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日本足球遭遇瓶颈 前行路上两短板

[导读]凭心而论,日本队从技术层面说,已经很强。但是,他们最欠缺的有两个:就是缺强力中锋和顶级中卫。明年的世界杯,日本队要想继续突破,除了自身努力,就看两点:一分组,二运气。

腾讯特评:日本足球遭遇瓶颈 前行路上两短板

矛不尖、盾不利,中场再华丽,也不济事

闫松

近日看了几个视频,日本人拍摄的纪录片《情热大陆》,讲述他们留洋国脚的海外生活,其中有长友佑都香川真司内田笃人等。个人偏爱长友佑都。

那么,今天就说日本足球。

日本足球的好,我们说过好多,尤其中国人,一面尴尬羡慕,一面继续落后。

再去对比日中足球的差距,似乎对于双方来说都欠公平。近二十年来,日本足球通过自己认真踏实的努力,早已在亚洲范围确立霸主地位,而中国足球则被其甩出好几个身位。日本的雄心与野心也早就脱离亚洲层面,他们欲与欧美列强试比高。

不过,日本足球在大踏步前行的同时,的确遭遇到了瓶颈。

本届联合会杯,日本队一如既往受到业内外好评,尤其对意大利一役。可是,除了这一仗,其余皆乏善可陈。数据显示,日本队3战全败、进4球丢9球,纯以结果而言,成绩可谓惨淡。日本队全败结束联合会杯,证明雄心勃勃的亚洲冠军在世界一流足球强队面前依然倍感无力。用日本国脚香川真司的话说,“如果我们不能继续提高,明年的巴西世界杯将面临更加严酷的场面。”

如何能抗衡世界顶级球队,即,如何做到偶有胜算、偶有胜机,这的确是日本足球继续前进需要逾越的一道障碍,同时,这也是他们能在未来国际大赛,尤其是世界杯上进一步取得突破的课题。

先回顾一下日本队在历届世界杯上的战绩。1998年,日本队第一次冲进世界杯。那届,日本0比1阿根廷、0比1克罗地亚、1比2牙买加,小组遭淘汰。此后,日本队连续打进世界杯,成为常客。2002年,作为东道主之一的日本队,小组赛2比2比利时、1比0俄罗斯、2比0突尼斯,小组出线,1/8决赛,0比1不敌土耳其,创造该队世界杯最好战绩。2006年,小组赛1比3澳大利亚、0比0克罗地亚、1比4巴西,小组遭淘汰。2010年,小组赛1比0喀麦隆、0比1荷兰、3比1丹麦,小组出线,1/8决赛,点球不敌巴拉圭,平该队世界杯最好战绩。

从日本队在历届世界杯的战绩看,该队呈现波浪走势。总体而言,日本队还是在取得点滴进步,收获大赛经验。而在这些年世界杯的磨练中,日本足球确实拉开了其他亚洲球队的差距,不断靠近欧美强队。

本土深厚的群众基础、完善的青训机制,是日本足球崛起的大背景。越来越多的留洋球员立足欧洲二流甚至顶级豪门,证明日本球员的个人能力,已经不逊色于欧洲一流球员。

不过,日本足球的整体实力,以日本国家队为例,在他们“脱亚入欧”后,依然在世界二流向世界一流强队挺进的过程中挣扎,时有反复。固然,日本足球收获了掌声、尊重,但这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本届联合会杯,日本队放言要拿冠军,但惨遭淘汰的现实,给他们敲醒了警钟。效力于曼联(微博 数据) 的中场香川感言:“最后一场对墨西哥我们没有压力,但还是输了,只能说明我们自己太弱。”日本队主教练扎切罗尼表示:“对于一年后的世界杯,我们必须再增强自己的实力,现在的水平还不够。”

凭心而论,日本队的传切、盘带、控球,延续了一贯的传统,从技术层面说,已经很强。日本队的中场可以说是世界级的,特别是进攻型球员,从香川真司到本田圭佑,继承了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等前辈的细腻。另外,从边路球员来说,长友佑都、内田笃人也堪称欧洲豪门主力之选。但是,日本队最欠缺的有两个:就是缺强力中锋和顶级中卫。

作为前锋,前田辽一还不够全面,年纪也不小,而中卫栗原勇蔵、今野泰幸、吉田麻也顶多差强人意。有趣的是,日本队虽然阵中多名主力效力海外,不乏豪门,但偏偏在强力中锋和顶级中卫的位置上,鲜有在欧洲一流强队效力的世界级人选。这恰恰说明了日本队的短板,而这正是导致本届联合会日本队出局的决定性因素。矛不尖、盾不利,中场再华丽,也不济事。对手一旦认真,疯狂猛扑,日本队的后防线就门户大开。

其实这个问题,日本队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一支球队如果没有好前锋和好中卫,几乎不可能成其为顶级。也许,这和日本队的身材条件有一些小关联,因为日本队在对抗性上还缺乏说服力。不过,放眼当今国际足坛,又有几家有如巴西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西班牙皮克(微博 数据)、意大利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这样的顶级中卫呢?

说实话,现在的日本队已经很优秀,并且依然有上升的空间。明年的世界杯,日本队要想继续突破,打进八强,除了自身努力,就看两点:一分组,二运气。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