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官员建议引热议 孙杨"婆婆"也要放手

昨日,随着孙杨与朱志根在一场通气会上的短暂亮相和紧紧相拥,持续了一个多月之久的“孙杨换教练风波”终于宣告结束。不过,另一件与孙杨相关的事件却在网上引起热议。国家体育总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孙杨的妈妈该放手了,应该让孙杨自己有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对此,不少网友吐槽:“是该孙妈妈放手,还是该总局放手?”

受访34秒 也算有个交代了

昨日下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如约在杭州萧山游泳馆召开了一场宣告孙杨师徒二人和解的新闻通气会。大约100家媒体的记者早早守候在萧山游泳馆外,等待孙杨和朱志根亮相。14时30分左右,孙杨和队友们终于出现在游泳馆的大厅里,只见他聆听着教练的训话,随后在全体队员们前讲话。此时记者都被挡在了玻璃门外,听不清楚孙杨说了些什么。随后,玻璃门打开,孙杨和朱志根教练一起亮相。对于记者的提问,孙杨表示自己一直都在训练,没有间断,只是不系统。朱志根也只是说:“(孙杨状态)正在恢复。”就在二人准备离开时,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微博)建议他们拥抱一下,于是师徒二人紧紧相拥。接着,孙杨便转身进入游泳馆去准备下午的训练了,简短的通气会也就此结束。有细心的记者计算了一下,从孙杨和朱志根出现到孙杨离开,两人的亮相只有不到两分钟,而采访全程也只有短短的34秒,不少记者都表示有点失望。不过,也算对媒体和广大泳迷有个交代了。

总局官员:孙妈妈该放手了

孙杨和朱志根最终能化干戈为玉帛无疑是件好事,但像孙杨这样个性鲜明的运动员该如何管理,却成为了人们讨论的话题。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直截了当地表示:“孙杨的妈妈该放手了,应该让孙杨自己有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他应该有自己的思维判断。”据该官员透露,从孙杨几点起床、穿什么衣服,到和什么人见面、和记者说什么话,孙妈妈都要过问。该官员表示孙杨很单纯,但公关能力太差,有时候也被利用了。不过该官员也认为,孙杨女友的事情,孙妈妈没有对媒体说一句话,都是孙杨在做决定,这是一个好的征兆。如该官员所说,孙妈妈护子的形象确实深入人心。去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时,孙妈妈就曾被曝出对媒体发飙的事件。而2011年上海世锦赛时,孙妈妈也曾通过媒体向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开炮”,称中心代替孙杨签约的做法属于欺骗。

网友吐槽:“婆婆”不如也放手了

虽然出于好心,但该官员的表态在网上还是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吐槽。一名网友称:“父母打理孩子事务有什么错?难道要你体育总局来打理吗?那真是一手捏在你们手里了!”还有网友调侃道:“哈哈,现在是比妈亲还是总局亲的问题。孙妈妈走了又来了个孙婆婆。”一些网友更是直言:“总局你该放手了,运动员不是你的摇钱树。”

客观来讲,网友的说法可以理解,出于母亲对儿子的保护,孙妈妈一直在打理孙杨的大小事务。但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之星,22岁的孙杨承担的压力不是孙妈妈一人能够分担的。也许一个专业的团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团队如何组建、由谁组建也是个问题。日前,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透露了为孙杨建立一个保障团队的想法,但随即被网友质疑为另一种方式的“加强管理”。不过,如今风波过去,孙杨期待的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但这个未来究竟怎么样,只有孙杨自己最清楚。因此,无论是孙妈妈还是“孙婆婆”,不如就都放手了吧。成都晚报记者 李果

○声音

孙杨师徒:一直配合到巴西

昨晚,央视《体育世界》栏目播放了孙杨师徒的专访,这也是两人在冲突过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的镜头。采访中,两人都针对此次风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朱志根教练表示:“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运动员肯定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尤其是青春期的时候。肯定(我)把握尺度没有把握好,现在大家共同认识了,后面的路肯定会走得更好。”对于孙杨复训后的当务之急,朱志根说:“首先还是要恢复,中长距离的运动员,没有一定的系统训练,没有一定的有氧基础,就怕走下坡路。但也不能过于着急,我相信孙杨在大赛前达到标准没有问题。”随后,孙杨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我毕竟跟教练11年了,有很深的感情基础,教练快60岁的人,而我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在思想上时间一长,如果沟通不足,肯定出现一定的问题。但我认为这次不是坏事,是一个经验的积累。为了以后走更好的路,今后遇到问题,要尽早沟通,不要等事情发生了再去解决,否则会伤害我和教练11年的感情。回来后,我跟教练谈了很多,现在也已经开始跟他训练。我还是会和教练一如既往地继续努力,一直配合到巴西。”

○链接

“孙杨换教练风波”始末

1月31日 朱志根接受采访时表示,孙杨主动提出了换教练的想法,恋爱或是导火索,引起舆论大哗。

2月4日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做出三项处理,孙杨原定前往澳大利亚训练的计划也被迫搁浅。

2月19日 国家体育总局的两位领导专程飞抵杭州,协调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

2月28日 朱志根教练释放出和解讯号,前提是孙杨得满足三条件。

3月1日 在北京接受治疗的孙杨返回杭州。

3月2日 孙杨在微博上发布与朱志根的合影,并配上“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感慨,暗示两人和解。

3月4日,浙江体院召开通气会,孙杨师徒拥抱和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