重心要低,要多练抛投。这些都会是我以后训练的重点。”但是他最喜欢的球员却不是林书豪,而是吉诺比利(这也解释了他的绝招为何是欧洲步)。不过,他还开玩笑说,林书豪还是能够排进他喜欢的球员的前十里。

虽然林庭谦很开心被称作下一个林书豪,但他的教练麦丁斯却认为这样的类比可能会造成伤害。“老实跟你说,我认为这不公平。这会让林庭谦更受关注,这倒还好,但他必须要学会做自己。他很努力,很自信但不自傲。但他要做下一个自己,而不是下一个林书豪。”

实际上,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的这种对比,对年轻球员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在林庭谦之前,来自江苏的中国球员唐子豪就曾被媒体标榜为“下一个林书豪”。但他在美国的职业道路并不长久,很快他就回到了CBA,现在效力于上海哔哩哔哩俱乐部。虽然谈不上“伤仲永”,但也的确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

像林庭谦这样在美国奋斗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而他们,很可能就是中国或亚洲篮球的未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