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曼联颓势休怪莫耶斯

[摘要]曼联送别了引领球队26年的伟大舵手,在联赛冠军渐行渐远且整个赛季面临四大皆空的艰难时刻,莫耶斯成了众矢之的。但弗格森留给曼联的家底本就不厚,战绩不佳真得不能全怪莫耶斯……

【深度】曼联颓势休怪莫耶斯

撰文:黑糖

联赛杯半决赛,曼联(微博 数据) 被目前排名英超(微博 专题) 第19位的桑德兰淘汰。算上足总杯(微博)第3轮负于斯旺西,联赛距离领头羊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14分,欧冠(微博 专题) 虽然闯入16强,但夺冠如同痴人说梦,红魔本赛季四大皆空,已成定局。更令人担心的是,下赛季曼联能否参加欧战,都成了一个问题!

时间进入2014年,曼联在联赛、足总杯和联赛杯三条战线接连输了3个1-2——曼联上一次输掉新年头3场比赛,还要追溯到1932年。赛季伊始便饱受非议的莫耶斯,自然再一次成为了标靶,媒体和球迷用“除之而后快”的热情一次次高呼“莫耶斯下课”,仿佛只要这个苏格兰男人不再出现在曼联主帅的位置,红魔便还是那个无往而不胜的英超霸主。著名曼联球迷李克勤就在微博中痛斥莫耶斯:“同样的球队,同样的球员,他(弗格森)交给你时是排名第一的,你对得起他吗?”

接着莫耶斯在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对话中以1-3惨败,更令人不禁怀疑:弗格森当初应该选择穆里尼奥?

曼联的确保留了上赛季的主力框架,两支曼联所不同者仅仅只是主帅从弗格森换成了莫耶斯而已,同样的阵容,上赛季还能提前4轮夺冠,如今却已被榜首拉开14分。一切的一切,不怪莫耶斯,那还能怪谁?

莫耶斯执教前31场胜率队史最佳

【深度】曼联颓势休怪莫耶斯

在足总杯输给斯旺西之后,莫耶斯执教曼联的场次达到31场,其总战绩为18胜6平7负。若将该数据与曼联历任主帅的前31场成绩对比的话,你会发现莫耶斯58.1%的胜率竟然是曼联历史最佳!巴斯比爵士前31场比赛取得了15胜8平8负的成绩,胜率为48.3%;弗格森的战绩更是只有12胜10平9负,胜率仅为38.7%;与莫耶斯最接近的是奥法瑞尔,他在接过巴斯比爵士教鞭之后的前31场比赛中取得了16场胜利,胜率为51.6%。

也许有人会说,弗格森在1986年上任时接手的是个烂摊子,而莫耶斯接过的可是冠军之师,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实际上,在弗格森接手的86-87赛季之前的5个赛季,曼联得到三个第4,两个第3,外加两个足总杯冠军——要知道阿森纳在本赛季前5个赛季的成绩就是三个第4,两个第3——你能说年年进军欧冠的阿森纳是烂摊子么?

当然,莫耶斯的确做得也不够好,半个赛季便吞下9场败仗、联赛仅名列第7,这样的成绩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未免过于难堪了些。但客观来看,莫耶斯确实面临着诸多棘手的难题,即便抛开初入豪门以及接班弗格森的压力,曼联玻璃人偏多、斯科尔斯接班人难觅、后防线老化等缺陷已是人所皆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弗格森都一直未能解决的问题,怎能指望莫耶斯在一个转会窗便能拼凑出一套年轻而富有竞争力的球队?

另一方面,曼联CEO大卫-吉尔的卸任更令俱乐部雪上加霜,莫耶斯与新CEO伍德沃德在各方面都急需磨合,球队为了尊重莫耶斯,更是在其正式上任(7月1日)后才开始开展转会工作,要知道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的4笔重要签约在7月中旬便已宣告结束。竞争对手纷纷补强,曼联却接连错过蒂亚戈小法和埃雷拉,若非如此,莫耶斯也不可能病急乱投医般买入费莱尼。夏季转会战的失利让莫耶斯不得不沿用弗格森的班底,南橘北枳的悲剧就此产生,其标志性的高位控球+两翼传中的战术因人员不得力而变得“四不像”,在一次次漫无目的的长传和乱枪打鸟般的传中过后,弗格森治下那支攻守有序的曼联就此成了“埃弗顿第二”。

所以,曼联眼下的困境最多只能证明莫耶斯无法用好弗格森留下的阵容而已,对于这样一个在埃弗顿时期以买人精准著称的主帅,为何不能给他一个完整的转会窗来证明自己?穆里尼奥多次跳槽皆能成功,那是因为他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总能买入最心仪的球星;瓜迪奥拉执教的两支球队都被誉为“宇宙队”,那是因为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和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的班底本就足够强大——这两点,莫耶斯何曾有过?

