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战全运 “辽老大”能否突破70金?

人才流失20年,辽老大借主场一振雄风

【深度】战全运 “辽老大”能否突破70金?

在体育届,有着‘中国体育有辽老大,辽宁选手遍天下’的顺口溜。而在这话的背后,隐藏着两层意思,既有对辽宁体育人才繁盛的赞美,又有人才流失的无奈。

优势项目上的人才被东南沿海挖走的太多,究其原因无外乎是经济因素所致。全运会赛场上,辽宁人打辽宁人的情况太多了,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着辽宁的强势项目不强了。

上届全运会,辽宁在柔道、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中发挥欠佳,这届全运会反弹的几率总要比更差的几率大一些。辽宁省体育局的一位官员曾说过,辽宁代表团不需要与其它省、市签订过多交流协议,只要保证从辽宁出走的运动员多一些能代表辽宁参加全运会,辽宁代表团就是金牌、奖牌榜最有力的争夺者。

还有一点对于辽军争夺金牌榜第一非常不利的因素就是,辽宁籍运动员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中表现不佳。辽宁虽有5人次获得金牌,但是按照奥运会金牌回记全运会的规则,个人项目能回记两枚,而集体项目只有一枚,而辽宁的几位奥运冠军除了是集体项目就是交流选手。

本届全运会,竞争将会异常惨烈。十一运金牌榜第二至第五的五支(包括解放军)代表团金牌数十分接近,五支队伍的金牌差距仅8枚。如果抛开山东代表团的东道主因素,这六支队伍整体实力应该处于同一档次。

除了老牌劲旅广东、上海和解放军,作为江苏和山东这样的中国体育新贵。虽然解放军队不占排位,但有不少项目都是存在与辽宁争金的局面。

结语

要想看全中国的体育,奥运会不行、亚运会也不行,唯有全运会。这4年一次的中国体育大阅兵,近些年来被质疑“功利主义”颇多。

但全运会确实是各个省精英尽出,甚至超越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的比赛成绩,堪称是本土最强的体育大展示。辽宁在过去这些年,一直都是被“借枪”的仓库,今年他们回到主场,已经让各省都早早失去争雄之心,现在最大的悬念是——辽宁的刷金狂潮会有多猛烈?

江苏以2001年第五名(24.5金),在回到主场之后一跃成为第一(56金),金牌数增加了一倍。山东在2005年拿下44金,位居第四,而2009年回到主场之后,拿下63金,稳获第一。而广东在1997年八运会名列第四,拿下24.5枚金牌,到了2001年一下子飞涨到了69.5枚金牌,非常可怕的增加了45枚金牌。

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辽宁拿下48枚金牌,而在这个基础上,“辽老大”会走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