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晋级世界杯靠"拼爹"? 伊布只能叹运气差

上届世界杯最接近淘汰冠军西班牙的不是德国,而是巴拉圭。然而在本届世预赛上,依旧拥有圣克鲁斯、卡多索、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巴里奥斯等名将的巴拉圭,却沦为南美倒数第1,16战仅获12分,令人扼腕叹息。伴随巴拉圭队出局的,是巴拉圭人莱奥斯今年4月以健康为由,辞去南美足联主席职务。

巴拉圭盛极突衰

现年85岁的莱奥斯从1986年5月1日起主政南美足联,巧合的是,此前已缺席6届世界杯的巴拉圭,在同年参加了墨西哥世界杯,并首次小组出线。要知道,巴拉圭一直都是南美洲最穷的国家之一,目前是仅强于玻利维亚的第二穷国,40%人口处于贫困线下,该国在体育方面也非常落后。

然而,在莱奥斯6次连任南美足联主席期间,巴拉圭只缺席了2届世界杯,从1998年起连续出席4届,仅2006年小组折戟,上届跻身8强创历史最佳战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足比赛,巴拉圭收获银牌,填补了该国在历届奥运会奖牌榜上的空白。

马蒂诺是巴拉圭崛起的关键。但当阿根廷教头率队获得2011年美洲杯亚军后功成身退,该队也随之戏剧性地陨落,前国脚阿尔塞和乌拉圭人佩卢索均未能扭转颓势。队长保罗·达席尔瓦对此感到困惑,“我们踢得并不差,只是不够稳定,感觉自己跟所有对手都不相上下。考虑到我们所拥有的球员以及组合起来的出色阵容,这种情况令人费解。”今年7月,巴拉圭足协从U20队提拔本土教练亨内斯,可惜此时国家队在世预赛上早已回天乏术。

瑞典怀念约翰松

如果说巴拉圭是本届世界杯最令人遗憾的南美缺席者,那么拥有伊布的瑞典则无疑是最可惜的欧洲缺席者。巧合的是,从瑞典队身上,我们也能找到主席因素。瑞典人伦纳特·约翰松1990年成为欧足联主席,一直任职到2007年。甫一上任,他就将欧洲杯带到自己祖国,令瑞典队得以处子亮相。1992年欧洲杯,瑞典2胜1平夺取小组头名,携手丹麦力压英法出线,尽管半决赛2比3惜败于强大的德国,但为2年后在美国世界杯上勇夺季军奠定基础。

约翰松管理欧足联期间,瑞典仅缺席世界杯与欧洲杯各1届,2002年、2006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均小组出线。就在约翰松2007年1月将权力移交给普拉蒂尼之后,“北欧海盗”接连错过两届世界杯,近两届欧洲杯也小组饮恨,毫无作为。

本届世预赛功败垂成,瑞典人只能慨叹签运太差。小组赛不仅抽到夺冠大热德国,对手还包括实力不相伯仲的奥地利与爱尔兰,伊布率队力战到倒数第2轮才确保附加赛资格,结果又在附加赛碰上更强的葡萄牙。此时瑞典人也许不得不感慨:有普主席庇佑,法国队运气真心好!

瑞士好命20年

连续两届世预赛附加赛,法国先有亨利“大帝之手”,后有本泽马越位进球,都起死回生。令瑞典人稍感欣慰的是,前不久的U17世界杯上,首次跻身决赛圈的瑞典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大胜阿根廷获得季军,前锋贝里沙还以7球穿走金靴。在巨大的失望中,瑞典足球保存了希望。

要说“拼主席”,当然不得不提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祖国瑞士。在卧虎藏龙的欧洲区,瑞士队在本届世预赛的分组签运实在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这支自1954年本土世界杯后便从未跻身过8强,欧洲杯上甚至从未小组出线的三流球队,竟成功避开一众传统豪强与后起之秀,只需跟冰岛、斯洛文尼亚、挪威、阿尔巴尼亚之流过招,于是7胜3平不败轻松头名出线。更绝的是,希斯菲尔德的球队还凭借高得离谱的国际排名,幸运成为决赛圈种子队之一,令荷兰、意大利与英格兰(微博)人咬牙切齿。

最近5届世预赛,瑞士只在2006年预选赛碰上欧洲七雄之一的法国,结果以次名身份通过附加赛晋级。该队上次预选赛与两强同组,还是1994年碰上意大利、葡萄牙,只能凭实力获次名晋级,没办法,布拉特要到4年后才当选FIFA主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