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北马跑者 戴口罩也要完成朝圣

[摘要]空气质量331,重度雾霾,蓝色预警……这是3万多参加北京马拉松跑者站在起跑线时的空气指数。 然而,对于那些热衷跑步的人来说,雾霾绝不会遮住他们的热情,就是戴口罩,也要完成这一次朝圣。

【深度】北马跑者 戴口罩也要完成朝圣

北京马拉松雾霾中开跑

撰文:张楠(微博)、王怡薇(微博)、车莉(微博)

“2014北京马拉松赛后,新闻报道有大批外国选手退赛,但第二天在在延庆、房山、 顺义、大兴、平谷、昌平、密云 、延庆等地,找到了依然在迷惘奔跑的这些选手。”“北京时间10月19日,北京有3万多人肉空气净化器跑向北京的大街小巷,为治霾做出重要贡献!”重度雾霾下,北京国际马拉松照常进行,赛后众多关于雾霾的段子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

空气质量331,重度雾霾,蓝色预警……这是3万多参加北京马拉松跑者站在起跑线时的空气指数。尽管国家并没有根据PM2.5的指数来决定什么样的情况下不能进行体育运动,但每个人都知道这样的环境下从事跑步这样的有氧运动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至于影响有多大,目前并无量化标准。

然而,对于那些热衷跑步的人来说,雾霾绝不会遮住他们的热情,就是戴口罩,也要完成这一次朝圣。

有雾霾也要完赛 没什么比从天安门起跑更美妙的

【深度】北马跑者 戴口罩也要完成朝圣

北马众多参赛者中很多人来自外地甚至外国,天气再差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

“我不可能像很多有条件的跑友那样有那么多的时间和金钱可以去外地,甚至是出国参加马拉松比赛,北马是我唯一的机会,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会跑完这段路。”来自北京的跑友“小毛驴”是今年才加入北京一个业余跑步的团体,从两个月前开始准备完成今年的北马,每个周末都参加社团的跑步活动,循序渐进进行长途的耐力训练,八周的特训让他对于比赛充满信心。

18日晚原本都准备睡觉了,突然收到来自组委会的短信,告知今天的雾霾天气希望选手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量力而行。“我老婆看了这个消息,也劝我别跑了。但是,我付出了那么多,就是想在这样一个平台挑战自己,如果放弃了,我还要再等一年。”十年前来北京加入北漂大军,虽然买了房子,但收入大部分都拿来交了房贷,“小毛驴”从来没有出国旅游过。出国参加马拉松比赛虽然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但目前却并不现实,这也是他无论天气如何都要参赛的原因。

众多参赛者中,有一个来自江苏做小生意的跑团,他们提前三天来到北京,刚一下火车就听说周末是雾霾天。“雾霾”对于他们来说还只是新闻里的一个名词。“用不用戴口罩?”跑团的8个小伙子开始商量。跑步原本就需要很好的呼吸,如果带上口罩肯定会影响,经过大家一致通过,还是决定不戴了。“反正人都来了,不能白等这一年。组委会如果真的说改期,我们反倒会有意见,干脆就今天跑了算了,雾霾算什么?”来自这个江苏跑团年龄最大的跑者这样表示。

“Thank you!Thank you!”在奥林匹克公园大道的终点处,一个举着巴西国旗手机壳的外国人刚刚完成比赛,就举着双手向跑道周边的观众发来感谢。上前一问,这个叫做弗朗哥的外国人是来自意大利:“用巴西国旗的手机壳是因为我希望我的意大利队在巴西世界杯上能夺冠。”

弗朗哥是一个国际马拉松跑友,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至少要出国跑三场马拉松,而北京就是他今年的最后一站。波士顿、柏林、马德里马拉松他都曾经参加过,来北京还是第一次。PM2.5,这是外国人最早发现并宣传出去的名词,弗朗哥自然知道:“听说过,但是亲身经历了,还是觉得挺不可思议的。”是否担心自己干净的肺因为这一场马拉松而受到影响?弗朗哥并没有这样的顾虑:“跑步是为了健康,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开心。如果因为这样的天气,就放弃了,我知道我一定会不开心的,更何况我不是好好地跑回来了?你看我有什么问题吗?”弗朗哥摊开双手说,再没有什么感觉比从天安门广场起跑更美妙的了。

无论是来自国外的职业选手还是来自国内的业余跑者,只要你问明年是否会继续参加北马,他们都会给你肯定的答案。这就是跑步的魅力,在它面前,雾霾又算得了什么?

