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欧洲区第一黑马 冲世界杯四强

[导读]比利时国家队阵容的华丽程度、大牌球员的实力水平与任何一家传统豪强相比都不逊色,其主力阵容身价估算,已超越德国英格兰,与巴西西班牙相差不远。明年世界杯,剑指四强…

混血归化 先行者引发集群效应

【深度】天才井喷 欧洲红魔复生

为何比利时能在数年间迅速崛起?人才的井喷是头号原因,而人才之所以井喷,首先要归结于对混血球员的吸收,对外籍球员的归化。

在族群大融合的时代精神下,超越肤色、人种差异,兼收并蓄,是国家队选材的潮流。区别于意大利队归化成年外籍球员(如奥尔西、阿尔塔菲尼、卡莫拉内西、蒂亚戈-莫塔、阿毛里等人)的做法,比利时更像是法国、荷兰、德国与瑞士的思路,即从别国血统(或有父母一方血统属于外来)、本国成长的球员中选择,这类球员虽然血统并非纯正的本土,但因为成长环境与本土球员无异,对比利时更有认同感、归属感。

由于比利时在地理和文化上都处于欧洲十字路口,有着特别的地缘优势,因此兼容并包各国各地移民,为比利时提供了巨大的人才矿床。二战后,北非马格里布国家劳工留洋的浪潮席卷西欧,摩洛哥是重要的劳工输出地,因此比利时从摩洛哥移民后裔中选择球员,就再正常不过了,费莱尼、沙兹利(又译作查德利)和巴卡利就是个中代表。民主刚果(旧称扎伊尔)原属比利时殖民地,其球员前往原宗主国发展也属上上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有民主刚果血统的孔帕尼、本特克、卢卡库等人会披上红魔战袍。此外,范比滕、德布劳内、登贝莱 、维策尔、米拉拉、纳英戈兰的血统也并非纯正,都是父母中有一方来自别国。

不同的血统造成身体素质的多样化,乃至球员风格的多样化。而比利时球员愿意走出去,也让他们可以得到各种风格流派的陶冶,进一步丰富了国家队的多样性,这是一种“曲线救国”。

比利时在历史上曾先后被并入邻国法国和荷兰,因此民族和语言上都有深重的法荷痕迹,足球也不例外。而法荷两国,也就成了比利时球员的重要成长基地。费尔马伦、维尔通亨、阿尔德韦雷尔德都是出身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青训,阿扎尔、米拉拉则来自里尔青训。传统三强(安德莱赫特、标准列日、布鲁日)和亨克、根特都以青训出色著称,青训毕业、在法荷成长后,比利时球员便更进一步走向四大联赛。以英超为例,试水者的成功引发集群效应,近两年大批比国足球菁英集体渡海前往英伦,切尔西、热刺(微博 数据) 埃弗顿的比利时人都不止一位。本赛季,英超总计有13位比利时球员,完全可以组成一支“英超比利时联队”。

切尔西甚至还瞄准了兄弟组合,2012年夏天买来阿扎尔后,又引进他的弟弟托冈-阿扎尔,此前他们还从安德莱赫特抢走穆松达三兄弟蒂卡、拉米沙和查利,其中最年轻的查利才15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