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足球青训30年见证者黄国才:3时期的故事

记者 王伟报道 22日下午,广州天河体育场副场,一场激烈的比赛正在进行,比赛双方是广州U15代表队与澳门的一支半职业球队,因为年龄上存在差距,比赛结果没有悬念。与结果相比,赛场上几名极具天赋的广州球员的表现更让人关注,比如李智衡、陈伟铭等球员,富力几位人士专门到了现场观看球员表现。广州U15队已经被富力以500万价格整体收购,说不定几年之后就会在顶级联赛当中看到这些球员的身影。

这是黄国才在过去5年里从广州市的各个中小学和业余体校里挖掘出来的苗子,他特别珍惜。这支U15队的主教练是彭锦波,当年广州太阳神队的主力,他也是黄国才当年在广州五中特别调进广州青年队效力的。

从辉煌的太阳神时代,到因为广州足球长达9年混迹二级联赛而荒废的时代,再到目前青训再现成果,这是广州足球青训三个时期,作为广州足球青训30年的见证者,黄国才讲述了三个时期的故事。

[太阳神时期]

历史将“彭胡”推向前台

作为广州足球第一批儿童队伍球员的黄国才,曾经跟古广明、赵达裕、吴群立、吴育华、陈玉良等人是队友,他在完成了自己的专业足球生涯之后,全身心投身到广州足球青训工作中。

当年黄国才选择彭伟国和胡志军的时候,他们的身体条件都一般,“当时胡志军的父亲有一个洪德球场的朋友,他向我推荐了胡志军,让我去看看行不行,我去看了”,黄国才说,“胡志军的父亲曾是跳水运动员,我在观察胡志军的时候,发现他的灵活性不错,然后让他过来体校试试。”实际上,胡志军的足球经历颇为辛苦,因为身体条件并不是很突出,他曾经被当时的广州市中心体校拒之门外,如果不是黄国才,恐怕“胡椒”已与足球无缘。

与胡志军有相似经历的还有现在在广州U15队担任主帅的彭锦波,“彭锦波的哥哥是当年华南队的门将,当时彭锦波已经上了广州五中,在观看了他的比赛后,决定让他到业余体校练球”,黄国才说。

千里马常有、伯乐难寻。这可能是曾经困扰中国足球圈长期的问题,挖掘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这是黄国才的工作,工作多年之后,他养成了“慢慢磨”的习惯,慢慢观察孩子的表现,才最终做决定。

相比于胡志军和彭锦波,彭伟国的足球之路显得较为顺畅,他是一下就被选到了广州中心体校的,“彭伟国的父亲很喜欢踢球,平时经常带两个儿子踢球。”

彭伟国和胡志军等1970年左右出生的队员,黄国才等几名教练在80年代初选拔出来的。1985年,广州少年队正式组成,“现在回想起来,彭伟国、胡志军他们那批球员之所以在后来的职业联赛中取得成功,跟1989年广州队在联赛中的降级有关。”黄国才说,“1989年广州队降级,年末重新组建广州队准备向上冲的时候有两种组队方案,其中一个方案是原来的一线队留8人,二队全都升入一队;另一个方案是,一队全体队员留下,从二队调8个队员上来。后来组队方案选择了第一种,不仅他们那批队员全得到了锻炼机会,那时候也让我和周穗安成了甲级队最年轻的教练,我们都才30多岁。”

这种改变取得了成效,1990年广州队升级成功,1991年获得了甲A第四,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广州太阳神成为亚军,那时黄国才在太阳神队当助教和领队。1990年,当时彭伟国、胡志军、沈嵘、黄洪涛、蔡庆辉五人还入选了徐根宝的中国国奥队。

[二级联赛时期]