尽管莫耶斯的这半个赛季绝对谈不上出色,但也绝非外界评价那般不堪。或许,人们只是习惯了曼联一直赢球和长期位居英超前3,正因如此,“莫耶斯配不上曼联”的呼声才会像现在这样被无限放大。事实上,即便是像切尔西、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国米那样换帅如吃家常便饭的俱乐部,新帅上任时也总会经过一段磨合期,而对于曼联这支已经26年不知换帅为何物的球队,在绝对掌控者意外退休并匆忙敲定接班人的背景下,怎可能不经历一番动荡?

媒体和球迷对莫耶斯态度迥异

【深度】曼联颓势休怪莫耶斯

球队成绩不佳,队内自然是暗流涌动,场外则流言满天飞,任何一个小细节都可能被放大为内讧、分裂甚至是更衣室地震,发达的社交网络更加剧了这一切,仿佛莫耶斯已是万夫所指。

在英媒笔下,莫耶斯经历的最大一次信任危机来自范佩西:上赛季全勤的荷兰人本赛季接连受伤,遂炮轰莫耶斯训练方法落后,并一度提交转会申请。在英媒的报道中,率先指责莫耶斯训练的正是荷兰人维尔海因,若翻查一下这位名不见经传的荷兰国家队教练组成员的背景便可知道,此人早在08年就批评过费耶诺德的训练方法,随后不幸躺枪的还有切尔西、阿森纳和热刺(微博 数据) ,最值得玩味的是曼奇尼也曾在2010年被维尔海因炮轰,但此人恰在半年前刚被曼城解雇——不难想象,莫耶斯只是此人靠“批评同行训练方法落后”搏出位的又一颗棋子而已。事实上,范佩西在9月份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和莫耶斯的合作很棒,他有自己的风格和训练方法,我挺喜欢的,他运用自己的训练课程让我们保持状态,他和球员以及教练组的关系十分密切。”

输给切尔西后,《太阳报》再爆猛料,虽然赛前范佩西已经能够上场比赛,但是他始终以怕大腿伤势复发为托辞拒绝出场,这其中的原因是荷兰人同莫耶斯之间仍有间隙。

另一方面,莫耶斯甫一上任便清洗弗格森教练组的做法也饱受诟病,但无论莫耶斯还是穆伦斯丁(弗格森首席助教)都已公开辟谣,莫耶斯诚心挽留了穆伦斯丁,而后者是因为感觉和莫耶斯理念不同且自己更想当主教练才选择离开。更可笑的是,连香川真司因为吃撑了被送往医院也能成为外界攻击曼联将帅不和的理由。何为捕风捉影?一目了然。在英国这个没有专业足球媒体的国度,媒体炮制假新闻早已司空见惯:就在曼联2-0战胜斯旺西的当天,还有英媒称范佩西伤势加重将缺战6周并已飞回荷兰治疗,而范佩西却在当晚出现在了老特拉福德的看台上。

输给纽卡之后,尽管电视捕捉到了球迷提前退场的画面,但大部分的斯特雷福德看台球迷依然在赛后为莫耶斯鼓掌,并且在他走向通道的时候高唱他的名字;2-0战胜斯旺西比赛结束前,曼联球迷疯狂拍打着“the chosen one”的横幅,高唱着“Every single one of us will stand by David Moyes(我们每个人都全力支持莫耶斯)”。这透露了一种信息:尽管在社交媒体上充斥了对莫耶斯的不满,但在球场之内,绝大部分球迷仍然继续力挺他。

与此同时,曼联管理层能在一开始就与莫耶斯签下6年长约,证明他们有经历动荡的底气和决心。在球队连战连败时,高层适时宣称若无缘欧冠球队财政仍足以健康运转,加之弗格森也在各种场合明确表达了对莫耶斯的肯定,所以,若曼联还不至于沦落到保级,莫耶斯至少执教完本赛季当无疑问。

