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疾病乱投医 纠结改革国足路在何方?

在亚洲强队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日本杀入巴西世界杯之时,国足却陷入混乱,此时此刻还在为换帅纠结。实际上,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找个“替罪羊”并不难,难的是找到一条振兴之路。铁的事实证明,中国足球的每一次换帅都是病急乱投医。

看着心酸人家出线国足混乱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小组赛全部结束,A组收官战竞争非常激烈,韩国队主场0∶1不敌伊朗,“波斯铁骑”以头名身份出线。乌兹别克斯坦尽管5∶1大胜了卡塔尔,并且与韩国队同积14分,但净胜球处于劣势,韩国队则有惊无险地进军巴西。

与A组形势有些复杂相比,B组相对要简单一些,日本队早早锁定世界杯决赛圈名额,澳大利亚1∶0力克伊拉克后获得小组第二出线。约旦拿到第三名将与乌兹别克斯坦打附加赛,附加赛胜者和南美区第五名争夺一张世界杯门票。从十强赛来看,亚洲足球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韩、日、澳、伊仍然属于一流强队。

当电视镜头回放亚洲强队获胜出线之时,中国球迷看着画面感受肯定极为心酸。回顾这些年来,亚洲对手都在不断进步,韩、澳、伊实力稳中有升,日本足球更是突飞猛进。相比之下,中国足球却不断退步,甚至被泰国队肆意凌辱。对于足协来说,他们也许还会拿出一块遮羞布,恒大队就在亚冠创造佳绩,但球迷们都知道恒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援,得益于俱乐部良好的运营,联赛虚假繁荣这块遮羞布,着实无法掩盖中国足球整体下滑的颓势。

看着伤感国足帅位已成“黑洞”

世预赛早早出局,亚预赛出线形势不容乐观,热身赛还遭遇历史性惨败,卡马乔离开中国已经无法逆转。据了解,随着社会各界对卡马乔、球员以及足协质疑声的铺天盖地,这件事已经引起了体育总局相关领导的关注,困扰足协的卡马乔解约金问题将得到解决,也就是说,卡马乔“下课”进入倒计时。

为了应对卡马乔走后留下的真空,中国足协甚至还电话通知包括前国足主教练高洪波等在内的多位国内著名教练开会,国内教练普遍认为里皮(微博)应该是卡马乔“下课”后比较理想的继任者,但因为亚冠任务,“银狐”年底前不可能分心国家队,因此这段“真空期”很可能出现中方教练组挂帅国足指挥亚洲杯预选赛的情形。

事实上,球迷们对于中国足球已经非常伤感,他们伤感的不是换帅,而是因为以现状来看,国足帅位就犹如一个“黑洞”,再有名气的世界级教头只要来到这里都会被吞噬。卡马乔是不是“替罪羊”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足协高层能够从中吸取教训,但愿卡马乔“下课”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契机。

看着纠结重建国足路在何方

看中国足球最大的感受就是纠结,球迷们为国脚不争气,足协不作为,中国足球怎么就找不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而纠结。联赛职业化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国字号球队得到的却是溃败、溃败、再溃败。卡马乔“下课”会不会引起中国足球的连锁反应,这才是所有人更应该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虽然这些年来足球职业化搞得轰轰烈烈,可国内梯队基层建设却显得滞后很多,各个年龄段青黄不接,选材范围越来越小。足协、投资商将更多注意力投入到成年队建设上,他们不惜花费重金聘请世界级教练,出发点都是好的,只是实际效果并不好,因为国字号教练主要任务是抓战术,抓整体,而并非培养队员的基本功。目前中国足球在亚洲只能算作三流球队,世界一流教练先进的技战术理念肯定无法嫁接到国足身上,与其花大价钱找大牌教练,还真不如将这些经费用在青少年培养上,似乎更为现实。

记者 王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