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摘要]中能在“被扣七分”的背景下踢比赛。冲超无望、降级无忧,这支球队的精神状态如何?他们是如何走过这个赛季的?这场纠纷皆因刘健的转会而起,中能内部对这位曾经的“老大哥”怎么看?

【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2013年中超联赛最后一轮,刘健(微博)向球迷致敬

撰文:赵宇

今年8月14日,中国足协就“刘健转会纠纷案”向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俱乐部开出罚单:扣除中甲联赛七个积分,罚款40万。这并未给持续一年的“刘健案”彻底画上句号,自觉委屈的中能(微博 数据)俱乐部不断上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正名,案件因此变得更加复杂,扑朔迷离。

几乎大半个赛季,中能队只能在“被扣七分”的背景下踢比赛。冲超无望、降级无忧,这支球队的精神状态如何?他们是如何走过这个赛季的?这场纠纷皆因刘健的转会而起,中能内部对这位曾经的“老大哥”怎么看?

被扣分后成绩反倒更好 中能没垮

【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中甲第19轮,中能3-2卓尔,毛剑卿(微博 数据)与达纳拉赫庆祝进球

自从刘健转会纠纷案开始第一天起,中能俱乐部就要求所有队员:不要过多打听,更不要受到影响,踢好自己的球,“其他问题俱乐部会去解决”。

“听到被扣七分的消息时,我们确实挺气愤的,觉得不能因一个人的事而罚了整个俱乐部。但我们球员光气愤没用,改变不了什么。”中能队队员宋博 说,罚单下来后,全队的士气倍受打击,心理波动很大,一下子觉得冲超希望不大了。

罚单下来后第三天,中能队要在客场同武汉卓尔队比赛,一场普通的中甲联赛吸引了3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这“人气”全是被扣七分的中能队带来的。

那场比赛中,中能客场3比2击败对手。“大家当时真是拼了,同时也想证明我们不会被这份罚单打垮。”队长郭亮(微博)说。

那场比赛之后,中能队又战胜了湖南湘涛、战平北京八喜,战胜石家庄永昌、成都天诚、青岛海牛,不败的势头保持了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也是球队本赛季抢分最多的。

“很多人都觉得我们被扣七分之后就垮了、散了,但没想到的是我们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团结。大家无论从斗志还是气势,都没受什么影响,被扣分反倒成了我们上升势头的开始。”领队臧金传说。

截止中甲联赛第28轮,青岛中能队积43分,排名第五。如果算上被扣掉的七分,他们的排名将上升至第四位,距离第二名石家庄永昌只有三分之差,冲超希望很大。对于球队在被扣七分后取得的成绩,队员们也很满意。“我们联赛初期的成绩不太理想,但下半年的战绩有目共睹。”队员刘军(微博) 说。

扣分后“冲超”奖金照发 主力能分26万

【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2014新赛季伊始,青岛中能展示“马上冲超”

“我们今年本打算冲超。被扣七分后,感觉冲超希望不大了,队员们一年的辛苦全白费了。”郭亮坦承,被扣掉的七分关系到球队利益,还关系到球员们的收入。

根据俱乐部今年年初的计划,如果球队赛季结束后冲超,会有500万冲超奖金。主力队员每个人能分到26万左右。像毛剑卿这种被租借过来的球员,分到的钱会更多,大概在60万上下。“这七分扣的可是球员们的血汗钱。”臧金传说。

为了稳定军心,中能集团董事长乔伟光在足协扣分后没多久便宴请全队,吃饭之前他告诉队员们,不管这七分能不能找回来,俱乐部都会兑现承诺:“只要赛季结束后你们的积分(加上七分后)超过了冲超线,奖金照发!”

这样的鼓舞让中能队上下很感动。臧金传表示,乔伟光是个性情中人,懂足球、爱足球,“中能是民营企业,他给球队掏的每一分钱都是兜里的真金白银。中超、中甲有几个民营企业的老板搞了十年足球?”

据乔伟光介绍,中能集团目前的总资产在30亿左右,他搞职业足球俱乐部十年,总共投入大约在8个亿。自己2004年接手俱乐部时,完全是出于一种足球情结,“如果我不接,这个俱乐部可能被转卖到上海了。当时队中很多人都是我的朋友,我不愿意看着青岛没有职业队。”

乔伟光从小踢足球,小学时曾和宿茂臻(微博)是同学。17岁时开出租车挣钱,后来做过家电、酒店、电缆生意,经过不断积累才有了现如今的中能集团。在青岛民营企业当中,中能集团可以排进前十。可在职业足球的圈子里,中能算是个小企业,恒大的总资产额要超他们一百倍。

刘健从小在外打拼提防心强 队员对其褒贬不一

【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2005年中超联赛,青岛中能队员刘健庆祝进球

“在这次事件中,刘健最对不起的就是董事长乔伟光。”臧金传如此表示,刘健去年十月之后曾多次跟乔伟光保证“即便球队降级了也不会转会”,“那可真是拍着胸脯这么说的。乔伟光第一次听刘健说这话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俱乐部新闻发言人黄建,以及乔伟光本人也表示,刘健去年确实曾不止一次这样表态。据乔伟光介绍,俱乐部去年已跟刘健谈好了薪资待遇,他的年薪大约450万人民币,俱乐部还会给他母亲一套住房。自从转会纠纷案爆发后,刘健一直没跟乔伟光联系过,“他没有见我的勇气。”乔伟光说。

包括臧金传在内的不少中能俱乐部内部人士认为,刘健去年强调不会离开中能队是想稳住老板。“我觉得从刘健的性格来看,他做得出这样的事。”臧金传说自己看着刘健长大,刘健13岁进入青岛队时就跟自己住一个房间,他那时的身份还是队医,球队主教练是李章洙,“从小一个人到外地打拼,刘健的提防心很强。”