对此,弗莱彻的表态可谓一针见血:“有些人喜欢对曼联指指点点,他们为这个机会已经等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似乎很享受去这样做(批评我们),作为球员、教练员、管理层和球迷,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凝聚在一起,团结一心,我坚信球队的成绩会好起来。”

曼联阵容难与英超诸强竞争

【深度】曼联颓势休怪莫耶斯

09年和11年两次欧冠决赛输给巴萨,成为了弗格森执教生涯最灰暗的时刻,温布利之夜爵爷颤抖的双手刺痛着曼联球迷的心,也映衬着宇宙巴萨的强大。正因如此,弗格森在2011年后加快了换血的进程,清洗掉了布朗、奥谢等老臣,接连两个夏窗买入德赫亚阿什利-扬琼斯、斯莫林、范佩西和香川,2013年夏天退休时,弗格森认为自己的阵容已完成新老交替,“现在球队里有14名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他们在球队也经常有着出色的发挥,他们这样的状态也自然能够保持7、8年”,不难看出,爵爷对于自己留给莫耶斯的阵容有着十足的信心。

诚然,弗格森的新曼联平均年龄仅24岁,吉格斯、埃弗拉老当益壮,中生代鲁尼和范佩西挑大梁,年轻一辈已迅速上位且无论人数还是实力都不输竞争对手。然而,爵爷不仅低估了费迪南德维迪奇老化的速度,也高估了克莱维利、斯莫林、埃文斯等人的上限,更错失了未来世界第一后腰博格巴。于是,当这样一套看似强大的阵容交到莫耶斯手中时,其硬伤显而易见:后腰真空、两个边后卫无人可替、中后卫老的老小的小、三大边锋名不副实……早有媒体断言,除了鲁尼、范佩西、卡里克(微博)和德赫亚,曼联再无人可在争冠对手阵中踢主力。

在英超,切尔西、曼城持续多年疯狂投入,连阿森纳都能拍出5000万买入厄齐尔,曼联近年来却鲜有大手笔引援,须知低价淘宝维迪奇、埃弗拉、朴智星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在这个贝尔都能卖出1亿的疯狂年代,曼联队史标王还是5年多前的贝尔巴托夫(3075万镑),的确有些过于寒碜了。上赛季球队尚能凭借范佩西多次临危救主涉险过关,本赛季鲁尼和范佩西却连番受伤,携手首发豪取22胜5平1负的双星罕有搭档机会,莫耶斯在哀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同时,不得不担起连战连败的责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因为范佩西和鲁尼的受伤,18岁新星贾努扎伊才得以崭露头角,球风华丽且长相出众的他已被誉为曼联的新小贝、新C罗(微博 数据) ;维尔贝克也终于有机会在中锋位置担任主力,近期交出6场6球的出色答卷。无法跻身球队阵容的鲍威尔(微博)、林加德在外租期间表现令人振奋,后者更有31分钟上演大四喜的惊人发挥。

失去冠军、失去成绩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希望。

在04年到06年那段日子里,曼联几乎就被阿森纳和切尔西赶下王座了,但弗格森却在3年间卧薪尝胆、厚积薄发,随后便依托C罗和鲁尼的成熟迎来其曼联生涯第二个 高峰。如今,曼联送别了引领球队26年的伟大舵手,在这样一个注定成为关键转折的过渡赛季,在联赛冠军已经渐行渐远的艰难时刻,贾努扎伊们却成功延续了曼联的火种,即便现在只是星星之火,但谁又知道,它不能在几年之后再一次成为燎原烈焰呢?

结语

如果说换帅是某些球队的传统,那么曼联的传统则正是反其道而行之。从1945年以来,曼联的主教练位置上一共只经历了7任主帅(不算莫耶斯),人均执教时间接近10年,放眼全欧洲也很难找到可与之比肩者。所以,甫一换帅就与莫耶斯签下6年长约,不得不说正是曼联这种传统的延续。

“曼联会改变莫耶斯,而不是莫耶斯来改变曼联,这才是这家俱乐部真正的可怕之处。曼联是一家一直反抗现代生活急功近利的俱乐部,而且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格雷泽家族不会维护这种价值观。虽然时间在某些俱乐部是稀缺品,但在曼联从来都不是这样。”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斩钉截铁的一席话,恰是曼联能够在过去20余年称霸英国足坛的真正奥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