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会诊国足治标不治本 惨败矛头直指卡马乔

距国足在合肥1∶5输给泰国队已经4天,舆论的强烈不满使得此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今天召集10余位以本土教练为主的业内人士会诊国足,会议开了整整一天。

“领导一再强调会议相关内容保密,所以具体的问题暂时还不能透露,只能说今天的会议就是给国家队号号脉,说说为什么国家队到了以1∶5输给泰国队的地步。”一位参加了会议的教练今晚告诉记者,会议并未有实质性的决定出台,“应该说这次失利并非偶然,也给国足敲响了警钟。”

尽管与会者并未明说“卡马乔下课”议题,不过国足惨败主因之一便是“主教练失去对球队的掌控”,因此,卡马乔的名字在会上被多次提起。

“卡马乔的问题是根本没有融入到中国足球里面,他带队两年,到现在国家队的技战术还是老样子,没有一点儿进步,这说明他真的不适合再待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子上。”一位教练认为卡马乔该被换掉,中国足协的管理思路也应该有所变化,“现在不是换卡马乔的最佳时机,下个月国家队还有比赛,新换个教练又得重新熟悉情况。”

7月中旬中超联赛间歇,国足将备战7月20日开始的东亚四强赛——本届东亚四强赛在韩国举行,但讽刺的是,除国足外,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另3支参赛球队,都已经在上周通过十强赛的考验拿到了巴西世界杯的入场券,因此,传统的东亚四强赛已经演变为“三强一弱”。而和3支亚洲强队的直接对抗,将是国足在亚洲杯预赛小组赛生死战之前最好的热身机会。

“我的意见是暂时不换卡马乔,还让他带队去打四强赛。换卡马乔其实很容易,交违约金就能让他下课,但要想找合适的继任者实在太难了,如果随便换一个教练上来,那跟当初拿卡马乔换高洪波没什么区别。”这位本土教练告诉记者,“换帅要慎重,比如是用本土教练还是用外教?换上来的教练是过渡性质的还是要带一个世界杯周期的?他和国奥、国青队怎么沟通?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国足在教练问题上已经吃够亏了,再换卡马乔一定不要头脑发热。”

事实上,和足球强国相比,中国足球最大的差距并不在国家队。因此,国足主帅需要承担额外压力,而负责为中国足球规划发展道路的中国足协思路僵化,才应该是国足重病的原因所在——据记者了解,国家体育总局方面已经意识到足协的改革势在必行,当前国家队直接管理人员或首当其冲。

2010年1月,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成为新任足管中心主任。2月,原竞体司干部、备战办副主任于洪臣成为足管中心副主任,随后于洪臣兼任中超公司董事长,主管国家队和联赛两项事务,如今韦迪转任汽摩中心主任,于洪臣则因卡马乔问题受到球迷指责。

“过去足协的问题在于假赌黑,现在这方面的问题不多了,但是国家队已经垮了,不管卡马乔下不下课,足协都应该有人来承担责任。”一位总局的工作人员在谈到足管中心时并不客气,“足球有其特殊性,但以1∶5输给泰国没法儿让人接受,球队肯定是出了大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责任到人,否则以现在的情况看,中国足球还会继续缺席世界杯和奥运会。”

因此,若仅将卡马乔当做替罪羊一换了之,中国足球势必重蹈覆辙,只有中国足协彻底转变“一切围绕国家队”的工作思路,将校园足球和梯队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进入“十五年质变”的良性轨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