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大绝技之三双:基德成榜样 篮板是关键

基德是著名的三双后卫

基德(微博) 是著名的三双后卫

腾讯体育讯 NBA(微博)历史上的“三双王”是著名的全能后卫奥斯卡-罗伯特森,而“三双”这个概念正式被人们接受,其实是因为魔术师-约翰逊,他让人们对于这个当时的新概念津津乐道。不过这些泛黄的人物真的很难给我们留下太多印象,因此我们这一期撇开NBA三双榜的前两名,来聊聊第三,也就是刚刚退役就走上教练席的贾森-基德

在这个夏天,NBA三双榜单前10名一下少了两个现役球员,一个是基德,另一个就是格兰特-希尔。仅存的硕果只有勒布朗-詹姆斯了,而拉简-朗多如果表现稳定,未来也有希望进入这个榜单的前10名。

想要拿三双,这球员必须得是全能手。普通的控球后卫,通常篮板球的数据达不到优秀,很难触及三双;普通的前锋,通常助攻能力有限,也很难拿到三双。中锋拿三双的就更少,不过维尔特-张伯伦在那个时代是个Bug,他排在榜单的第4名,仅次于基德,这源于他的对手在不断帮助其刷新盖帽的数量,如今这个时代,再想重现得分、篮板、盖帽的三双已经是非常困难。

基德是个出色的后卫,不仅能得分、助攻,篮板球也很好。19年生涯,基德场均拿下12.6分,8.7次助攻,6.3个篮板,他曾连续16个赛季都至少拿到1次“三双”。在NBA历史上,这是一个纪录,无人能敌。基德总计12091次助攻,2684次抢断,在NBA历史上都仅次于斯托克顿排在第二位。他生涯摘下8725个篮板球,这个数字在所有后卫中排列第一,生涯总计获得107次三双,列在史上第三。他还有17529分,位列历史第71位。

基德的全面性通过他的数据就能够展现,他的助攻数超过三双榜前两位的罗伯特森和魔术师。而他的篮板球数量超过铁汉莫宁。他的抢断超过手套佩顿(微博),三分球命中数超过拉里-伯德。在季后赛三双榜中,基德有11次,排名第二。第一位的是魔术师,他共在季后赛中有30次三双。

基德三双秘籍

1、对篮板球敏锐的嗅觉

文章先前也提过,对于一名控卫来说,想要获得三双,最大的障碍在于篮板球。很多优秀的控卫有场均20+10的超强能力,然而篮板球一般都比较可怜。不过基德在篮板球方面做得是NBA历史上一号位球员中最好的,2004年时,他的场均篮板甚至进入过联盟前10位,职业生涯他有6个赛季场均篮板超过7个,相信这个数字会让很多中锋汗颜吧。

“贾森天生就具有无与伦比的篮板嗅觉。”希尔这样评价基德的篮板球。而基德正是用他超高的篮球智商和篮板球嗅觉,完成了一次次自己抢下篮板后一传的快攻,这也可以引入下面一个话题。

2、助攻榜第二源于“传球第一”的控卫本质

基德是NBA历史助攻榜第二位的球员,他有3个赛季场均助攻过10,8个赛季场均助攻在9-10之间。基德获得过5个赛季的场均助攻王。就像上文中说的,基德出色的篮板球能力帮助他获得了更多快攻一传帮助队友的机会。

基德的助攻出色,还源于他是彻彻底底的“传球第一”控卫,不得不说基德的得分能力并不算强大,但他在球场,就能让自己的队友活动起来,因为大家都知道他要输送炮弹,没有人会站在那里看基德单挑对手。而基德“球引导人”的能力大家也有目共睹,这样的控卫难怪每一个教练都爱不释手。

3、得分上善于把握空位机会

得分方面,即便是巅峰时期,基德也没有场均超过19分,绝大多数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就在13-17这个区间。但基德绝对是一个善于把握空当去得分的家伙,比如他在空位三分球,就让人印象深刻,虽然他的生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马马虎虎的35%,但如果你放基德一个空位,绝对是自找苦吃。(宁汉)>>点击查看更多30大绝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