部分参赛者为健康弃权

【深度】北马跑者 戴口罩也要完成朝圣

比赛现场有人退赛,网络上也不乏对雾霾的抱怨声

早在本周的北京马拉松媒体恳谈会上,北马的组织者就谈到了雾霾的困扰,大家也都意识到了必然会面对雾霾中办赛的质疑。然而,国家卫生局从来没有一条明文规定PM2.5达到什么程度时不允许举办体育比赛,这同样也困扰着组委会:“谁都不知道这样的天气究竟会对身体有多大的影响?大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抗议在这样的天气下还要进行长跑比赛!” 在众多热身的跑者中王慧(化名)夫妇显得格外特别,戴着高倍防护口罩的俩人站在人群中,并没有像其他跑者一样在热身。原来,报名参赛的夫妇二人因为雾霾严重,放弃了这次比赛。

“我们今天还是穿着比赛服来了,但是我们不会跑,因为雾霾太严重了。”原本准备了一年的俩人却在赛前一晚临时决定退赛。“这一年我们也都是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坚持长跑,跑步是为了健康,但在雾霾天气下跑步对健康的影响太大。”王慧这样对记者说道。网络上,也有很多跑友发布戴口罩的照片,表示抗议。

像王慧这样戴着口罩来到现场的人还有很多,但大部分都还是完成了比赛。小谦跟女友带着高倍防护口罩跑到终点,当他们摘下口罩时,嘴巴周边都被空气捂得发红。“太舒服了!戴着口罩呼吸的空气还没有这雾霾的空气舒服呢!”小谦这样调侃道,“其实我们也觉不出来雾霾下跑一个马拉松到底有多大影响,但是都知道雾霾吸多了不好,所以还是决定戴上口罩跑。”这40多公里跑下来,对于小谦来说雾霾是躲开了,但是跑起来可比平时辛苦多了。“谁让天气不好呢?只能自己想办法,不过跑下来就行,重在参与!”

在终点,也不乏口罩挂在脖子上完成比赛的,大多是比赛过程中实在无法忍受,决定摘下口罩跑的。

因为马拉松比赛的检录相对简单,只要起跑处持比赛证就能够进场,所以组委会暂时拿不出退赛人数的具体数字,但从今天起点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有大批选手退赛。据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透露,在国内的比赛中即便天气没有问题,每次退赛的人数也会有两千人左右,所以不能把退赛的数字完全归结为雾霾。

金秋北马不会因雾霾而改变

【深度】北马跑者 戴口罩也要完成朝圣

北马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受国内外跑友喜爱

为何在重度雾霾的情况下还要继续比赛?这是外界对北马组委会的质疑。今年有46%的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外地和外国,假期机票酒店都是之前已经安排好了,如果因为雾霾更改时间的话,将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而且同样会引来这些选手的不满。所以,组委会不得以还是选择在这一天举行比赛,他们也预料到另外一方的质疑同样在所难免。

然而,近几年随着北方大部雾霾天气增多,谈霾色变的情况越来越多,媒体导向也并不完全客观。两周前在北京进行的南美超级杯赛,因为连续几天北京都是重度雾霾天气,其中阿根廷一堂训练课上,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只练了十分钟就提前离开,有媒体就报道梅西是因为雾霾太大,放弃训练,甚至传出他出现了呕吐等症状。结果阿根廷主教练马蒂诺出面澄清,梅西只是因为之前训练量太大了,让他休息一下,并没有什么不良症状。

无独有偶。北马比赛进行到半程,领跑的肯尼亚选手突然离开赛道,搭乘组委会的收容车结束比赛。有媒体称,这名极有可能夺得冠军的选手是因为雾霾严重,导致身体不适放弃比赛。其实这名选手只是赛事的“领跑兔子”,他的工作就是带领选手跑完21公里,之后他的任务就完成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北京马拉松的办赛环境并不乐观。如何能够汲取这两年都是霾中比赛的教训,让明年有所改观?田管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北马组委会秘书长的王大卫坦承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天气情况确实很难在我们的掌握范围内,之前环保部门就在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昨天也是临时给了我们很多建议,比如在赛道多洒水,增加清洁棉,增加氧气袋等等,这些都是面对雾霾天的一些策略。但是他们同样无法从根本解决这样的问题。”

改期?很多来自外地和外国的选手就要面临假期机票和酒店的额外负担,甚至可能因假期不允许,无法参赛;但是不改期,又要面临外界关于雾霾比赛影响健康的质疑,组委会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都知道北京的秋天是雾霾频发的季节,如果换一个季节办赛会不会风险更小?王大卫说北马是北京一个34年的金牌赛事,也是全国办的最早的马拉松比赛。当时在秋天办赛就是因为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气候也是最好的。一直以来北京人都习惯了金秋十月走上街头观看北马的比赛,如果改变了季节,那么这个比赛就会丢掉传统,所以组委会也担心北京人会因此丢掉这个情节。

结语

北京马拉松有34年的历史,但北京有雾霾不过是最近2、3年的事情。让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赛事为“雾霾”这个不确定因素改期的确不太现实。庆幸的是,在如今路跑盛行的大环境下,跑友的热情早已经盖过了对雾霾的担忧。那些经习惯用生命去跑步的人们,会倾注所有在跑步上。正如他们自己所承诺的那样,明年他们还是会卷土重来,但如果北京能用一个秋高气爽的天气迎接他们,那是极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