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总曝匿名信昭示足协风气不正

[摘要]言路不通,风气不正的足协怎能担负起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

【锐评】总曝匿名信昭示足协风气不正

体坛周报(微博)今日刊登匿名信直指足协裁判办公室主任刘虎

撰文:叶珠峰

今日,体坛周报在显著位置刊登《致刘虎先生的一封公开信》,公开信由一位中超资深裁判匿名撰写。这位撰文者炮轰中国足协裁判办公室主任——“加拿大籍中国人”刘虎在竞聘上岗的过程中存在不透明的情况以及在中甲比赛中不顾回避制度“任人唯亲”的行为。

不管体坛周报公布的匿名信内容是真是假,令人生疑的是中国足球为什么总是要以匿名信的形式来表达观点?有什么事情难道不能摆在桌面上光明正大地说吗?除了总局纪委、巡视组之外难道就没有别的“发声”途径了吗?足协领导难道平时听不到任何声音吗?为什么都要通过将匿名信捅给媒体的形式来解决问题?

事实上,中国足协一直有以匿名信的形式反映问题的“历史传统”。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两次反赌扫黑均与匿名信有着“不解之缘”。第一次在2001年,以浙江体育局和绿城(微博 数据)俱乐部公布了一封裁判的匿名忏悔信开始,以龚建平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结束。第二次也是公安部接到举报深入足协调查开始,以南勇等足协前高官锒铛入狱而收尾。当然,平时真真假假的匿名举报就更多了。2009年12月,很多一线足球记者都收到了直指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招商存在财务漏洞的邮件;2011年9月,有匿名信指出前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存在腐败行为;2014年2月,又有匿名信举报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在中超冠名存在猫腻……

包括本次匿名信指出刘虎的问题,从足协历次匿名信描述的状况、笔法和对足协内部熟悉的程度来看,匿名信的执笔者几乎可以肯定都是足协的内部人士,这次事件中原来中国足协裁判评议组的成员嫌疑很大。既然是圈内人,有问题就要向高层反映,但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匿名信举报这种方式层出不穷,也必然是足协内部言路不畅的结果。这也极度彰显足协内部风气不正,足协领导有管理不到位的失察情况。

当然,这里头水很深。中国足协在刘虎竞聘裁判办公室主任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不透明”的情况,刘虎也可能有他自身处理业务的问题。但是匿名举报的这类人之所以不敢公布自己的名字,以历史经验来看要么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也有可能是自身存在“污点”的人。这封匿名信看上去说得头头是道,但更多的是在进行人身攻击。匿名信提出的质疑和指责,都把别人说得一分钱不值,难道刘虎就真的是那么一无是处?这篇匿名信中说,中国足协已经为裁判工作,建设裁判队伍作出了很多贡献。中国的裁判队伍就真如匿名信中所言朝气蓬勃?事实上裁判工作到底做得怎样大家有目共睹,在外朝中无人,在内部缺乏造血机制。这又有什么好自我吹嘘的呢?

做任何事都有其明确的目的性,匿名者也是如此。匿名者有怕暴露自己,被打击报复的一面,但也有泄私愤,恶意中伤之嫌。当然,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个言路不通,风气不正的团队,怎么能在《足球深改方案》出台后担负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