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中国跑步热 不跑你就out了

[摘要]在中国,如今跑步早已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是一种时尚,也是一场秀,是一种新型社交方式。“你就突然发现,如果不跑步,你好像就out了,饭桌上没啥共同话题了。”

【深度】解读中国跑步热 病毒式传播

跑步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

撰文:王怡薇

10月19日,2014年北京马拉松在PM2.5达到331的情况下发枪。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大部分跑者没有被PM2.5爆表所吓退,有人戴着重型防护面罩,有人继续“奇装异服”,有人拖家带口,绝大多数人坚持从天安门广场跑到奥森公园,完成了42.195公里的赛程。

北京马拉松已经连续两年遭遇“十面霾伏”,但雾霾显然阻挡不了中国越来越多跑者的热情以及他们背后火爆的跑步市场。

中国跑步大军急剧攀升 北京长跑人数超200万

2013年10月20日,林琨毅的处女半马之旅献给了北京马拉松(以下简称北马)。那天早晨比赛前,他吃了两片全麦土司和一杯牛奶补充碳水化合物,此前一天,按照跑马拉松的规矩,他跑到家附近的必胜客吃了两顿意大利面,意面所含极高的碳水化合物是跑者们必需的能量来源。

1年后,林琨毅用时3小时34分钟完成过世界6大马拉松大满贯之一的芝加哥马拉松全程跑。在北京闯荡8年,今年30岁的他以3小时56分也完成了北京马拉松全程。1年的时间,他已经累积跑了2000公里,这是北京到广州的距离。

【深度】解读中国跑步热 病毒式传播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很多跑步者的圣地

每个周末的清晨,林琨毅都会从位于赵公口的家坐地铁来到奥森公园,在那里“领跑者”跑团的跑友们已经在那里开始热身。在占地12平方公里的奥森公园内,林琨毅所在的“领跑者”跑团只是奥森浩浩荡荡的跑步大军中的一支。“领跑者”跑团原本只有林琨毅所在《领跑者》杂志的同事,没想加入的朋友越来越多,大家总会分享跑步心得,相约进行跑步练习或参加马拉松比赛。

连续两年,北马都在PM2.5爆表中进行,然而雾霾也没能阻挡参赛者的热情。

2014年北马已经走过34年,今年报名参加北马全程的人数达到21163人。近几年来北马报名一直相当火爆,参赛名额堪称“一票难求”,国际大型马拉松赛事一般都采用“抽签”这种相对公平的方式来应对庞大的报名人群。在今年北马报名开始阶段,组委会发布的《2014北京马拉松赛报名缴费须知》里正式确定了半程项目采用“抽签”的方式,北马成为国内第一个采用此方式的马拉松赛事。根据项目预设人数4000人与通过审核人数比较计算,中签比率约为14.2%。最终,北马半程跑的报名人数达到28000,因半程项目报名人数较多,选手参赛需求较大,组委会研究决定将全程项目剩余名额全部调配至半程项目,半程项目总数扩至8837人,赛事总规模保持30000人不变。

【深度】解读中国跑步热 病毒式传播

雾霾天也无法阻挡马拉松爱好者跑向终点

北马参赛的火爆程度只是如今国内跑步热的缩影。随着中国跑步大军人数的急剧攀升,中国境内的马拉松赛事也如井喷般落地开花。如今,全国每年在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就有49个,其中北马、上马以及厦门马拉松都是国际国际田联黄金级马拉松比赛。2012年,李宁10公里跑在全国只有3站比赛,平均每一站的报名人数为1000人左右,而2014年,这项赛事在全国已经扩大到10站,平均每站报名人数为5000人。

“我们做过统计,在北京,坚持长跑的人数就在200万人以上。”负责跑步软件“跑跑”产品运营的吴江涛这样说道。因为有着在体育网站工作的背景,平日里又喜欢越野跑,同样30岁的吴江涛“跑”到了这家跑步软件公司。

打开Iphone手机APP搜索“跑步”,立刻会出现806个与跑步有关的结果。吴江涛所在的跑步软件跑跑在腾讯应用宝下载平台上有15万人下载;最为出名的跑步软件咕咚则已有78万人下载,而通过运动手环和APP,成立4年的咕咚对外公布的用户数为2000万。

一连串惊人的数字揭示着越来越多跑起来的中国人。

跑步是时尚也一场秀 再不跑你就out了

【深度】解读中国跑步热 病毒式传播

在朋友圈秀跑步路线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

有没有发现,当你每天晚上睡前打开朋友圈,总有一个朋友晒夜跑图。一个个不同形状的跑步路线图迅速在各类社交软件中漫延开,更漫延至每个人心中。

自从开始跑步,林琨毅的朋友圈里就是刷屏的。海南儋州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郑开马拉松赛……他甚至跑到了大洋彼岸的芝加哥。1年前,1米83的林琨毅体重是85公斤,如今他只有70公斤,从朋友圈更新的跑步自拍照中就能看出,在跑步的过程中他整个人变得更加精瘦。

