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师徒镜头前拥抱略僵硬 泳池里配合没得说

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和教练朱志根的矛盾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两人和解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也吸引了大批国内媒体的关注。昨天中午,本报记者特意赶到浙江体育职业学院,现场见证师徒俩公开训练时的点点滴滴。

如临大敌

下午1时,记者在浙江体育职业学院门口被保安拦住,“领导说了,要2点以后才能进去。”随后在和保安的闲聊中得知,这次因为孙杨师徒一事,学校特意加强了门口安保,由2人值班变成了4人值班。此外校内的游泳馆附近还有保安巡逻。在校门口的值班室,记者还看到一张2月6日下发的通知:“春节以后来采访游泳队的媒体,必须经过副院长张亚东(微博)的电话确认才能放行。”

记者们只能苦等,2时15分,浙江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出现了,之前在海南公干的他这次是特意为孙杨师徒公开训练回来的:“这不是一次新闻通气会,只是一次媒体见面会,让大家见证一下,他俩确实已经没事儿了。”

暗度陈仓

赶来的记者越来越多,张亚东也在现场当起了秩序管理员,他亲自为记者们划定采访区域:“一会儿孙杨来了,大家都别往前挤,他和朱指导会一起和大家见见面的。”

下午2时25分,记者身边保安的对讲机里突然传出声音:“我们现在准备朝游泳馆去了,一辆红色别克车。”记者往宿舍方向观望,迟迟未见有红色别克驶来。会不会走后门了?正在犹疑时,对讲机里果真传来一句:“我们从后门走了。”

下午2时40分,游泳馆的大门突然关上,浙江省游泳队在大堂里集合,张亚东这才对现场记者们解释了一句:“孙杨已经进去了,他和朱指导会和队员们讲话,然后出来见大家。”随后他也闪身而入。

记者隔着玻璃门往里瞧,身穿黄色运动衫的孙杨先和队友讲话,不过大门关得死死的,根本听不清他讲什么。一位记者偷偷把门推开一条缝,却被眼尖的张亚东发现了,他快步走上来把门关严。孙杨讲了不到3分钟,之后回到队伍的一头,而朱志根从另一头走出来讲话,两人无眼神交流。

短暂露面

等朱志根讲完话,已经过了下午3时,门口一阵噪动,师徒俩终于要出来了,记者们都架起了长枪短炮。

等待很漫长,可两人面对媒体的时间却很短暂,在几十秒的采访过程中,孙杨只回答了3句话——“近期一直在坚持训练”、“训练不太系统”,“目前状态一般”。朱志根在回应孙杨状态如何的时候,只有简单的两句话:“还在恢复中。以后比赛看。”

随后两人转身就要撤离,还是张亚东赶紧提醒:“抱抱吧。抱抱吧。”记者注意到,在听到拥抱一下这个指令时,孙杨和朱志根似乎显得有点不好意思,拥抱的动作也显得比较僵硬,而且孙杨在双手搂住朱志根的一刹那,却把头转向了大门里面,只剩朱志根一人面对镜头……

不到一分钟,师徒俩转身离开进了更衣室,张亚东则赶紧招呼媒体:“大家可以上看台看训练,看台在三楼……”

交流不多

3时10分,训练正式开始。孙杨脱下身上的绿色T恤,顺手就递给了朱志根,而后者想都没想就接了过来,然后放在了池边的椅子上。这个看似不经意的小动作,却透露出了师徒二人十几年合作下来的默契。

不过在随后两个多小时的训练中,朱志根大都是在巡视整个游泳队的训练,并未特意关照孙杨,两人之间仅有短暂的3次交流,每次都是一两句话。后来朱志根甚至离开了近一个小时,到训练结束前才回来,这期间孙杨一直在其他教练的指导下训练。

5时30分,训练结束,孙杨爬出泳池,他和朱志根在一张桌子旁聊了几句,两人侧身站着,前者眼睛一直看着身前的桌面,而后者的眼睛则望着泳池。谈话结束时,朱志根转身离开,临走时却突然回头来了一句:“不要接受媒体采访。”孙杨点了点头。

孙杨留下来做恢复按摩,记者们也被保安请到门外,来采访的50多位记者此时已经只剩下4个外地来的还在坚守,想等他出来时能够采访一下。可是等到6时30分,孙杨依旧没有出来。

记者再次进入游泳馆,里面已经空无一人,怀着碰碰运气的想法走进更衣室,没想到正碰到在里面换衣服的孙杨,他还没走。“我晚上还有课,马上就得走了,一会儿有车从后门接我。”孙杨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学校有规定,我现在不能接受采访。”此时保安追了进来,孙杨也随即离开。

走出游泳馆,校园里已亮起灯,不知在这片宁静和谐的灯光下,孙杨师徒的裂痕是否真的已修补了?

记者 李元春 (本报杭州今日电)

|事|件|回|顾|

■ 1月31日 朱志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孙杨主动提出了换教练的想法。加上此前孙杨与年长自己5岁的空姐恋情刚刚曝光,仿佛两枚重磅炸弹,引起轩然大波。

■ 2月4日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作出3项处理:1. 做出深刻的检查,视检查的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2. 对孙杨提出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训练津贴;3. 暂停孙杨的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原定于2月11日前往澳大利亚受训5周的计划,也因为孙杨的肩伤等原因被迫搁浅;朱志根表示不知道道歉一事。

■ 2月19日 国家体育总局的两位领导专程飞抵杭州。

■ 2月28日 朱志根教练释放出和解讯号,前提是孙杨得满足以下3个条件:首当其冲的便是不能谈恋爱;第二个条件,是必须严格遵守队里的各项规章制度;第三条,则是孙杨必须做出深刻检查。

■ 3月1日 在北京接受治疗的孙杨返回杭州;3月2日晚,孙杨搂着朱志根教练的合影在微博上发布,并配上了“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感慨,长达一个多月甚至更久的师徒间的冷战总算出现了融冰转机。 李京红 整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