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麦蒂懂得善待 哪怕是X一样的队友

[导读]对共事者表达宽容和珍视,对自己不做勉强,永远尽力而为,这是我从麦蒂身上学到的东西。我觉得所谓“优质偶像”就是:不单你对其技艺表达“硬性崇拜”,还能从他的处世哲学中获得启发。

腾讯特评:麦蒂懂得善待 哪怕是X一样的队友

麦蒂现在犹豫着是否要参加CBA全明星赛,就让他让爱作主自主决定吧

郑晓蔚

年关了,还是想说一下麦蒂,我喜爱的一位球员。

在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赘述热爱麦蒂的理由了,详情请参见《我们为什么爱麦蒂》一文。小编,上链接。

本赛季我几乎看全了青岛队的比赛——而过往,我只会搂几眼CBA总决赛。之所以得以看全,还得仰仗麦蒂健康得以保全。我说过,自姚麦时代开启以来,我就一直对国内某腹黑评论员“拉低下限”的麦蒂“诈伤说”嗤之以鼻。如果麦蒂真想躺着拿钱,那么他就在CBA“天天闹肚子”呗,而不用去改吃“安全非健康”食品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了。这就是麦蒂:有伤,他一定不扛着;没伤,他一定不含糊。

有一次麦蒂赛前拒绝出场,有媒体就说他耍大牌。但真实情况是场馆内温度太低不适合比赛。这不叫耍大牌,这叫“职业”——这也衬托出了部分媒体人素养的“非职业”。

就像最近某杂志社声称要“还原爱心妈妈袁厉害的真面貌,颠覆此前媒体报道”,说她为亲戚购置二十多套房产。其实,一个好人做了二十年的善事,累积了厚重的声望,然后主动或被动地凭借这些好名声和政府及民间进行了一系列的利益交换,这本无可厚非。但这些假装患上“道德洁癖”的记者,却仿佛生活在真空中一般逼令袁厉害只许通过摆地摊养活这上百个残疾孩子。但这可能吗?袁厉害只是个希望孩子们都能“活下去”的文盲,而非圣母。

回到麦蒂。好像除了在北京遭遇嘘声外,麦蒂去哪儿都是主场。此前有报道说山西一位白富美为了看麦蒂从黄牛手中买了一张1800元的假票,被门卫阻拦后她二话不说立马掉头跑出去买了一张1000元的真票。在我家乡江苏的常州体育馆内,只要麦蒂一拿球,全场立刻响彻MVP。赛事解说员说“今天技术台莫名其妙多出了很多人”,他怀疑是有人为看麦蒂托关系走后门被放进来的。

我们经常可以在跟帖中看到球迷之间的地域攻击,但麦蒂却可以用连接你我的亲情化解这种“歧见”。这是一种极其闪亮的人格魅力。当我在2009年听说麦蒂曾经去过达尔富尔(非洲一处暴力冲突不断的人道主义灾区),并联络美国当地的中学、大学跟达尔富尔当地学校结对子,给他们募集捐款送去各种帮助时,我真的被感动到了,从此我就坚信麦蒂是一个好人。但如果有记者指出麦蒂利用赈灾的好名声换来了日后一笔赞助合同,所以他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好人,那么我也无话可说了。这在某些媒体眼中就叫“颠覆性报道”,但在我眼中这叫“有病”——得治。

麦蒂的善良还体现在对队友的“好”上。我经常看到那些所谓“猪一样”的队友无法洞悉麦蒂的传球意图——经常是麦蒂假突真传,结果队友只顾着发呆围观,没想到皮球会蹦自己手上,结果“手一滑”,皮球出了边线。麦蒂摇摇头,二话不说回去防守。我常常看到网友们“随时不能忍”,对麦蒂队友各种吐槽挖苦。我有时看了也替麦蒂着急上火加心疼——怎么摊上这么一捆废柴啊?

但遭遇过魔术19连败的麦蒂知道“急”并不能解决问题。他依然会手把手地传递信任,传授绝学。青岛队有个老将叫李涛,11号——我是这个赛季才认识的。每当麦蒂传出好球他抖抖呵呵不敢投时,麦蒂就会大声鼓励他“你倒是投啊!”还有个叫赵永刚(微博)的,15号——我也是这个赛季才认识的,说麦蒂传授了他投篮造犯规的技巧。后来,青岛的连败困局终于得到扭转,也终于不再炒作“你猜我啥时候会赢呢”这个糟心的话题了。

在被连败阴霾包围的圣诞节里,麦蒂还是很高兴地给队友们每人派发了一副价值超三百美元的魔声耳机(世界上最早开发出高能影音器材连线的品牌,不好意思,不小心植入广告一枚)作为圣诞礼物。他对队友说,“我的亲人在远方,而你们在我身边,这个圣诞节我会把你们当作亲人。”

随后,收到重金贿赂的队友们便开始赢球了。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面对不尽如人意的共事者。但经验告诉我们,对他着急发火根本没用,倒不如教会他该怎么做(当然,笨鸟又不肯飞的除外)。

对共事者表达宽容和珍视,对自己不做勉强,永远尽力而为,这是我从麦蒂身上学到的东西。我觉得所谓“优质偶像”就是:不单你对其技艺表达“硬性崇拜”,还能从他的处世哲学中获得启发。

麦蒂现在犹豫着是否要参加CBA全明星赛,我知道他是不敢拂了球迷好意,但又想着早点回家和孩子们团聚。我想球迷们也不会为难他的吧,就让他让爱作主自主决定吧。

听说篮协正在给他做“思想工作”,之前篮协还给了他一单“通报批评”。这是两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词汇,麦蒂不一定懂,但他懂得善待他人,善待自己,这就已经让周围的一切变得美好起来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