在“领跑者”圈内,大家开玩笑的把带动更多人跑步叫“发展下线”,在林琨毅的“发展”下,周围30多个朋友也被带动开始跑了起来,“你就突然发现,如果不跑步,你好像就out了,饭桌上没啥共同话题了。”林琨毅笑着说道。

而在另一个社交软件微博上,名人更是让跑步的力量迅速发酵。央视著名篮球主持人于嘉、艺人陈建州范玮琪夫妇也是夜跑的忠实粉丝。当名人在社交网络上晒出自己的夜跑照,不论是明星的粉丝还是普通的用户都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跑步更被贴上“时尚”的标签。

因为要贴近用户随时更新产品功能性,吴江涛和团队成员经常在周末“蹲守”奥森,和那些跑步的人闲聊跑步软件的用户体验。“如果只是为了健康枯燥的跑,肯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如今大家都觉得和小伙伴们一起跑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吴江涛表示,在与跑者的交流中发现,跑步除了是人们对运动健康的需求,是当今人们更重视“群体性、一起参与,秀出去得到认可”理念的集体体现。

“现在跑步软件太多,你搜‘跑步’我们排名不高,可能会搜不到,但是要搜‘时尚跑步’我们的软件是排在第一位。”吴江涛这样说道,在众多跑步软件中,跑跑以跑步地点的“水印照片分享”吸引年轻跑者,而在未来的产品开发中,还将加入跑者可自主设计跑步路线形状图等一系列颇具时尚的元素,迎合越来越多的年轻跑者。

此前坊间有个段子说,面试全球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商万科,只要你有跑完马拉松的经验,在同水平的面试者中就能直接脱颖而出录取。以前只觉得这只是外界神化万科的传说,没想到仁川亚运会期间,记者与万科董事长王石在采访结束后闲聊提及此事,王石一本正经的看着记者说“这是真事儿啊!”去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王石就曾亲自带领员工参赛,而今年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万科参赛团队再次出现在现场。

“在领导者看来,马拉松是对一个人意志的极大考验,如果有跑马拉松的爱好,很大程度可以说明这个人对某项事物有着很强的专注力和执着坚持精神,这样的员工也更容易受到管理者的青睐。”一位外企资深HR这样对记者说道。

原来,会跑步除了找回健康和时尚感,还能找到工作。

跑步成本高于打篮球 已衍生出巨大市场

【深度】解读中国跑步热 病毒式传播

随着跑步人群的增多,对跑步装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林琨毅的鞋架上摆着4、5双跑鞋,因为一双跑鞋在完成800-1000公里后就已经没有功效,所以他根据训练和比赛的不同,几双跑鞋总会倒着穿。

去年第一次跑北马半程时,他的装备还仅仅是组委会发的荧光色T恤以及运动短裤,随着这一年的跑步训练和比赛,这样简单的装备已经不能满足他这位资深跑者。如今他的装备包括:速干衣、压缩裤、运动短裤、Garmin跑步手表、导汗带,如果是跑全程马拉松,他还会系上运动腰带,以方便带上补充能量的能量胶以及盐丸,粗算下来,这样一套跑步装备价值3300元。“跑着跑着你就发现,在跑步装备上的花费要比打篮球什么的都要多。”

北马的官方赞助商是阿迪达斯,另一个运动品巨头耐克赞助了去年上海马拉松,今年还将继续。“The Color Run”色彩跑是由如今风靡中国年轻人间的时尚运动品牌newbalance赞助,该品牌从2012年到2013年的一年时间里,在中国的门店从573家扩张到886家,增幅为54%。原本小众的品牌因为跑步人群的增加正变得更为流行。

通过赞助各类大型马拉松赛事,运动品牌正在攻占如今国内的体育市场。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在内部宣传战略上,跑步产品已经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篮球。李宁在失去传统运动队体操队的赞助后发布的公文耐人寻味:“李宁公司决心锁定当今核心运动品类,将战略营销重点放在篮球、跑步等快速增长核心体育项目上。”正如李宁公司在声明中所说,将重点转移到向跑步市场。无论是可穿戴还是传统的跑步产品销售以及赛事的赞助,现在各个体育用品公司都瞄准跑步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如今,跑步这项运动不仅带动了诸多参与者,还衍生出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结语

今年北马全程的参赛报名费为中国居民每人200元,外籍人士每人100美金,而半程马拉松每人则是160元和80美金。如果仅以报名者都为中国公民算起,在报名费收入上北马收益超过560万元(具体为5646520元)。除了阿迪达斯外,北京现代等5家赞助商赞助赛事,北马不仅盈利还成为目前国内最为成功和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在2013年某媒体评选的《中国十大最具品牌价值体育赛事》中,北马以估值2.5亿的品牌价值上榜,与中超、中职篮和中网等传统比赛不分伯仲。跑步还真是一门好生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