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姚明和刀锋战士 体育巨星两面生活

[导读]皮斯托瑞斯的事件注定是一个悲剧,太过注重私人的生活未必能带来幸福和满足,反而可能坠入欲壑的深渊。而像姚明这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联系起来,会带来更多的成功与快乐。

腾讯特评:姚明和刀锋战士 体育巨星两面生活

姚明和“刀锋战士”,不同人生不同结局

倍魄

15日下午,刚刚过完情人节的姚明在美国休斯敦市的公众图书馆被授予“休斯敦友好大使”称号。休斯敦的女市长安奈斯·帕克(微博)向姚明赠送代表“荣誉市民”的钥匙模型。

休斯敦市选在这个当口向姚明授予荣誉并非偶然:正值NBA(微博)全明星周末在休斯敦举行前夕,而这座城市一直重视姚明的到来为它注入的中国元素。很多中国人因为喜欢姚明而记住了这座航天城。姚明自2003年当选为状元秀之后,一共代表休斯敦火箭队征战了8个赛季,累计已经在休斯敦城居住10年。在这10年时间内,姚明8次当选NBA全明星球员,在球场上用令人尊敬的表现和成就,令篮球成为纽带,将休斯敦与中国元素和世界联结起来。在球场之外,姚明也积极投身于休斯顿当地的社区活动,并且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将休斯敦这座城市推向全世界。

就在姚明被授予荣耀的前一天,在地球的另一端南非,著名的残疾田径运动员“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却在情人节这一天枪杀了女友,令世界震惊。尽管法律审判未完成,真相还没有水落石出,但皮斯托瑞斯的行为无疑令体育巨星的声誉蒙羞。

《纽约时报》认为,皮斯托瑞斯原是这个时代稀缺的体坛英雄。高尔夫明星老虎伍兹卷入性丑闻,公路自行车明星阿姆斯特朗卷入禁药丑闻,皮斯托瑞斯本来可以维护体育人的尊严,但谁能想到,他带给人们的震撼远远大于伍兹和阿姆斯特

一个运动员一旦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巨星,他(她)的私人生活便成为公众关注的内容之一,因此也就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人们期待巨星成为社会道德的楷模,为社会贡献正能量,而不是只会享受名望为其带来的拥戴和财富。

熟悉皮斯托瑞斯的记者透露,“刀锋战士”在离开体育场的生活另一面,是一个喜欢酒精和夜生活的“派对动物”,比起一位运动员应该过的生活,皮斯托瑞斯的生活要放纵一些。据报道,刀锋战士在不同时期还和另外三名南非女性——艾德金斯、梅丽莎、普莱西斯有关系,她们都是金发碧眼的魅力女郎。

与“刀锋战士”形成对比,姚明把自己退役后的个人生活更多地与社会慈善联系在一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公益广告深入人心,在人们心目中,姚明乐观而勇于承担责任。在美国休斯敦当地各界对姚明的评价中,有这样三个词最常被提到:“勤勉”、“努力”、“聪明”。休斯敦女市长帕克如此赞誉:“通过无私的公众服务和人道关怀,姚明为休斯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休斯敦城因为你的存在而更加丰富,感谢你为增进这座城市的多元文化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皮斯托瑞斯的事件注定是一个悲剧,太过注重私人的生活未必能带来幸福和满足,反而可能坠入欲壑的深渊。而像姚明这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联系起来,会带来更多的成功与快乐。

一个颇有意味的细节是,姚明拿出了自己品牌的红酒向女市长帕克回赠礼物。姚明是聪明的,他也知道如何恰当地使用名望为自己挣得财富,但没有人会在意这些。因为人们很高兴,一个体育巨星能够得到很多的同时,也对社会回馈很多。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