天赋随着低迷逐渐淡去

1998年太阳神降级,1999年开始到2007年,广州足球经历了9年的在二级联赛打拼的过程,广州足球和广州青训交了不少的学费,这也直接影响了广州本土球员的发展。

温俊武、袁俊晖、梁子成等球员,他们的天赋也随着广州足球的低迷而过早的淡去。“1998年我带领广州太阳神二队获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当时温俊武和袁俊晖都在队里,但当年广州太阳神队降级,他们也失去了在顶级联赛发光发热的最好机会”,黄国才无奈地说,“1998年广州队的降级影响了广州足球整体的发展,之前看太阳神的比赛的球迷很多,降级之后一年比一年少,那个时候流失了很多队员,包括因为教练员的选择角度的不同,淘汰了很多有特点的球员。”

那个时代让黄国才唯一能记住的开心事,是帮助卢琳在最危险的时候“复活”,“当时卢琳已经去了五中上学,基本上没有机会再踢专业队了,那时广州市刚好打一个三人可口可乐杯的比赛,在这次比赛中我看到了卢琳的表现,感觉他还是很有特点的,于是我将卢琳调进队里。”

其实想起那个特殊的9年时间,黄国才一直在反思广州足球青训的得失,“留住自己的球员很重要,让他们更好的锻炼也很重要,办法应该很多,比如向其他的俱乐部推荐,用租的形式放出去锻炼,如果打得好、打出来的可以吸收回来。”黄国才说,“实际上现在恒大队内的本土球员现在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好在现在有了杨一虎这样的一个例子,他可以出去踢球,而且踢出来了,家长们也会考虑让自己的小孩出去踢球。”

实际上,在9年二级联赛打拼期间走出去的广州球员也有取得成功的,比如到深圳踢球的袁琳和到天津踢球的吴伟安(微博),“确实,我们广州人有广州情结都不想出去,但现在全世界的趋势是好的球员还是要走出去,而且出去的机会也很多。”

有了那九年的艰苦经历后,黄国才和他的搭档们更加珍惜来自不易的青训成果,“我们在基层收入不是特别高,但我们喜欢这个职业,专心、执着,每天考虑的是怎样出人才,绝不能得过且过。”

[再起步时期]

这批U15或会超越国仔

在老甲A明星赛期间,作为广州太阳神教练的黄国才对记者说,他发现了一批很优秀的队员,“如果雕琢好了,现在我这支U15队的不少孩子很有可能与彭伟国他们媲美,甚至超过他们。”

这批小队员是黄国才等教练在过去的七八年里从广州的各个业余体校和学校足球联赛中选上来的,按照黄国才的看法,“现在青少年比赛攻防节奏比以前快了很多,队员能力也相对较强。在选拔他们时,也看中了他们的一些特点。我们现在的这支青少年队完全按照南派足球打地面,对他们的个人技术要求比较高。比如我们的两个前锋射门能力极强,去年比赛他们两个在正式比赛中平均每人进了60多个球。在中场我们也有几个不错的球员。后卫线上也有入选国少队的。”

这支广州青年队秉承的南派技术足球打法可能就是富力俱乐部总顾问岳永荣向集团推荐收下的原因,而在这批队员当中已经出现了拔尖球员入选了国字号球队。

黄国才说,“现在这支队伍参加了四次重要比赛拿到了四个冠军,全国级别的2个,广东省2个,而且现在这些小队员们一说到富力就很高兴,因为他们是富力的第一批梯队,将来会上去富力踢球,有这样的希望他们踢出来的可能性更大。”

如果说在广州足球青训系统里工作的近30年里黄国才的收获是什么,他会告诉大家:“如果自己看到这些自己选出的孩子将来能成才,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对于未来青训工作如何取得更大的突破,黄国才认为问题的关键是体教结合。“体教结合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怎么样让喜欢踢球的孩子们上好的初中、上好的高中,非常重要。我听说现在上海市已经打通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校园足球一条龙体系,如果广州足球哪天形成了这样的体教结合的一条龙体系,那广州青少年足球的人才会更多,对于现在尤为重要的是打通直通高中这条校园足球的出口是非常的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