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个人从严 俱乐部从宽

如同等待迟迟不扔下来的一只靴子,中国足球扫赌打黑对俱乐部与个人的处罚终于千呼万唤弄出来。面对这个结果,由于所站的位置与角度的不同,是轻是重的判断当然大不相同。不过,只要稍稍客观一点来看,这也谈不上是一个从严的处罚,顶多认定是:个人处罚从严,而对俱乐部的处罚当然是从了宽。其实,面对这个处罚结果,人们并不应当感到意外,之前也多次有风吹过来:处罚要有利于中国足球的稳定发展,在这样的指导方针下,很难有人们期待的更严厉的处罚。

对个人的处罚从严,后遗症不会太多,而表面上还能造成从严处罚的印象。因此,动荡成本最小,顶多出现一些如徐弘般感觉委屈的祥林嫂,能不能成为上访专业户都难说; 再说了,一个又一个祥林嫂,闹,又能闹到哪儿去?换个角度说,这种对个体从严的处理方式,证明着当下中国社会治理思路的一种误区,那就是:出现问题,大多归根于个体道德的败坏,而不是从制度与机制的漏洞上找原因。所以,出现问题,往往对个体处理严,而对机构与机制的反思少,这也造成类似我们反腐的困境:贪官没少杀,但腐败依然层出不穷。

俱乐部们大多松了一口气,尤其山东鲁能(微博)等俱乐部更会有破财免灾的幸运感,对此,相当多的人表示困惑不解。比如面对这个处罚决定,互联网上的调查,超过百分之八十的网友认为处罚太轻;分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网友认为此次处罚不合理,多数球队逃过处罚; 还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网友认为此次处罚不能起到惩前毖后的目的。面对网友的调查,我们当然知道,这些数据不一定是理性思考的结果,而只是代表当下的一种公众情绪。但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因为我们的足协,只提供了处罚结果,而没有提供让公众可以更理性面对的相关解释。比如:处罚的依据和思考都是什么?为什么有的俱乐部罚分罚款,而有的俱乐部只罚款?为什么有的人终身禁足,有的是五年?今后如何防范类似事件再度发生?……..这些问题不解答,质疑与担心就会一直存在下去。不知足协会不会把这一课补上。

全国两会要开了,足代会也注定会在不久之后召开,新一年的中国足球赛季也要拉开大幕。在这样的背景下,处罚结果在压力之下出台,立即让各方满意注定很难,但足协应当知道人们的这种不满意,接下来,如何顺应民意顺应时代,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人民有满意的未来,才是更大的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岩松看体坛听众:
    【个人从严,俱乐部从宽】足协扫赌打黑对个体从严,证明着当下中国社会治理思路的一种误区,那就是:出现问题,大多归根于个体道德的败坏,而不从制度与机制的漏洞上找原因。所以,出现问题,往往对个体处理严,而对机构与机制的反思少,这也造成类似我们反腐的困境:贪官没少杀,但腐败依然层出不穷。
    2013-02-19 13:24:32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