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足协从总局剥离? 根本没现实性想法

腾讯体育讯 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并要去行政化,总局将对足协彻底放权。——这不过是看上去很美,而实际上却没有现实性的想法。

今天有媒体报道,因为“6.15”国足1:5惨败给泰国队,因此有了国家体育总局层面的反思检讨。甚至更上级部门认为中国足球的现状,很大程度上是总局对足协事务直接插手过多造成,因此有了让足协从总局剥离去行政化,实现市场化、协会化。似乎因为“6.15”的1:5,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将进入一个新的模式和新的阶段。

就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来说,一直都是有脱离总局直接管理走向市场实现协会化治理的内在动力的。1992年红山口会议启动的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其实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只是后来国家体委实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制,在足球改革上开了“倒车”。从2000年4月阎世铎取代王俊生担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后,中国足协逐渐放弃了协会治理和管理,沦为总局执行机构。

现在所谓的剥离去行政化、足协市场化协会化的设想,更多还是来自社会和中国足协自身。众所周知,过去两年在韦迪主政中国足协后期,在“管办分离”的旗号下,就提出了“大协会小中心”的构想。但是随着今年2月韦迪职务变动以及中国足协领导班子调整,“大协会小中心”的构想能否实施,就没了下文。现在所说的足协从总局剥离,还是韦迪想法的延续,以及社会舆论和中国足协内在离心力的体现。

所以,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在听说了“足协从总局剥离去行政化”的消息后,基本上反应平淡:“不是一直都有这种说法吗?不过都是下面的意见,不是总局方面的。这样,不过就是意见而已,顶多也就是大家的愿望,要成为现实,得看总局的决定。”大部分人并不看好“剥离去行政化”:“有什么理由足协该剥离?同样是市场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篮球、网球就不该剥离,不该协会化市场化了?他们可能比足球更有剥离的理由和可能性。”

现实来看,就目前解决一个解聘卡马乔的问题,都不是中国足协自主进行的,几乎相关决策都离不开总局意志甚至更高层意见影响的情况下,谈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实现去行政化,现实吗?

还有一个更糟糕的可能性:有关方面在目前中国足球面临巨大压力情况下,以退为进,表面上进行足协剥离去行政化的“深化改革”手段,实质上还谈不换药进行“翻牌改革”。就如当年中国足协喊着“管办分离”的口号对中超公司进行人员调整,其实是把鲁俊这样的江湖混混弄进来当总经理一样。要是这样的剥离和去行政化,还不如维持现状。

奢望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是不怎么现实的。就目前而言,能够逐步实现中国足协实体化、回归协会治理,就已经是不错的了。也就是说,眼下中国足球改革的现实目标,其实就是首先回到1992年红山口会议的起点:足协拥有足够的责权利,尽量减少来自总局及其以上部门或领导的干扰。要一步到位实现所谓剥离彻底实现去行政化,对中国足球来说肯定会是另一场灾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