可即便如此,乔伟光过去几年内依旧力挺刘健,树立他在队中的权威。“事情发生到现在这一步,你伤心吗?”听到这个问题,此前还侃侃而谈的乔伟光突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他沉寂了很久,不停地喝水。

中能俱乐部管理层对刘健评价并不高,一些队员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采访时却给了刘健一些正面的评价。“他人还挺好的,出现这样的事,可能跟对方俱乐部影响他有关系。”队员宋博和刘健在中能时同住一个宿舍,两人从小在一起踢球,他认为这件事并不会影响他们之间的关系,“毕竟还是朋友,他还是个好大哥。”

郭亮也觉得刘健还是个“好人”,但自己现在跟他基本上没什么联系了。年轻球员宋文杰(微博)跟刘健也没有太多联系,“我没他手机号码,去广州之后微信好像也换了。”宋文杰说,自己也不方便对刘健过多评价什么,“没准以后还能见面,还能在一起共事,所以现在也没法说什么。”

乔伟光不恨刘健只盼其道歉 间接损失或过亿

【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2013年中超最后一轮,中能0-1不敌国安降级,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痛苦不已

“被扣了七分之后,你会嫉恨刘健吗?”采访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答案却不尽相同。

“球队这七分就是因为刘健扣的,他做的这些事相当、相当差劲。”臧金传认为,刘健纠纷案并不仅仅是扣掉七分,而是影响到了俱乐部名誉,“间接经济损失甚至过亿了。”

“不管他去哪里,做什么,我都希望他越来越好。”乔伟光反复强调了很多遍自己“不恨刘健”。在他看来,任何一名运动员都经不住巨额签字费的诱惑,“这也是人之常情。”

让乔伟光感到气愤的是刘健的做事方式,“我希望刘健要真是男子汉的话,站出来说句话,说说自己的想法。”可到目前为止,刘健从未就此次转会纠纷案件发表过任何言论。

“刘健可以转会,但不能以‘先把我稳住了’,再自己私下里去办的方式离开。”乔伟光现在只希望刘健能亲自给他打个电话,“什么转会费、钱,这些都不是问题,我只希望你能跟我说一声当时‘欺骗了我,对不起我’,就这么简单。”

球员宋博表示,自己不会恨刘健,“每个球员都想有一个好的发展,大家也都能理解,人玩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

宋博现在和刘健还有联系,两个人会聊聊生活上的一些琐事,聊聊家庭、孩子。据宋博介绍,刘健现在的生活状态挺好,“我俩从不提转会这事,大家都比较忌讳。”

郭亮、宋文杰、刘军也表示不会恨刘健。“我们跟他个人没什么恩怨,更谈不上恨。就是觉得足协不能因为一个人罚了全队,这有点太草率了。”郭亮说。

俱乐部筹划新八年规划 自信青训全国最强

【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中能青训硕果累累,刘健(中)、姜宁 (右)是杰出代表

“被扣七分后,很多人觉得你会退出了。”面对这样的问题,乔伟光反问道:“为什么要退出?这么多年下来,我一直在踏踏实实为中国足球做事情。要我看,让中国足协退出倒差不多。”

17岁开出租车时,乔伟光做梦也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民营企业家。喜欢足球、从小踢球的他更没想过会拥有一个职业俱乐部,“我应该感恩足球。是足球让更多人知道了中能集团。”

搞了十年足球,中能已成为青岛足球的代言。即便如此,他们过去十年也听到了不少骂声,有些甚至直接针对乔伟光本人。

“球队成绩不好,球迷骂也正常。如果哪天球迷懒得骂了,证明我们没有关注度了。”乔伟光始终相信,90%的青岛球迷还是喜欢中能队的。

乔伟光既不恨刘健,也不恨恒大,他甚至觉得自己的公司需要学习恒大的管理和运营,“一个企业有钱未必能买那么多好球员;另外即便买了好球员,也未必能拿那么多冠军。从这两方面来看,恒大作为企业在管理、经营俱乐部方面还是比较成功的。”

恒大的做法是否对中国足球有利?乔伟光持观望态度,“搞足球需要长期发展,而不是把一帮人聚拢在一起。想搞好足球必须踏踏实实做事,不能太急功近利了。”

乔伟光认为,中能俱乐部的青训要比国内任何一家俱乐部都强,“我们光精英梯队的孩子就有将近400人,国内哪家俱乐部有这么多人?再过5~8年,等这批孩子长大后,我们能为国字号输送多少人才?”

“俱乐部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正在酝酿推出新的八年发展规划。”乔伟光说自己有一个“百年俱乐部”的梦想,同时希望以足球为依托,继续发展体育产业,诸如全民健身、场馆运营、体育旅游、校园足球推广、体育运动公园等等,“体育产业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开发。”

【深度】被扣七分 青岛中能嫉恨刘健吗?

中能俱乐部展示台上摆满奖杯,很多都是青少年足球冠军(图:赵宇)

结语

从2004年到现在,青岛中能俱乐部创立整整十年。他们不曾想到:在“十周年”的喜庆氛围中,球队却在中甲挣扎。屋漏偏逢连夜雨,俱乐部因“刘健案”还被中国足协扣了七分,冲超彻底没戏。如今,这场持续了一年的转会纠纷还在继续,中能的队员们在这样的阴影下踢了几乎整个赛季。

“刘健案”恐怕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简单,这里不存在绝对的是与非。刘健、中能、恒大、足协都有自己的问题,错综复杂。不管最终结果怎样,这件事都必须在2014年画上句号,否则对于中能、刘健,乃至中国足球,都是一种伤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